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 – 全球十一抗中晚會

文/香港邊城青年

今(10/1)晚上七時,由香港邊城青年發起,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臺灣香港協會、臺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等多個民間團體,在台北市濟南路上共同舉辦【小心辱華】「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全球十一抗中晚會。

晚會主持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詔天Sky在晚會開場,譴責中國對各個民族的政治迫害從未停止,香港人、圖博人、東突厥斯坦及台灣都深受其害,甚至將極權統治的模式輸出緬甸、泰國等地,所以今晚我們聚集在民主自由的台灣街頭,抗議中國的威權擴張,並展示我們共同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

晚會主持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李欣指出,本次晚會邀請各在台港人團體、台灣民間團體,以及世界各地被中國迫害的在台團體出席發聲,呼籲台灣人民共同防堵中資滲透、抵制2022北京冬奧、重新檢視港澳條例、制定人權及民主條款等訴求。

|港資不該視同外資,立法院應修正港澳條例,防止中國經濟滲透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指出,在中國極權打壓下,香港多個社團紛紛被迫解散,一萬多手足被控罪;同時,中國在軍事上、經濟上皆對台灣步步進逼,不僅軍機頻頻繞台,紅色資本更長期違法繞道滲透台灣。江旻諺向台灣立法院呼籲,下一個會期應展現更明確的決心,全面檢視〈港澳關係條例〉,不再視港資為一般外資,防止中國經濟滲透,捍衛台灣的民主,直到香港人有辦法回家的那一天。

|團結被壓迫的力量,堅持民主價值與主權,防範中國極權擴張

面對中國極權的魔掌無恥伸入香港校園、打壓學生自治及學術自由,臺灣學生聯合會常務理事黃亭偉高呼:「台灣學生聯合會永遠與香港學生站在一起對抗中國暴政!」他勸勉同樣生於台灣的青年們,不可被中國抖音、小紅書等文化及經濟上的統戰手段所騙,不可忘記中國對港人、藏人、維吾爾人的殘暴行徑,記取台灣前輩們經歷過的苦難與血汗,堅守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守住台灣的主權與尊嚴,防範中國威權復闢。

曾經歷1980年代緬甸軍政府鎮壓的流亡緬甸人、台灣聲援緬甸聯盟的杜可可亦來到晚會現場,訴說緬甸被壓迫的經驗,自今年初到現在,超過一千多人被殺害、上萬人在警察局被打,如同香港、西藏、蒙古般沒有民主或自由。他直指,緬甸軍方背後的支持者就是中國,所以我們要聯合世界各地被中國壓迫的人民,反抗威權擴張

圖/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中國滿口謊、違反國際規則,呼籲全球抵制北京冬奧

作為第二代的流亡藏人,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的理事長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回憶當初第一代藏人流亡到印度時,以為短期內就能回家,但回家之路遙遙,於是抗爭變成第二代、第三代的責任。他直指中國「滿口謊言」,尤其在習近平上台後,一方面向各國宣稱會保存各民族的語言和文化,但另一方面卻加強對境內藏人的壓迫,迫害藏人與其文化之情況更加嚴重。他深切呼籲台灣,勿輕信中國的謊言!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嚴肅地指出,中國,從來都不是一個「遵守規則」的國家,它是一個用謊言支撐的國家。他認為中國不顧國際人權標準,在2022冬奧籌備期間,北京也已經撕毀了承辦時對國際奧委會所做的人權承諾。中國已經在2008年用奧運崛起了一次,人約盟也因此向國際奧委會以及各國政府呼籲,民主陣營必須共同反對中國政府舉辦2022冬季奧運。人約盟同時呼籲台灣政府落實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的相關工作,以確保在中國投資的台商,不得參與或姑息中國在東突厥斯坦推行的強迫勞動與種族滅絕。

|重新檢視港澳條例,立法院應制定人權及民主條款

晚會主持年民主協會秘書長李欣表示,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本質上只是一場謊言,實際上已經以「一國一制」接管香港。台灣應以實質的制度展現對「撐香港」的決心,且同時「護台灣」,她呼籲台灣政府盡速重新檢視港澳條例,立法院更應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亦呼籲台灣政府推動「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的立法。他強調,此條款的重點是,透過定期檢視香港的人權法治狀態,制訂出不只是有助於援助香港人的政策,更要強化台灣的民主防禦,以抵抗中國威脅。

|援救港人兼顧國安,依法行政落實庇護機制

自反送中以來、港版國安惡法壓境後,愈來愈多香港人移居到台灣,其中不少尋求庇護者向台灣人權促進會尋求協助。

台權會副秘書長王曦指出,來台手足面對許多幽微的生活困難,其中最大的問題之一是,未來將有許多手足護照會過期,卻因其政治風險無法返回香港更換,甚至因此可能無法更新其居留,日常生活如電話卡申請、銀行開戶皆會受阻。

