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35集|黑金、派系籠罩台灣? 你不可不知的「台灣地方政治讀本」

文 / 李玥希

總統大選將至,「選舉」又成了社會熱議的話題,誰要出來選?要投給誰?經常是民眾茶餘飯後閒聊的內容,政治介入了每個人的生活。雖然總統大選成了熱潮,「地方政治」卻與我們日常生活更接近,但討論及研究卻相對較少。本集節目邀請到《台灣地方政治讀本》主編嚴婉玲以及作者之一的林鴻洋,一起了解地方政治的現況,這些派系都是不好的嗎?而根深柢固的影響力又是如何產生的?

《台灣地方政治讀本》,帶你我更了解地方政治

今年剛出版的《台灣地方政治讀本》,內容談的就是台灣的地方政治。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派系」,傳統上,台灣的地方派系與血緣、地域相關,通常具有政治、經濟勢力,對於地方政治有不少的控制力。而地方的政治勢力與的金錢互相掛勾,有自己的一套運作邏輯,「外人」難以在地方立足。

《台灣地方政治讀本》的主編嚴婉玲說到,政黨輪替前,民主化的過程中有不少與地方政治相關的討論,但2000年政黨輪替後,地方政治的研究不如以往。《台灣地方政治讀本》邀集了「太陽花世代」的作者,他們有研究地方或參與在地事務的經驗,並將研究結果及所見所聞撰寫成本書。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所謂「太陽花世代」,指的是25~35歲受太陽花學運啟蒙的青年,他們的出生大約在解嚴前後,成長在台灣快速民主化時期。《台灣地方政治讀本》的共同作者林鴻揚表示,太陽花學運發生在他就讀大學二年級,他受學運啟蒙,開始關心社會,生命經驗也受到政治局勢的影響,學運距今將近十年,當初的「覺青」、「憤青」都已走入社會,看到社會的真實面貌,對政治也有不同理解。

高中的公民與歷史教育讓他們對政治及歷史產生不同以往的看法,政治價值也與過去的世代有所不同。這些年輕人返鄉,回到地方,嘗試去深入了解家鄉的派系,也想翻轉地方。然而,身為雲林麥寮人的林鴻揚表示,在翻轉前,自己得先投入地方政治,了解根深蒂固的地方政治現況,但卻可能一不小心就陷下去,同流合烏,更遑論改變了。

地方政治=黑金? 刻板印象的誤導

嚴婉玲直接表明「所有政治都是地方政治」,她說全國性的政治少不了「地方」的角色,地方勢力影響了中央,中央的公職人員也都是由地方民眾一票票選出,然而,「地方」又容易由派系、家族網絡掌控。不過,地方政治並不等於黑金,即使是金權政治,仍有公民參與的機會。但我們卻往往因為刻板印象而不願意關心或參與地方政治。節目主持人管中祥說,民眾對於地方政治參與度較低,卻都很熱烈討論及參與中央選務,是非常弔詭的現象。

早期的地方政治多由醫生、老師、士紳組成,為何演變成今日的黑幫、黑金控制?林鴻揚說,每個地方的派系發展不同,國民黨長期扶持地方派系,有些地區望族在戰後因為政治改革,勢力移轉,到了六、七零年代,開始發展新的家族勢力,這些勢力在一開始並不一定都是黑道,有可能只是有錢人家。林鴻揚認為黑幫政治的起源有兩種說法,其一為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沒辦法鞏固中央權力,只好結合地方黑幫;另一種有可能的原因是七O、八O年代,都市化發展,農村人口外流,年輕人遠走他鄉,尤其像林鴻揚的家鄉麥寮,位於沿海,生活環境較差,大多數的青年都離開家鄉打拚,農村只剩下貧者、老人。但地方政府不會因為都市化而消逝,選舉仍要舉辦,也就剩下有錢的人才有能力投入選舉。

同樣位於雲林的台西鄉,過去被稱為「流氓的故鄉」,黑道在地方及都市兩地移動,賺了錢後,便回鄉參選,由於是本地人,又有錢,每每投入選舉,都會當選,因此每一任台西鄉鄉長都有黑道的背景,這是黑幫控制地方的原因。不過,這並不說是地方政治全都被黑道控制,也不代表民眾不能透過自身能力參與地方政治。

地方政治除了由黑道掌控,也會被大企業把持。以麥寮來說,六輕於1990年代在雲林落腳,至今發生多起爆炸事故,民眾多次發動抗議。六輕為改變形象,除了傳統敦親睦鄰策略,也發包工程給地方人士,建立了「六輕體系」的承包關係,讓地方人士「雨露均霑」,而當地民眾不用成為台塑員工,就能透過外包廠商得到工作機會,六輕也因此改善與地方居民的相處模式。而有些包商或地方勢力賺錢,投入選舉,形成更綿密的網路,這使得當地的政治勢力有一半和六輕有關。六輕成為重要金流,與地方一來一往交換利益,雙贏局面徹底改變了麥寮模式。

地方政治太穩固,有可能再改變嗎?

嚴婉玲認為,地方政治和經濟資源息息相關,而經濟又與法制及選制有關。例如,「財政收支劃分法」依照人口比例將資源分配給地方,「人少資源少,人多資源多」的解釋看似合理,但地方行政區域範圍不比六都小,南北資源分配不均,反而使地方沒資源做好基礎建設;許多公司設於北部,工廠則建在南部,北部城市坐享稅收,汙染留在南方。另外,立委的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席次減少,選制有利大黨,政黨若能控制地方勢力,就難以改變地方的政治結構。

林鴻揚則說,地方認同感是很重要的,六輕雖然控制麥寮,當地的文化認同、地方創生以及文史人文卻不會改變,要讓當地人了解麥寮不只有六輕,還有許多在地特色,例如小麥的復育與歌仔戲,都是麥寮的特色。即使目前文化認同力量較小,長遠來看,還是有希望能改變當地的認同,進一步改變地方政治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