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高教亂耕計畫?

宣布寶可夢阿伯到校後,或許是引發議論,輔大一連編輯了貼文四次。(圖片來源:翻攝自輔大高教深耕計畫FB粉絲團)

文/曾柏瑋(國立空中大學學生、輔大哲學系肄業、輔大學生會學權部前部員、高教工會會員)

輔大九日在臉書粉絲團上大肆發文宣布將在十七日找「寶可夢阿伯」到校,不過細看能發現,到校的活動不但用了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補助經費,而且乍看活動內容比較像是公關秀,似乎也跟高教深耕計畫的目的間欠缺合理關聯。

同時卻傳出輔大圖書館為了因應人事成本的增加,將減少開放時間 (註1) ,粗估每年度將影響68048人次 (註2) ,兩者相比顯得詭異與離奇。

根據教育部的說法,推動為期五年的高教深耕計畫目的是為了「維護學生平等受教權」及「強化國家國際競爭力」;而教育部在明年度的預算書中將編列166億元給最後一年的高教深耕計畫,且輔大光今年度就從教育部手上獲得了約9500多萬元的經費。

但若檢視輔大這次的活動,跟這計畫的目的及其關鍵績效指標都無關,相反的不縮減圖書館服務時間恐怕還與計畫目的較為符合。

事實上就筆者粗略的觀察,現今大學校園為了提升許多講座活動的參與程度,往往在舉辦時將高教深耕計畫經費以類似出席費的名義,給了報名參加的弱勢學生。這種方式或許能提供學生參與的誘因,但卻又顯得隨意與草率,彷彿只是想方設法做表面功夫,以消化這些用納稅錢所補助的經費罷了。

筆者並非認為輔大都不能找寶可夢阿伯出現在校園內,但用這種缺乏正當性又浪費公帑的方式實在很難令人信服,何況如此使用經費的方式難道沒有違反教育部針對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所發布的行政規則嗎?

或許政府該做的,並非不斷推出各種成效堪憂的競爭型補助計畫,而是該以穩定適當的常態性經費,將公共資源不分類型與公私立投入於台灣的高等教育之中了。

註1:輔大新聞網Facebook貼文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jcunews/posts/1225361741290785
註2:以107學年度進館人次數乘以團體討論室使用人數在輔大各圖書館中的比例,再以縮短的開放時數比例推估而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