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孩子的教育不能省 請賴神傾聽專業,確保幼教品質

根據《遠見雜誌》日前公布的2015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六都中,台南市長賴清德連莊5星寶座,號稱賴神的賴清德市長,聲望如日中天。

然而,根據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整理的資料,台南市政府刪減幼教老師編制,不依法設置公幼廚工,賴市長無視幼兒教育品質,也完全不理會台南教育界的建議,執意擁抱去公共化的教育政策,這樣的教育施政,顯然有違我們對五星級市長的期待。

根據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的資料顯示,賴清德市長主要的幼教政策如下:

1.刪減偏遠地區師資:偏遠15人以下附幼班級只剩1師帶班。

2.不當控管:公幼管控教師數高達3成。

3.改聘教保員:改聘54位教保員來降低公幼管控缺額到2成。

4.無預警解聘長代教師:54位長期代課教師無預警被通知不續聘。

5.公然違法:違反幼照法,至今未聘公幼廚工。

6.放任私幼違法:依法公幼私幼均應維持一師一保編制,台南市政府卻不要求私幼大班達到一師一保。

賴市長為了節省經費,不惜降低師資質量的作法,在6都中可以說獨樹一幟,即便是台中市霧峰、新北市平溪目前均保持每班二師一廚工編制。

全教總認為投注更多人力及經費在偏鄉幼教,落實照顧弱勢偏遠的精神,才是有效改善城鄉差距的做法。而依勞基法任用的教保員更有每天工時8小時、社會接受度、師資水準下降問題未解決,不應貿然採用。

我們要求:1.偏遠不論班級人數都要二名幼教師。2.依法聘任公幼廚工。3.公幼維持2師編制。

6都比較,台南市省錢辦教育,教育遠景堪慮

對於幼兒園編制,「幼照法」及「幼照法施行細則」皆有明訂,甚至其他5都以高標準師資要求,不計得失照顧經濟弱勢的公幼及偏鄉附幼,只有台南市一再拿公幼師資編制開刀,但對私立幼兒園的師資卻又未盡督導查核之職,可見賴清德主政下的市府教育局毫無學前教育政策規劃,只能以省錢為最大政績,以掩蓋不用心經營幼教的事實。

 

6都公幼人力編制對照表

 

 教保服務人員

(含教師及教保員)

廚工特殊情形
台北市公幼維持每班二師依法令規定二師一廚工
新北市新設公幼少量聘教保員依法令規定二師一廚工
桃園市公幼維持每班二師依法令規定二師一廚工
台中市公幼維持每班二師依法令規定二師一廚工
台南市大量招考教保員一師無廚工
高雄市公幼維持每班二師依法令規定二師一廚工

資料來源: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

 

附註:

依幼照法第18條規定:

1.教保服務人員:有5歲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之班級,其配置之教保服務人員,每班應有一人以上為幼兒園教師。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每園應再增置教保服務人員一人。

2.廚工:公立幼兒園:招收人數在九十人以下者,置一人;超過者,每九十人增置一人,不足九十人以九十人計。

 

公幼教保員和幼教師制度大不同,各縣市應審慎聘用

多數教保員皆有教師證,教學能力不差,但這些具教師證的教保員,是因未考上正式教師,所以改考教保員,如今卻成為台南市政府用來解釋聘用教保員未降低師資水準的藉口,本會認為,這樣的做法形同對具教師證的教保員變相減薪,非常不妥。

 

 

幼教師、教保員勞動條件比較表

 

 幼教師(含長期代課)教保員
學歷1.大學畢業前加修32幼教學分。

2.實習半年。

3.通過教師檢定考(約30%)

大學幼教、幼保相關科系
薪資起薪約4萬1起薪3萬4千
工時各校自訂,普遍為7:30~16:30(導師中間不休息)每日8時(中間休息30分)

上午7:30~11:30下午12:00~16:00,多加班時間要補休,每學期約補100小時(每日1小時,每學期20週計算)。

休假寒暑假不上班(但兼行政、備課及研習要)寒暑假要上班,但有年假(不請代課,最多達30天)
聘任及解聘依教師法解聘程序依勞基法,不定期契約,隨時可解約
課後班支付鐘點費支付鐘點費
寒暑假托育班支付鐘點費有年假及補休,無法全程帶班,需另外聘人
休假課務自理(請假自付代課費)不需支付休假代課費

資料來源: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

 

請賴神回神傾聽專業,確保幼教品質

    賴市長曾經說過,賴神(Listen)就是傾聽,但針對台南教育界對提升幼教品質的建議,賴神的耳朵好像完全沒有打開,執意擁抱去公共化的教育政策。

目前已有包含民進黨、國民黨及無黨籍等27位台南市市議員共同連署,批評台南視教育局決策粗糙,要求賴市長暫緩實施前揭錯誤幼教政策,孩子的教育不能省,全教總、台南視教育產業工會再次呼籲賴清德市長停止省錢辦教育的思維,依法編制幼兒園師資與廚工,依法監督私幼師資編制,以確保幼教品質。

來源:全教總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