勞工

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

文/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公視製播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引發廣泛討論,當中豐富地呈現了消防人員在執行勤務時面臨的艱困處境,包括資源及裝備不全、遇到「刁民」有理說不清、業務內容紛雜不明乃至上級施壓刁難等諸多壓力,都在在增加了執勤時的風險。

電視劇情讓許多人初次理解消防員的工作內容,也對很多不合理的待遇同感不平,然而,這些狀況並不只是出現在影集當中,更是消防員執勤時實際會遭遇的狀況,讓我們一起來回顧近年消防員權益促進會針對相關議題的倡議。

一位消防員之死⋯⋯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楊適偉)

台灣的消防員,真的很努力的想把大家保護好,所以只要是能夠降低災害發生的事情,大家真的都拼命做,這點從每年的火災發生率驟降就會知道我們真的很努力在做預防。但消防員畢竟沒有三頭六臂,繃太緊的彈簧遲早會彈性疲乏,所以我們爭取的,不外乎就是讓消防員能夠在人力補足前,在高強度高張力的環境下,能夠有多一點的休息時間,以備不時之需。

目錄
[1] 捕蜂捉蛇業務回歸

[2] 今日公祭、明日忘記? 近年消防員殉職事件簿
(高雄氣爆、桃園新屋大火、桃園敬鵬大火、高雄茄萣火警、台中大雅農地工廠火警)

[3] 發聲爭權遭打壓? 近年消權會爭權歷程

捕蜂捉蛇業務回歸

2016.09 消防員抓蛇截肢保命 消權會:是不是出人命 政府才會重視?

全台消防隊人力缺額高達1萬5千名,打火還得救貓、移樹兼捕蜂捉蛇,卻是消防員的工作寫照。今(2016)年8月底,彰化二林消防分隊一名洪姓消防員,捕捉眼鏡蛇反被咬傷,左手食指兩節截肢,不到兩周後,屏東又發生新園消防分隊陳姓消防員捕捉雨傘節被咬傷。捕蜂捉蛇本非消防員勤務範圍,但近年警義消為民服務殉職案例達三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9/9)上午到行政院外抗議「不是民眾有危險就丟給我們。」消防員們指出自己從未受過捕捉動物的專業訓練,卻常得硬著頭皮上陣置身險境,消防員要求行政院補足消防隊、農業局人力,讓捕蜂捉蛇等勤務回歸農業局、消防人力回歸本業,才能專心打火救災。

2017.08.22 捕蜂捉蛇害截肢? 消防員要農委會收回業務別擺爛

消防單位以「行政支援」的名義協助民眾捕蜂、捉蛇等業務近50年以來,基層人員受傷、殉職等消息頻傳,在消權會的抗爭之下,中央政府於今年初決定要將此類業務回歸農委會主政,拍板定案至今已超過半年,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不滿農委會目前所提出的補助金額及門檻過低,造成縣市政府難以或者不願配合等問題,因此於今(22)日下午舉辦遊行,帶著蛇與蜂窩從行政院徒步至農委會進行抗議。

2017.10.30 捕蜂捉蛇業務量比救火還多 消權會籲相關業務回歸農政單位

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說,這個月他們已經為了相同議題,第二度來到行政院,而今年1月,行政院已拍板定案,宣布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不料今(2017)年9月賴清德接任閣揆後,多次公開表示「消防員捕蜂捉蛇是做功德」、「上了媒體也會很有成就感」等言論。余宗翰質問,賴清德難道不知道,近10年已有40位消防員因此殉職?

余宗翰說,一般大眾認知中,消防員本業是預防與搶救火災,但在實務上「本業」只占業務量的5%,高達81%是緊急救護,而捕蜂捉蛇業務則多達13%,比火災相關業務多出1倍有餘。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71集:缺人缺錢管好多 消防員捕蜂抓蛇為哪樁?

