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拆蛋已成民意 「護樹」觀念仍須強調

文/公庫特約記者 許詩愷   圖/松菸護樹團

松菸護樹行動屆滿一週年,各民間團體於昨日(4/25)下午舉辦「找回一座森林」遊行,千位民眾上街響應,提出原地保留33棵路樹,台北市政府立即與遠雄解約,拆除大巨蛋與附屬設施,打造森林公園等三訴求。而在拆蛋已成民意,護樹觀念仍須加以強調的現況中,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發言人游藝認為:「很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4年4月23日雨夜,志工們以肉身抵擋遠雄工人砍伐、移植樹木,並在施工現場旁紮營展開抗爭,如今,從護樹演變成「拆蛋」運動並受到全民注目,從中可以看見環保議題往往起源於官、商爭議;而在巨蛋爭議的大框架下,「護樹」宗旨有機會得到民眾關注,但民眾對於「護樹」認識的程度卻進步遲緩,各種憂慮或感動,都看在起身反對大巨蛋長達8年的游藝眼裡。

3

 

「只要是對的事情,我們市民都會支持。」游藝指出,護樹團內的志工、專業律師、各領域學者們,都是透過長期研究,非常理性去看待這些問題,大家也都很肯定柯文哲上任後,勇敢處理巨蛋爭議,公開過往隱密資料的態度,但從松菸、國父紀念館到廣慈博愛社福園區開發案來看,新市府團隊仍然與過去「以為樹木可以隨意移植」的舊官僚相差不遠。

游藝說,護樹運動和拆蛋抗爭不同,不只是挖掘資料、研究、對簿公堂就有機會達成目標,他強調,護樹面對的是人類只重視開發,忽略土地與歷史意義,更無限犧牲自然的「陳舊觀念」,希望能和市長有更多互動機會,和政府做直接溝通。

2

遊行隊伍從松菸護樹基地出發,繞行巨蛋施工地,路過市政府與遠雄企業總部,沿途高喊「立即解約,拆除巨蛋」口號,更在車水馬龍的光復南路活動現場掛起「巨蛋一蓋好,就是這麼塞」布條,呼籲民眾正視大巨蛋造成的各種問題。松菸護樹志工團成員張岳梅表示,施工影響了松菸古蹟和捷運板南線的安全,使市政府處於兩難中,但仍希望柯文哲聽見人民的聲音,勇敢解約。即日起也開始舉行拆蛋地方公投連署,年滿20歲的台北市民皆可參加。

而綠黨、文萌樓日日春協會、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島國前進等組織到場聲援,許多講者與表演團體自發性上台,曾參選師大地區古莊里里長的簡銘宏也在其中,他認為城市發展必須與社區結合,除了硬性的外部公民力量外,還要串連真正當地居民的聲音,透過軟性自然、文史研究和分享,一起討論出對這塊土地的想像。

1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