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削髮明志 爭普選「剃無可剃,退無可退」

文/ 梁嘉瑜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上圖:佔中三子(左起)陳健民、戴耀延、朱耀明

中秋翌日,佔中三子與43名支持者於聖文德堂削髮明志,以「光明頂」寓意「拒絕倒退,走向光明」,並指港人在爭取普選路上已「剃無可剃,退無可退」。參與者有議員、律師、社工、公務員、學生、退休人士等。活動期間,有反佔中人士呼叫口號,混亂之中一名義工頭部受傷。

15167768486_73160eab8a_b

擺下頭髮、自由 絕不放下尊嚴

中秋本有抗命意思,戴耀廷指是次活動有雙重意思,第一是人大落閘使真普選不能實現,寓意港人「剃無可剃、退無可退」;第二,他以此表示決心,即使中國人「身體髮膚受諸父母」,視頭髮為十分重要,亦把其擺下,日後佔中,他們將擺下自由,但絕不放下尊嚴,望市民也能思考為建立民主可放下甚麼。

傳道人馮國強亦有參加活動,他表示即使有著宗教信仰,他也堅持剃頭支持,直斥「Shame on共產黨!」

參加者中有兩名女士,社運人士Linda及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兩位意志堅定,為支持香港民主打氣。陳更引電影《少林足球》中,趙薇光頭一幕的對白「地球很危險,快回火星去吧」,笑說即使香港現今政局險峻,「唔通我地又要走咩?」

15004011659_1f7dab8f56_b圖: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中)

 

15190792095_47f4ee14da_b圖:立法會議員胡志偉

場外有人受傷 戴:純屬意外

削髮進行時,有4名「真心愛國愛港聯盟」成員在場外呼叫「和平佔中違法」,糾察隨即請他們離場,推撞之間,一名義工在門外後腦受傷。戴耀廷事後回應,指香港有著不同意見是十分正常,場地太擠擁才發生意外,相信日後佔中活動能和平進行。

15004217158_7059ffb8f0_b

三子相信學生、市民已醒覺

對於梁振英批評三子利用中學生作棋子、要他們罷課,陳健民指聯合國公約列明兒童亦有和平集會權利,他深信學生有足夠能力作出判斷是否參與罷課,亦欣賞學生的付出。

另外,陳直指反佔中大聯盟的匯報熱線為白色恐怖,但得知市民把其變成「外賣熱線」,深信市民已經醒覺。

15004011549_4de02dacbe_b-2

市民樂於支持佔中

出席市民梁小姐表示傾向參與佔中,「我覺得佔中三子其實係好大壓力,我覺得作為一個市民可以支持得到幾多就幾多。」

黃小姐則表示對政改從來都沒有希望,但相信「唔做嘢一定冇」,並願意日後加入佔中義工。

 

攝影:WarmWaterFrog
編輯:劉軒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