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40集:你的篳路藍縷,我的顛沛流離 顏思齊「開台」史觀爭議!

整理 / 鄭綺元

雲林縣政府於2021年10月底舉辦「1621開台四百年大航海時代顏思齊」故事展,紀念顏思齊開台四百年,呈現大航海時代開墾的艱辛,並探究雲林的存在與歷史的定位。展覽分為三區,分別是北港糖廠1號倉庫、顏思齊故事館、164滯洪池,為期兩個月。看似立意良善的展覽,卻因使用的「開台」等漢人為中心的史觀論述,卻引起社會不滿。

《BUAN 月亮說話 月亮曆》的小編Talum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訪問時表示,以漢人為中心的展覽,忽略原住民族史觀,除了歷史事實無法顯示,對族群平等更是一大退步。雲林縣政府則在節目播出後回應,展覽的初衷是想讓國人對顏思齊時代的台灣產生興趣,對於族群主流化確實有疏忽,未來會更加留意。

你的史觀不是我的史觀

Talum表示,所謂的「開台」意即打開台灣的土地,但對原住民族而言,卻是土地被侵佔、掠奪的開始,所謂的「大航海時代」代表著原住民族被登陸的政權壓迫四百年的歷史。雲林縣政府的史觀有著歧視與偏見的意味,Talum指出,至今原住民族仍「被殖民」,何況「我們原住民本來就是海洋民族,為何還要重拾面向海洋的冒險胸襟?」

此次展覽,以漢人顏思齊視角進行規劃,其中與原住民的關係的描述只佔一小部分,在展出中也強調原漢之間貿易往來與和平共存。而在北港糖廠對面的外牆,由雲林當地藝術家中小學共同彩繪,其中一幅以漢人與原住民在「撫番寨」握手的畫面引人側目,Talum表示,這幅畫沒有呈視當年原住民被壓迫的視角時,會讓人誤以為原漢關係是和諧平等,造成小朋友的錯誤認知,其實是粉飾太平。

主持人管中祥補充,每個人對於歷史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與觀點,但最基本的是,歷史事實該被完整的顯示出來,不可被扭曲甚至抹煞。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Talum強調,看待歷史時,要注意當代的族群關係,以及在互動過程中,是否能夠意識到這塊土地上的歷史脈絡。以原住民觀點來看,此次展覽反應出體制與文化的偏見,當然可以紀念、討論「顏思齊」,但有些錯誤需要避免,譬如「開台」、紀念漢人墾殖四百年的「盛況」等描繪方式是非常不恰當的。

雖然近幾年來台灣族群意識相對提升,政府也設立族群事務的專責機構,但Talum說,不是涉及到原住民的活動、展覽只會交由原民會、原民局主辦,而是建立一個機制,徵詢相關族群意見納入考量,方能促進大家的理解。

族群平等的漫漫長路

自民國101年族群平等法的推動,社會的族群觀念有在進步,但此時仍出現這樣的展覽,Talum表示,社會缺乏「族群主流化」的思維,活動與政策忽略考量族群的平等與多樣性,不禁讓人質疑我們是否需要一個法律規範以檢視政府的決策?

澳洲政府於2021年初修改國歌歌詞,以更妥當的觀點承認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台灣在拉倒吳鳳銅像後,政府官員卻仍祭拜著曾經屠殺原住民的鄭氏政權,政府與媒體仍「不經意」地忽視少數族群的史觀與主體性,台灣的族群平等仍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本集播目播出後,雲林縣政府隨即在「1621開台四百年大航海時代顏思齊」故事展粉專發文表示,這次展覽對於族群主流化的確有所忽略,並感謝燦爛時光會客室管中祥老師以理性客觀以及實地求證的精神,提醒雲林縣政府以更嚴謹的態度辦理與台灣歷史有關的展覽活動,也感謝布農族人Talum的批評指教,雲林縣政府未來將會更加留意族群主流化及多元文化認同的思索與討論。

不過,針對雲林縣政府的回應,「Buan 月亮說話 月亮曆 」則表示,雲林縣政府既然知道展覽對族群主流化的精神有所違背,也知道忽略了原住民族主體性與原住民族史觀的視角,「知道自己犯錯,但卻不願意正面澄清跟道歉,拿族群主流化來做官腔,我們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