2016年9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簡稱消權會) 積極抗議,要求捕蜂捉蛇等動物業務,能夠回歸到農政單位;今年年初,行政院拍板通過,將該業務交由農委會處理。豈料,至少需4.2億經費的業務,農委會僅編列1.3億預算,並設置各縣市最高三成補助門檻,至少讓五個地方政府表明:「繼續由消防員負擔勤務。」

【延伸閱讀】賴清德不懂消防員的苦

今日公祭、明日忘記? 近年消防員殉職事件簿

2014.07.31 高雄氣爆 五名消防員、一名義消殉職

2015.01.20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 六名消防員殉職

1月20日,桃園市新屋區「新屋保齡球館」發生火災,陳鳳翔、曾重仁、謝君杰、張桂彰、陳彥茗、蔡長融等六名消防隊員在球館二樓的違建鐵皮屋裡,因火場突發「閃燃」現象,遭爆炸震倒後窒息,他們只離出口10公尺左右,其中最年輕者甚至才21歲。當時躲過死劫的消防員黃鈺翔曾質疑,現場指揮官湯佳興忘記火場內還有六名隊員正要逃出,便下令斷水撤退,造成悲劇。

2015.01.23 桃園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消防員要改革不要犧牲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余宗翰說:「殉職消防員中有兩位是我的同學,我走在殯儀館前,一次六間,每一步都走得很沉重。一次六條寶貴生命,我們政府做了什麼?」余宗翰說,三年來促進會不斷在各局處反應制度出問題,但是消防員傷亡人數一直增加。他自己曾有差點命喪火場的危險經驗,但是第一時間到現場只有兩人支援。「如果政府讓消防員人不足、裝備不齊、制度不完善,那為什麼要派我們進火場?憑什麼叫我們進去?我們不希望被叫英雄,這是制度殺人,基層枉死。」

2015.01.27 桃園殉職消防員公祭前 基層找消防署負責

消權會要求內政部消防署責無旁貸,應擔起改革消防制度:補足消防人力、補充消防裝備及簡化刪減評比作業的責任。消權會理事長楊適瑋說:「政府總是在殉職消防弟兄身上,浩大的把國旗覆蓋在他們屍體上,用風光陣仗掩蓋制度的問題,用個人疏失企圖迴避執政者應該要承擔的責任。」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出面回應,將與跟各縣市消防局建立更完善制度,但無法承諾期程。

2015.02.04 消防員三年殉職19人 人體排字「人禍」促政府改革

高雄氣爆、桃園新屋火災等事件累積近三年消防員有19人殉職死亡,而消防員殉職率快速提升與火災次數降低不成正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為了凸顯消防員高殉職率是政府政策失當問題,今天(2/4)前往立法院群賢樓前號召聲援者穿上血衣,以人體排成「人禍」二字,表示消防員高殉職死亡率並非火場危險,而是因為長期人力不足、裝備不良及分工不確實的制度問題。

2015.02.11 新屋保齡球館六殉職消防員公祭 消防員場外陳情要消防改革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說,我們要協尋馬總統,希望馬總統能夠落實承諾,跟基層消防人員站在一起,也許副總統吳敦義或是行政院長毛治國會來到公祭現場,我們也希望這些高官,不要只是悼念而已,你悼念了,回去了,真的還要在基層,還要在火場裡面打火的,是基層的消防員,你可以看著家屬的眼睛去慰問他們,你們可能都喚不回他們的小孩,那現在這些還在線上的兄弟,這些高官準備怎麼樣面對我們?

2016.01.20 新屋大火殉職一年真相未明 消防員推動市府重啟調查

新屋大火已滿一週年,昨日(1/20)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在桃園市政府前舉辦追思晚會,悼念六名殉職隊員,許多同仁、家屬、聲援民眾前來致意,消權會點明政府報告中的數個爭議處,要求重啟調查,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消防局長胡英達也當場承諾。

2016.04.14 新屋大火「關鍵8分鐘」 殉職消防員家屬盼真相

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釀消防員6死,引發民間關注台灣消防體系差、導致危及基層消防員人命安全等嚴重問題。至今發生後400多天,殉職消防員家屬針對桃園市消防局進行訴訟中。日前媒體報導者訪問了當時唯一生還者黃鈺翔,並就起訴書內容及相關證物重新建構案發時序,再度指出「移車斷水」恐怕導致6消防員逃生不及殉職。

