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反拆雲旭樓-雲林國中的文化資產保存

destruct文化的約定- 一個雲科大與雲林國中18年來致力文化資產保存的集體成就!但是,98年7月這個文化資產即將面臨被拆毀的命運…

連署訴求:

雲旭樓~雲科第一道曙光
兩個學校一段歷史隱藏於雲林科技大學中的雲林國中殘存記憶

「雲旭樓」位於雲科大光電所對面,原為雲林國中於民國57年創校時興建的校舍,距今已有41年的歷史,民國78年因雲科大的設立,雲林國中遷移至新校地 (明德路現址),雲科大與雲林國中校方共同口頭約定保存雲旭樓作為彼此歷史的見證與連結,讓雲旭樓得以留存且持續使用至今,卻因雲林科大校園新建校舍計畫(台灣文化資產暨綜合教學大樓)的關係,雲旭樓在未被妥善的調查研究情形下,將被草率拆除。

雲旭樓這裡曾是甘蔗田、雲林國中,現在是雲科大校園。他深具九年國教改革的歷史意義,也代表著一個文化約定。98年7月這個文化資產即將面臨被拆毀的命運…。一棟樓的珍貴並不在於外表,而是在背後的歷史價值及人文建構的意義邀請雲林國中、雲科大、雲林縣以及各界關心文化資產的朋友們一起支持與加入這場「文化約定」的文化資產保護行列~

想知道更多有關雲林科技大學與這棟白色建築物的故事嗎?
想了解18年來雲科大與雲林國中校方如何致力於文化資產保存嗎?歡迎你/妳的到來,希望有你/妳的加入,
在7月份雲旭樓即將消失的此刻,
連署支持保存雲科大及雲林縣最珍貴的文化寶貝。

雲旭樓文化資產價值概述

雲旭樓為民國57年開辦9年國民教育的歷史見證。
雲旭樓為斗六南郊區發展的開始,深具地方發展史價值。
雲旭樓是雲林國中及雲科大的第一棟校舍,更是高等教育與國民教育相當罕見的結合。
雲旭樓是依照當年省教育廳9年國民教育標準圖興建的校舍,具有典型摺版建築與空間環境特色,在此類型校舍漸趨減少之下,仍保存完整樣貌。
位於中部地區(斗六市)經歷921地震考驗,屹立不搖,更為難得。
類似形式校舍已登錄歷史建築,宜蘭縣羅東鎮國華國中已於2003年公告為歷史建築,相較之下雲旭樓不僅整體空間環境完整,更持續保持民國57年原貌。

雲旭樓部落格
2009年4/30生命紀念冊活動雲科大與雲林國中的承諾
《雲旭樓 留不留?》公視 我們的島 6/29(一)22:00首播
預告網址
發起單位:雲旭樓保存推動聯盟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