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環團要求組改應成立水庫集區 (流域 )管理單位

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有鑑於地球氣候變遷日愈加劇,政府長期漠視山林保護台灣水源區早已面臨大崩壞威脅,各單位管理水土林 拿不出治本的辦法, 事權不統一,只使人無所適 從,更 只能連年編列巨額治水預算, 因此環團反對現行組改未考慮水土林應 事權 統一 ,愷切希望行政院與立法諸位委員審慎思考組改不是只就地升格應 確切 事權統一,台灣 山林 、水利才能升格更好 。

環團的訴求
一、環境部組改應該仿照日本環境省業務,將森保、水保、環保一體納入。

二、行政院於95年因風災的經驗,核定了「水庫集水區保育綱要」,依此治水應該事權統一,必須成立水庫集水區管理局,整合各部會功能。然而由95年至,卻未成立任何一個管理局!現行體制,管理水庫集水區權責分散,很難達到保育的效果。因此要求水土林資源要整合,成立水庫集水區管理局才能讓治水事權統一,沒有管理局就沒有主責單位,就沒有整體的規劃。

三、水庫上游集水區水土保持及造林工作、流域整體經營管理如此才能減少泥砂進入水庫造成淤積,以防造成更多水庫集水區面臨汙染破壞等威脅。

四、目前只有一個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區(民國73年成立),讓翡翠水庫擁有全台灣最好的水質,翡翠水庫積極治理周邊土石崩塌,著重水土保育以防止土石流失,涵養水源,減少淤積,延長水庫的壽命,證明只有管理局才能治本,由「環境」、「法制面」及「執行面」,從資源永續保育利用的角度,呼籲台灣水庫集水區需整體經營,否則編再多的預算都只是治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