2017.01.21 兩年了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消權會赴總統府 要求落實改革

「新屋大火事發至今,真相出來了嗎?」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問道,政府有落實承諾嗎?余宗翰說,新屋大火現場指揮官竟然完全沒有疏失,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在第一時間說絕對沒有移車、斷水,經過消權會調閱附近監視器發現,消防車確實有移動、水帶也被卸除,甚至在閃燃發生前四秒,還有人呼喊救命,「現場指揮官難道都沒有問題嗎?」余宗翰想問長官們,「這兩年你們睡得好嗎?過得好嗎?六位弟兄的名字,還唸得出來嗎?」

2017.08.16 新屋大火案不起訴 殉職消防員家屬提再議 盼司法釐清真相

消權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導致6位消防員殉職的原因有幾個關鍵,包括移車斷水、無線電未切換至暢通的通訊頻道等問題。鄭雅菱解釋,火災現場理論上應該要有安全官負責掌握消防員進出火場的狀況,然而新屋大火一案並未做好安全人員控管,導致指揮官不知道火場裡還有人,便下令移動車輛。移動車輛造成了另一項更致命的結果,就是水帶水源被切斷;水帶一旦扁塌,消防員就失去唯一的指引,使得他們難以從濃煙密布、充滿障礙物的火場裡及時逃生。

2017.12.20 新屋大火案6殉職 監察院糾桃市府疏失 家屬要鄭文燦道歉

監察院公布的調查報告中,詳載桃園市消防局搶救大火時指揮調度的三大疏失。一、指揮官湯佳興知道火點在建築後方,反而派消防員從建築前方正門進去火場,間接導致消防員在全面燃燒後逃生不及。二、指揮官湯佳興未依規定在入室搜索前登錄搜救小組姓名、人數、時間及氣瓶壓力,亦未指派專人管制,導致無人知道室內救災人數,後續導致火場外移車斷水,火場內水源遭斷。三、全場無線電使用通訊不良,沒有跟救災人員做通訊品質的確認,指揮官湯佳興使用錯頻道「中繼頻道」通訊,導致雖然喊了8次撤退卻無人回應。

2018.02.06 殉職消防員家屬夜宿陳情 桃市府今承諾共商新屋大火紀念碑細節

因監察院在去(2017)年10月公布糾正報告,指出桃市府在案發中的三項疏失:指揮官調度失誤、未確認滯留火場的消防員人數便撤退、未確保無線電通訊。引發家屬和消權會數次前往市府要求對話,除了呼籲官方再度道歉外,另一重點則是未來設立紀念碑的地點、碑文內容。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六集:我在救火,誰來救我?

2015年1月20日凌晨,桃園新屋的保齡球館發生大火,獲報後消防隊立即派員搶救,然而在救災過程中發生意外,造成6名消防隊員不幸喪生,六人均只有20多歲。

這場意外又讓消防員「裝備老、人員少」的問題被看見,然而當事情過後,消防員的權益又被忽視。

事實上,在過去兩年,台灣因公殉職的消防隊員近二十位,但是官方每每都說要檢討,卻在風頭過後都忘得一乾二淨,甚至對於挺身爭取權益的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祭出申誡處分。

2018.09.29 新屋大火終章?關於桃園防災教育館落成的小記錄

鄭文燦確實把防災教育弄的很酷炫,也真的發揮讓小朋友認識災難,認識消防員的功能,我必須這麼說。

但是,新屋大火、敬鵬大火是那麼真實而接連發生,殉職原因,真相如何得來的抗爭過程史,不更該是一座紀念館該誠實、嚴肅面對的內容,也是後世得以不重蹈覆徹之本?可惜,這大概不是鄭市長想要的定調。是啊,殉職太悲傷了。讓里民開開心心來體驗互動拍照拿餐盒不是很好嗎?

