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天然台、天然獨、天生台灣人

公庫按:課綱爭議持續延燒,除了程序正義,也涉及到不同的事實認定、史觀與詮釋,不同生命與教育經驗的個體,對於歷史和現實也有不同的看法。公庫除了報導公民行動,紀錄社運,也作為不同觀點論辯的平台,很歡迎各樣立場與觀點的朋友共同參與討論,來稿請寄:[email protected]

文/林宇廷

我,林宇廷,1995年出生,今年20歲,今天要說的故事,從兩天假日、一份課綱開始。

2001年1月1日,中華民國對台灣實施周休二日制度。

2001年,陳水扁政府重新修定課綱,由清大歷史系教授張元擔任歷史科課綱召集委員,台灣史首次獨立成冊。

2003年,這份課綱首次公開,受到立法委員及媒體抨擊,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等人批評這份課綱具台獨思想,張元因此辭去召集人職位,課綱修訂暫停。

2004年教育部長杜正勝任內,這份課綱被重新推動,以「普通高級中學暫行課程綱要(95暫綱)」名稱公布,在2006年(民國95年)開始使用。

2001這年秋天,我進入小學就讀。

2006年,本土課綱實施,我正要進入小學最後一年。

所以我自第一天使用歷史課本(國小只有「社會」課本),就是接觸完完整整的本土課綱。

我這一代以降,天生就內建周休二日與本土史地意識,所以我們走到今天,進入社會,成為公民,我們再也不能像先人一樣忍受不正常的工作時數,再也不能按捺對台灣土地的求知慾,再也不能忽視台灣社會無所不在的謊言。

再也不能,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我們台灣人被中華民國、大日本帝國、大清帝國、大明帝國、荷蘭共和國、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統治、殖民、壓迫、屠殺四百年,而今終於有一份自己撰寫的歷史,並且能夠列入正規教育。

我們這一代台灣人,是乾淨清白,不願、不能、不准許被押著扭曲認同的世代。

我們不必崇拜任何人的山河,自己就擁有268座3000米級大山的雄偉,以及擁有整片西太平洋的遼闊。

我們孕育豐美的南島語族文化,並吸納整個大東亞文化的精華,接受任何子民在此追求自由。

我們是充滿希望、快樂、不屈不撓的台灣人。

而這裡是婆娑之洋,美麗之島,這才是真正的台灣。

更多課綱微調的討論,請務必按這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