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誰來決定政治分配? – 公民對話座談會 嘉義青年聊參政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104年4月13日,由嘉義新力量關懷協會與立法委員李俊俋共同舉辦的系列「公民對話講座」,邀請到去年大選試圖改變嘉義政治的在地親年,翻轉嘉義工作隊的張欽智,多年參與新住民、性別社會工作的嘉義市長參選人、人民民主陣線的林詩涵,以及PTT嘉義創版版主力七來和現場聽眾聊自身如何從社會運動投入政治運動的過程和經驗,也分享個人的心路歷程。

1

在苗栗聯合大學就讀的嘉義在地人張欽智,從2013年大埔事件大大小小的社運場合中看到來自各地聲援的群眾,驚覺怎麼沒有和苗栗關係密切的聯合大學學生,因而開啟了他的社運之路。在經驗過不管是大埔事件、318學運、324佔領行政院等衝突不斷的場面,張欽智指出,親自經歷是公民覺醒最好的方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抗爭場合,所以轉向投身政治運動,希望能夠在進入體制內,透過溝通對話的方式讓社會更加進步。

1

從事社會工作多年的林詩涵,以「我們」、「他們」為題,和現場的聽眾談論有關社會上各種經濟弱勢的群體,是如何被當作「不合格公民」切割在政治之外。林詩涵說「從我過去跟女生交往的經驗,從來沒有真的很感受到,原來在台灣女同志會被歧視。」然而,一次參與婚姻平權運動中,她被一群戴口罩、鴨舌帽的宗教團體包圍恫嚇,才深深感受到原來自己是被這麼樣的歧視與受壓迫,並且覺得,自己與新移民姊妹受到主流社會的污名其實並無不同。

1

「政治即是生活,但政治真正複雜的是誰來決定政治是誰來分配。過去我們總是期待一個有能力、想法的人來幫我們決定,但如果這個人是那些戴口罩的人呢?」林詩涵說,他參選嘉義市長投身政治,不是為了代表哪個人,而是代表自己和那些在社會上壓迫自己的氛圍對抗;他以自己關心的議題為例,每個人都有自身關心的事件,沒有誰可以真正代表誰。

1

會後參與民眾黃瑞逸向林詩涵提出疑問:「為何社運團體要進入體制內參與政治,這是否與當初的理念背道而馳?」林詩涵解釋,當這個社會主要政黨已經腐化到無法接受其他想法的時候,我們或許必須站出來進入體制內,了解體制、政治的弊病,進而改善它。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