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外稿, 農業

《我餵蔬菜,蔬菜餵我》香港首部關於農業、土地與發展的動畫短片

影片與文字提供/GLOCAL CARE 、 OUR FOOD FROM OUR SOIL 和香港好薯

雖然政府的《新農業政策》諮詢正在今年3月31日完結,我們遞交了建議書,卻還是擔心政府一意孤行,以各種政策表象暗中鏟除農業。我們希望以動畫了解本地農業並非明日黃花,而是載有糧食生產、就業及設立社會保障網的功能。農業並不該被視為一項產業,它本有維持生物與生物之間動態平衡關係的作用。只是人把泥土視為污穢的東西,在第一階段就錯把農業與工業經濟相提並論,如果農業達不到工業化的量化指標,就得被淘汰,扭曲多樣化的價值判斷。

儘管現今大眾沒法掌握水耕菜的食用安全、對人體健康、環境污染、潛伏生態危機的影響,但我們以水耕菜和土耕菜作為比較案例,就是希望大家能花一點心神,想一想特區政府力推水耕種植的原因,這不多不少跟扶持本地農業無關,卻以釋放土地為實,完全跟國際社會為了應付全球糧食危機和可耕土地消失而推動水耕菜,全是兩碼子的事。

創作由本地不同專業範疇(動畫、­燈光攝影、音樂、手繪、剪接)用了兩個多月時間共力合作。我們搜尋了本地水耕蔬菜種類的資料,發覺水耕菜的選擇還是不及土耕菜,甚至強迫改變植物的生長倫常,不再有春夏秋冬的更替,阻擋生物依存農作物成長的機會。

當特區政府在《新農業政策》極力提倡高科技、­現代化農業之際,究竟能否多容納新的角度— 永續農業,考慮善用社會上每日產生數以千噸計的廚餘做堆肥,善用馬匹的糞便製造新的泥層,同時推動低消耗和「污染零容忍」的農業做法,保護農地,支持生物多樣性­,令消費者懂得精明選擇,在重視食物質素之上,還有一份擺平未來危機的責任?

請緊記,1 cm 的泥土需要100年的時間來製造。我們期望下一代擁有美好的生活,但是不是必要犧牲土地來換取?誰能給土地恢復生機那100年?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