 

2018.04.28 桃園敬鵬大火 六名消防員殉職、兩名泰籍移工工殤死亡

2018年4月28日晚上9點,桃園市平鎮區的敬鵬印刷電路板工廠許發生大火(簡稱敬鵬大火案)。

因廠房內存有大量柴油及腐蝕性化學物質,火勢直至隔天下午才撲滅。這場火災造成6名消防員李翰霖、游曜陽、余佳昇、游博瑜、林伯庭、林尉熙殉職。

2名泰籍移工帕努朋(SANGLAM PHANUPHON,23歲,服務年資約2年)和41歲車沙(URAMSOONGNOEN CHOETSAK,41歲,服務約3年) 職災死亡。敬鵬大火災後也造成平鎮地區的空氣與水質汙染。

2018.05.01 敬鵬大火 消防員抗議: 請政府重視消防員的命

今(5/1)天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臺灣移工聯盟在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針對桃園平鎮敬鵬大火造成五位消防員、兩位移工死亡,記者會現場擺放五頂消防帽,他們手舉「制度殺人」的牌子,拉起「還要幾個集體殉職」。消防員提出三項訴求:要求讓基層消防員與協會參與這次調查檢討會議,消防署應修法要求業者主動通報化學物質分佈,否則應課以刑責,並且推動修法讓消防員組工會。

2018.05.10 3年內工廠大火頻傳 勞團、環團要桃市府跨部門檢討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則問到,有關消防員裝備升級、工廠毒物管制與資訊公開、移工居住安全等項目,市府究竟投入多少員額與預算,又是否向企業課稅,作為桃園工業未爆彈「拆彈成本」?劉念雲要求桃市府,應依照企業生產規模徵收經費,投入各項災害預防與補救措施,由市府跨局處整合執行、市民監督,保障民眾與工人安全。

2018.05.14 敬鵬大火燒出制度問題 環團、勞團籲中央修法

消權會顧問鄭雅菱說,過去新屋大火等事件,是因人力與裝備不足才造成消防員殉職悲劇,但這幾年人力與裝備的短缺已漸漸補足,特別是桃園市改善最明顯,為何還會發生敬鵬大火這樣嚴重的殉職案件?她指出,關鍵在於現場化學物品資訊相當缺乏,消防員不知道進去之後會遇到的化學物品,也不知道場內地形地貌,在資訊不對等情況下冒險入室搜救,結果因火勢變化太快來不及逃生而罹難。

2018.05.23 敬鵬大火300人宿舍只有1出口 移工團體盼廠、住分離

「如果該罰的開罰,該禁的該禁止,這2名移工和6名消防員會因此失去生命嗎?」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指出,敬鵬宿舍位於起火的工廠正上方,約有300名東南亞移工住在16間房裡,只有一個出入口,擁擠的整層樓只有廁所安裝窗戶,才會導致2名泰國移工無法逃出火場,消防員更在資訊不明的情況下殉職。

2018.06.03 敬鵬大火燒出「殺人經濟」問題 移工、消防員、環團聯合遊行

今(2018)年4月28日,桃園市平鎮區的敬鵬印刷電路板工廠發生大火(簡稱敬鵬大火案),疑因廠房內存有大量柴油及腐蝕性化學物質造成救災阻礙,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及2名泰籍移工職災死亡。

是繼2015年新屋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2017年蘆竹矽卡大火造成6名越南移工殉職以來,又一起集體殉職、職災公安案件,並再次凸顯消防制度、勞工權益及環境知情權等政策未完善。

【延伸閱讀】不該發生的大火 不該消失的八個生命│公庫電子週報第127期

2018.09.23 高雄茄萣火警  一名消防員殉職

2018.10.04 茄萣火警一消防員殉職 消權會提六大疑點要官方調查、修法

「如果沒有做好安全管制,別說是救人了,消防員執行任務根本是送死。」楊適瑋強調,包含救災程序、消防員身陷意外時的自救訓練,以及引導繩、熱顯像儀等硬體設備,每個環節都會影響消防員的生命,他呼籲,為什麼從發現蔡倍昇受困,第一時間指揮官無法確認他的行蹤,甚至花了13分鐘才完成搶救,「對氧氣不足的消防員而言,一分鐘就是他的一輩子,難道政府不好好審視這次事件,只把它當成一起個人意外嗎?」

