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基本工資漲不漲? 11月再說再看再聯絡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勞動部下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歷經超過三小時的會議仍未有共識,勞動部最後決定,明(2016)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將在今年第四季(2015/11)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中,觀察下半年經濟社會相關數據後再來討論。

勞動部說明,依數據顯示,今年累計前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跌0.65%,國內物價相對平穩。但上半年經濟表現欠佳,出口值連續6個月下跌,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僅0.64%,因此勞動部認為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將延至今年第四季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中,觀察第三季、第四季經社相關數據變化後決定。(勞動部新聞稿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對於勞動部附和經濟部和資方的立場「感到匪夷所思、無法接受」勞動部把責任推到無法做決定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相當不負責。孫友聯強調,基本工資和經濟成長率完全沒有關係,按照撫養比和最低生活標準,以及兩公約和國際勞工組織(ILO)所主張的精神,基本工資應滿足勞工撫養家庭的支出需求。如果勞動部最後因為經濟數據不亮麗就不調漲,則必須有人負起政治責任。

對於勞動部將視經濟數據表現來決定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勞陣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表示,基本工資過去凍結多年,在台灣經濟大幅成長的時候,基本工資卻沒漲,「這是積欠的基本工資。」他認為應該先將以前凍漲的薪資先還給勞工。孫友聯也要求勞動部立即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會議紀錄,勞工有權利知道勞動部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做出背棄勞工權益不調漲的決定。

image (6)

自2000年以來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image (7)

台灣近15年基本工資

 

勞動部以經濟成長率等相關經濟數據下滑為由暫緩基本工資調漲,但在過去台灣經濟大幅成長時,基本工資卻是長年凍漲。勞團認為基本工資和經濟成長率完全沒有關係,應以保障勞工撫養家庭生活支出所需為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