她認為,更妥善的方式應該是讓庇護者都能在台灣獲得定居資格,因為只有在台灣定居、取得台灣身份,手足才能真正安心地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生活,不用擔心因種種原因居留停止而冒險離境。她呼籲台灣政府,應在考慮國安情況下,按目前〈港澳關係條例定居居留許可辦法〉的規定,讓取得18條專案資格的香港人在居留兩年後取得定居的資格,同時強調政府應依法行政,從法制面真正解決問題,保障港人的權益,讓他們融入台灣在地社會。

|中國迫散香港公民團體,台灣應打造友善環境,協助公民團體落地台灣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痛心地指,許多為香港走上街頭抗爭的手足入獄,政治人物被捕,民間團體或年輕或資深都一一被瓦解,香港公民社會受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挫敗。他勉勵在台港人準備好自己,組織起來,與台灣公民團體合作,關注國際局勢,以厚培自己的實力,持續在海外努力。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說道,以往台灣與香港共同在香港抗爭的場景,已經不能再現;而台灣,應該要成為可以再次讓台灣與香港的運動者並肩而行的地方。江旻諺強調,從國安法施行以來已經有五十幾個團體被迫解散,有數百名倡議者、數萬名抗爭者遭到關押。在這樣的背景下,越來越多國際、區域以及在地的非政府組織正在將工作據點移出香港,而台灣在提防「名為港資實為中資」的滲透之際,也應降低台灣目前法制與政策對於國外非政府組織進駐的門檻,使台灣得以成為區域抗中的基地。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感慨道,在他成長過程無法想像香港民主自由的消逝,但隨中國極權黑手操作,香港民主卻快速落入歷史塵埃。身為台灣人,他感於香港公民社會在雨傘運動中抵制強權的能量,與夥伴們喊出「台港學生齊上齊落」的訴求。這不單只是撐香港,更是維護台灣民主價值的警醒。他提醒大家在現今台灣,仍有支持與中國統一的政黨,在國會與地方獲得席次;而他們作為台灣歷史極權統治的存在,才更該被掃進歷史灰燼,以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歌手巴奈拿著一把吉他上台,先唱一首她女兒寫的〈是誰〉,再以溫柔低沉的歌聲獻唱〈願榮光歸香港〉,引得現場不少香港人和台灣人眼泛淚光。

圖/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跨黨派聲援,共同抗中反極權

不少政治人物現身於晚會現場,宣示其抗中的意志。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上台表示,她要說「一句辱華的話」,然後高呼「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我的祖國」,並諷刺中國玻璃心。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痛罵今天自由潛水世錦賽事件,主辦單位因中國壓力被迫拿下台灣國旗,但她亦鼓勵受中國壓迫的朋友並不孤單,「只要我們追求民主價值與自由,就可以對抗惡勢力的一方與中國抗衡」。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台上承諾,在她政治生涯內會盡最大力量,讓受到壓迫的人們都有回家的機會。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認為,對中國來說,「講自由是辱華,講民主是辱華,講光復香港是辱華,講Free Tibet也是辱華」,但台灣不應默不做聲,反要與被壓迫者團結在一起,成為彼此的後盾。雲林縣議員廖郁賢用全台語發言,鼓勵現場來自各地的朋友都一起團結抗中。

時代力量陳椒華立委表示,時代力量自創黨以來,捍衛民主、反對極權的立場從來沒改變,同時時代力量也相信,面對中共擴張的野心,台灣人民應該要團結起來。她又呼籲執政黨對來台的香港民主人士應有更妥善的照顧。

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林昶佐立委寄望台灣政府能做更多,一方面透過立法、監督行政的手段支持這些推動香港捍衛民主自由的人士,另一方面也要圍堵中國透過科技、文化、經濟等方式的入侵,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

民進黨洪申翰立委強調,抗中的理由有非常多,因此我們今天才齊聚在這裡,大罵中共可恥。他在台上向中國政府喊話:請不要為了要掩蓋曾經做過的惡事,去逮捕如實揭露的人,進而壓迫發聲的人,製造更多全世界出來對抗中國政府的理由。他又指出,若中共繼續執迷不悟的站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對立面,那麼全世界將也會站在中國的對面,繼續堅持,與民主、自由和人權站在一起。

院臺灣史究所副究院吳叡人在贈慶儀式前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人類史上的空前悲劇。吳叡人表示,中國大陸上的政權在過去百年從帝國試圖轉型為民族國家,並在過去二十年再次成為帝國。在這過程中,不只透過欺騙、背叛將週邊的所有民族捲入苦難,也對內部作為其革命基礎的農民,進行了剝削與屠殺。吳叡人表示,就如史達林背叛了俄國革命,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對中國革命的徹底背叛:中共與其國家除了權力與金錢,什麼都不信。而台灣與香港,有幸可以曾在帝國擴張時保留尊嚴,吳叡人表示:「當過人,就不可能再願意做奴隸了」。

吳叡人的發言最後引用廖亦武的說法:「這個帝國非瓦解、非分裂不可」,不然對周邊的民族會是永恆的惡夢。

晚會的壓軸,主辦單位透過「贈慶儀式」向區域內最大的人權迫害元兇──中國表達抗議。「贈慶」取自香港特有俚語的「攞景贈慶」,意旨於重要日子或場合,刻意做出使人難堪、引起不快的事。晚會中印有習近平畫像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贈慶物品其實並不莊重,選用紙張印刷輸出,目的是象徵中華人民共和國脆弱的玻璃心。透過黑色噴漆的塗鴉,以示「當臉」獻上「恭賀」,使其臉上無光。中國持續用鴨霸的態度橫行世界,企圖藉此展現他帝國勢力;然而當面對民主與自由社會時,反而更顯它的脆弱與不堪一擊。主辦單位將保留這些贈慶物品,在未來讓更多台灣人、甚至全世界的人看到:在民主台灣,我們可以自由地做我們想做的事、說我們想說的話;讓全世界知道,即使在中國如此高度打壓的情況下,我們仍持續不懈、團結抵抗中國強權,堅持人權與民主價值!

圖/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