2019.10.03 台中大雅農地工廠火警 兩名消防員殉職

10月3日凌晨1點45分台中大雅區發生違章工廠火警,西屯分隊特搜隊人員張哲嘉、謝志雄凌晨3點多進入火場探測溫度及搜救,隨後失去聯繫,救援小組上午8點多在廠房二樓尋獲兩人遺體。

發生這起火警的兩間違章工廠分別為群峪股份有限公司倉庫與台灣百慕達紙器廠,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正宗與台中市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科長鄭錫禧也透過媒體表示,兩間鐵皮工廠沒有工廠登記,屬於農地違章工廠。

2019.10.03 台中火警兩消防員殉職 民團:殉職調查入法、檢討農地工廠

「消防員的工作確實是要面對危險沒錯,但不代表我們要用生命去換一個完全沒有生命的工廠或財產!」朱智宇補充,消防員長久以來面對的問題不外乎制度、裝備、人力等問題,地方與中央之間應該有更多合作,實質地解決消防員面臨的問題。尤其在此次的災害中,台中市府也應該進行檢討,相關單位應該成立明確調查機制,而非以過往常見的說法「火場瞬息萬變」等回應。

2021.01.20 台中大雅火災案報告 消防員批政府放任違章工廠致殉職

2019年10月台中大雅區農地違章工廠大火案,造成兩消防員殉職,消防署提出的「台中大雅案殉職事故原因調查報告」在去(2020)年底出爐,報告中說明導致殉職原因其中之一就是違章工廠的危險性。

「這是中央行政機關首次承認制度殺人。」消權益會偕同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環境人法律協會前往行政院召開記者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蔡英文政府上任兩屆以來,針對改革公安三法:《消防法》、《工廠管理輔導法》及《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上,與實際執行上有所落差。

發聲爭權遭打壓? 近年消權會爭權歷程

2013.04.06 北市消防員遊行 訴求分工、補足人力與適當休息

台北市消防員發起北部第一次406消防員搶救心肝大遊行,訴求消防人力要補足、休息人性化、任務有分工、評比要改革與基層要協商,隊伍從國父紀念館一路走到台北市府終點,途中經過台北市消防局時;消防人員舉起豬肝,要求長官重視人力不足、消防過勞等訴求,並提醒消防局長官要有「心」保護好基層消防員的「肝」。

2014.08.18 人力不足 消防員內政部陳情提三訴求

今(18)日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來到內政部前抗議,表達對政府長期默視消防員人力不足等制度的不滿,並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內政部補足消防人力,要專業分工,呼籲改善消防裝備,提升消防員出勤安全,改善制度惡化問題。

2014.01.23 消防員救貓摔傷 無法救火救人 訴求勤務專責化 補足消防人力

近日消防員勤務權責不分、消防員短缺導致救災不力事件頻傳。去年底南投縣消防員劉永華為了救貓摔成重傷,還有新竹縣新埔鎮發生人為縱火,消防員人力嚴重不足,導致救災不力,造成一老翁喪生。

2014.09.01 消防員遊行 提四訴求 要人力 專業分工 改善救災裝備

9月1日晚間,全台超過千位消防員與聲援團體,在自由廣場前集結,悼念這幾年因消防體制不足、裝備不全而離世的消防員,舉行91凱道公祭,並為了還活著的消防員爭取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2014.09.12 人權市長斬爭權消防隊員 勞團籲陳菊應為人權發聲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鄭雅菱批,徐國堯是消防體系裡,第一位跳出來表達人力不足、工作超時等消防體制問題的消防員,並籌劃消防員大遊行,但在為消防爭員取權益過程中,屢次遭高雄市政府無情打壓,3個月內被記42支申誡,最後被解僱,沒了工作,家庭生活頓時失去支柱,根本是戒嚴在現。鄭雅菱指出,高雄市政若不撤回免職令,今後將對蔡英文及陳菊「如影隨形」表達抗議訴求。

