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可樂聘科學打手 倡運動可彌補不健康飲食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惟工新聞提供

惟工按︰科學研究結果與資金來源的衝突並不罕見,許多公司為「証明」自已的產品是健康和無害,不惜工本進行研究,製造一些有利自已的「科學」証據。這些研究結果常常被人質疑,認為這些研究者是公司的「打手」。可樂公司近年亦投放大量資源請專家進行研究,試圖指出要維持健康的體重便要做多運動,不過不需減少卡路里攝取量。這篇文章節譯了一篇《紐約時報》的文章,看到可樂公司為了証明「只需做運動而不用減少卡路里攝取量能夠減肥」,花費了許多金錢。

可口可樂公司正在支持一個對付痴肥危機新的「科學」方法。要維持健康的體重便要做多運動,不過不需減少卡路里攝取量。

新成立的非牟利組織「全球能量平衡網」

可口可樂與一些有影響力的科學家合作,在醫學出版物、學術會議、媒體中宣掦以上的訊息。為了幫助這些科學家發表言論,可樂公司為一個新的非牟利組織「全球能量平衡網」(Global Energy Balance Network)提供經濟和物流支援。組織的宗旨是宣傳美國人關於體重的看法過於注重飲食,而對做運動不太注重。

「主流媒體和科學報刊強調痴肥的原因是『吃得太多、吃得太多、吃得太多』——怪罪於快餐、糖份飲品。」組織的副總裁史蒂芬·布萊爾(Steven N. Blair)指出。「事實上,這並沒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証據。」

為銷售量下降止血

健康專家指這訊息是一種誤導,是可口可樂公司嘗試轉移視線的方法。這些專家認為可樂公司利用新組織來說服公眾運動能夠彌補不健康的進食餐單,儘管有研究指出與進食習慣相比,運動對於體重只有很少影響。

這個痴肥科學研究上的衝突源於早前人們嘗試向含糖飲料徵稅、減低在學校的供應和停止公司向兒童行銷。在過去20年,美國人飲用高熱量的碳酸飲品下降了25%。

「可口可樂的銷售量正在下降,許多主要城市嘗試降低碳酸飲品的消耗量。」一名公共衛生律師米歇爾·西蒙(Michele Simon)說。「為減少損失,他們努力地止血。」

大手筆資助組織研究

可口可樂公司向新的非牟利團體投放大量資源。僱用全球能量平衡網領袖的兩間大學透露,可口可樂在去年捐出150萬美元(約1164萬港元)來成立這個組織。

自2008年,公司投放了接近400萬美元(約3103萬港元)給組織中兩個創立成員的研究計劃︰南卡羅來納大學的教授布萊爾博士(Dr. Blair)和西弗吉尼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韓德博士(Gregory A. Hand)。

南卡羅來納大學披露自2008年開始,布萊爾博士從可口可樂公司得到研究計劃的資助額超過350萬。這間大學亦公開了可口可樂公司向韓德博士提供了大量的資助,如在2011年提供了約80萬美元(約621萬港元)進行「能量通量」(energy flux)研究究和2014年約51萬美元(約396萬港元)的資金來開創「全球能量平衡網」(Global Energy Balance Network)。

組織的主席希爾博士亦得到可樂公司的資金援助。去年,可樂公司為科羅拉多大學基金會提供了100萬美元(約776萬港元)的「無限制金錢禮物」。科羅拉多大學指出可口可樂提供這筆金錢是為了全球能量平衡出資。

可樂公司在背後操控?

記錄顯示了組織的網址是是以可口可樂在亞特蘭大的總部注冊,而可口可樂亦被列為網站的管理人。全球能量平衡網的主席詹姆斯·希爾(James O. Hill)表示可口可樂幫助他們注冊是因為組織成員不懂怎麼辦。

可口可樂公司的公關部不斷拒絕接受訪問。「可口可樂一直都有支持與公司的飲品和能量平衡有關的科學研究。」公司的一個聲明中指出。「不論結果如何,研究人員發表他們自已的觀點和科學發現對我們很重要。我們的資助都是公開和透明的。」

布萊爾博士和其他附屬於這個組織的科學家說可樂公司並沒有控制組織的工作或訊息。他們不認為公司的捐款有問題,因為他們已經將相關資料公開。

不過在上個星期,組織的Twitter和Facebook頁面並沒有提及可口可樂公司的經濟援助。而直至渥太華大學一名痴肥專家約尼博士(Dr. Yoni Freedhoff)去信查問關於組織的資金來源時,組織的網頁並沒有提及可口可樂的資助。布萊爾博士解釋這是一時疏忽,很快就改正過來。

從飲食工業獲得資助在科學研究中並不罕見。但是研究顯示資助傾向會令發現偏頗。最近《PLoS醫學》上刊登了一個關於飲品研究的分析,發現相較其他沒有利益衝突的研究,那些得到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美國飲品協會(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和糖工業資助的研究更有5倍機會發現含糖飲品和體重增加沒有任何關係。

可口可樂在全國各地開設健身中心

最近幾年,可樂公司捐錢給全國超過100間學校興建健身中心。它亦資助一個名為「運動是良藥」的計劃,這個計劃鼓勵醫生向病人建議運動作為藥方。當芝加哥市議會在2012年提出徵收「蘇打稅」來解決城市的痴肥問題,可樂公司捐出300萬美元(約2347萬港元)在該市超過60間社區中心開設健身計劃。最終徵收「蘇打稅」失敗。

 

參考文章

Coca-Cola Funds Scientists Who Shift Blame for Obesity Away From Bad Diets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