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巢運打臉營建署改名「建商署」推翻五大回應

巢運4日上午來到營建署,痛批營建署巢運5大訴求的回應只是答非所問,針對營建署的回應一一「打臉」,認為營建署失職,且淪為財團與建商炒房的打手,並上演行動劇,把營建署招牌改為「建商署」。

SONY DSC
巢運代表馮揚凱說,營建署是負責台灣居住政策的最高主管機關,卻發了一篇新聞稿避重就輕來回應民間訴求,他痛批營建署名義上是負責台灣住宅政策,但所有相關會議和決策都是配合建商,台灣的住宅問題才無法解決。台灣許多強拆迫遷案例,弱勢問題無法解決,社會住宅永遠無法推動,只會做官商勾結,根本就是建商署。

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說,包含桃園航空城、淡海新市鎮、大埔、新竹樸玉等案,都是假建設之名行炒地之實的計劃。而在桃園航空城案中,2009年本來徵收範圍不到1千公頃,營建署花了5年時間,將面積擴大3倍,變成現今3千多公頃的徵收範圍,她批評,營建署在為產官學的共犯結構護航,搶奪人民土地,炒作房子,讓人民住不起,使人民被迫遷。

八德合宜宅弊案爆發後,才發現政府在房產政策上的失職,八德合宜宅也是航空城的區外安置方案之一,卻淪為建商吵地皮的藉口而已。

SONY DSC

馮揚凱說,營建署推動的實價登錄,根本只做半套,區段化、識別化,不像國外實價登錄政策的標準詳實揭露,建商炒作最嚴重的預售屋,卻沒有在登錄範圍內,認為營建暑抓小放大,也沒有做為實價課稅之用,完全立法的條文裡,必需打臉。

巢運團體五大訴求,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推動稅制改革,杜絕投機炒作、停建合宜住宅、發展租屋市場,社宅存量達5%,成立住宅法人、檢討公地法令,制訂租賃專法。 巢運最後則拿出照妖鏡,打臉營建署各項政策,批評帶頭炒房的營建署,並將「建商」字樣貼在營建署招牌上表達抗議。

延伸閱讀、了解巢運,請看:《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二十六集:新一代無殼蝸牛抗炒房 巢運號召夜宿仁愛路

01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