2015.02.10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消權會秘書長鄭雅菱認為,消防署應該建立災害現場搶救人力配置標準,來保護消防員的現場配致安全官,掌握進入火場的消防員氣瓶量多寡,與指揮官、水線、人力的配置,來保障消防員的生命與救護安全。她呼籲必須提高消防救護所編列的預算,建立裝備定期檢查汰換制度、確保各縣市消防設備能保持最佳狀態。

2015.02.10 血染制度 消防員要消防署承諾改革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說,幾次的抗爭訴求從來未改變過,就只是提出要補足人力、合理工時與裝備的改善,並要求專業分工,他沉痛的表示,台灣是令人覺得可悲的社會,不發生一次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的意外,不發生一次炸毀幾十個家庭的高雄氣爆,社會就會忘記檢視自己的生活環境,是不是真的如同想像中的安全?

2015.05.01 勞動節上街反惡劣工作環境 警消醫痛訴:我們已無法救人

主導隊伍的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警察工會推動會在共同聲明中提到「我們是以助人為天職。」但與民眾生活、安全習習相關的四大職業,卻因過時法令和社會風氣限制,長期犧牲自身健康,更在超時工作、人力短缺的情況下,影響了「救人」的效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說:「我們不只無法救人,可能連自己也沒辦法救」。

2017.08.09 消防員徐國堯解聘案聲請釋憲 消權會批免職規範淪「打壓異己」工具

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於2014年九月因當年度陸續被密集懲處42支申誡遭解聘,徐國堯與相關聲援團體認為是因為徐國堯於2012年參與籌辦爭取基層消防人員權益的遊行而受到打壓,自2015年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和徐國堯一同展開救濟程序,至今已兩年,卻仍未能讓徐國堯針對各項申誡進行實質辯駁。

2019.08.15 濫用消防員健康? 公務員職災未有專業認定

消防員若在職時罹癌,是否會被認定為職災?目前公務員的職安、職災未有專業認定,現行與公務員職安相關的辦法《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後簡稱《防護辦法》)多難以落實。消權會認為修訂版草案仍沒有職安專業認定機制,並有多項缺失,呼籲保訓會在修正前應聆聽並納入基層公務員的心聲與意見。

2019.10.14 黨團協商確立消防員生命三權入法 消權會:盼殉職不再發生

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說明,當廠商以商業機密為由不告訴消防人員廠房內部狀況時,也會產生妨礙救災判斷等疑慮,因此消權會特別提出第21-1條及第43-1條資訊權規範內容,保障消防員有權瞭解救災現場的空間分布等資訊,並需針對未明確提供廠房資訊的業者開罰。余宗翰指出,火災現場有可能是鐵皮屋工廠、化學廠房等類型,消防員若不清楚廠房內的化學品狀況、消防設備、平面圖等動線資訊,「貿然進入火場就跟送死沒兩樣!」

2019.10.24-10.25 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消權會籲消防署勿攔阻修法

「消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24)、明(25)兩天在立法院進行黨團協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委員會透露有黨團私下指出,消防署將提出關於立法說明的建議版本,限縮「退避權」與「調查權」內容。昨(23)日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赴內政部抗議,要求消防署勿忘台中大雅大火殉職事件,勿將修法內容「打折」,罔顧基層消防員人身安全。

2019.10.30 消防員三權三讀通過 消權會:遺憾法案打折、未來持續監督

表決前夕,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赴立法院群賢樓抗議,並焚燒由消防署在14日黨團協商後擬訂的「打折版」退避權及調查權立法說明,同時公布支持消權會修法版本立委名單,盼能順利推行修法,將消防員生命三權入法,以及訂定明確立法說明等相關子法規範。

2019.12.06 釋字785號要政府改善警消勞權 基層公務員盼候選人們面對

上週大法官會議做出釋字第785號解釋,內容指出消防員、交通、警察等「業務性質特殊機關」的公務員工時需得到保障。釋憲聲請人、前消防員徐國堯昨日(12/6)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獄政工會等基層公務員團體出面,要求目前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改善政策,和各團體會面,並恢復徐國堯在體制內抗爭,卻因此遭高雄市消防局解聘的名譽。

【延伸閱讀】
「專業」勞工上街頭
缺人力、裝備舊、工時長…打火英雄爭權益的漫漫長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