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雲科大學生反空汙 用藝術向六輕說不!

記者蔣銀珊、陳子見/雲林報導

IMG_0333

學生以行動劇說明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將對環境帶來很嚴重影響。 攝/蔣銀珊

雲林斗六的PM2.5濃度經常是全國之冠!29日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在校園召開「我在雲科反空污」記者會,現場學生除了以行動劇打倒煙囪的方式表達對六輕排放毒氣的不滿,並以藝術創作的方式表現生活在霾害嚴重的斗六市,寄望以柔性的力量呼籲民眾關心空污議題。

創意生活設計系學生許雅嵐表示,當初進入充滿綠意盎然的校園,以為空氣很好,但看了相關環境報導,才知道自己生活的城市污染那麼嚴重,她呼籲同學一起關心空氣污染問題。

除了空氣污染之外,創意設計系學生葉哲宇在牆面佈置一尾尾翻肚的虱目魚,他想表達六輕影響的並不只有在空氣,燃煤發電廠所排放的落塵和工業廢水更經常危害到附近的養殖業。

Screen Shot 2015-05-31 at 8.11.43 AM

創意設計系學生葉宇哲利用翻肚虱目魚,表達養殖業也蒙其六輕污染所害。攝/蔣銀珊

此外,學生與地方環保團體「自從六輕來了」在校內聯手策辦「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為獨立記者鐘聖雄與攝影師許震唐的紀實攝影,作者透過黑白影像紀錄了生活在僅離六輕10多公里處的彰化大城鄉台西村村民,讓原本主要倚靠濁水溪過著捕魚、耕作的生活,也因為六輕來了整個村莊的命運也頓時改變。

除了讓民眾欣賞攝影展外,展場會後也提供白紙、白粉筆和墨水希望民眾能把觀賞後的心得圖畫上去,策展人之一葉哲宇同學表示,空氣污染很難察覺,就像粉筆在白紙上作畫,但一旦灑上墨水,所有的污染變浮上檯面,也警惕大家不要小看空污的危害。

Screen Shot 2015-05-31 at 1.57.28 AM

攝影展結合工作坊,邀請民眾會後以圖畫方式分享心得。 攝/蔣銀珊

攝影展昨日在雲科已結束,隨後會移至麥寮策展,策展人許雅嵐表示,能在麥寮辦理攝影展意義非凡。他認為台西村的故事不光只發生在彰化,而是在六輕周遭的小村落,特別是靠近六輕最近的麥寮鄉,他希望藉由在麥寮辦這個展,讓當地人知道還有很多人也一起在關心他們的健康。

B1-2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