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難道AV女優就不能出現在悠遊卡上?

文/王富瑾 (國立新化高工 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一進教室就有學生開玩笑地說:「老師,我都買不到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其他同學笑出聲,也開始熱烈地回應討論了起來。這不是預先排定的教學活動流程,但是公民與社會就是這麼生活化的課程,該事件的確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公共議題,短短五六分鐘的七嘴八舌,也達到引起學生學習動機的目的。有時候高中學生的發言挺有趣的,也頗值得思考。

A同學:「為什麼要反對發行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呀?」

師問:「你們會想要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喔?」

B同學:「會呀!我覺得漂亮,想收集耶!」

C同學:「才不要勒!他是AV女優。」

D同學:「當然要,這可以拿來炫耀。大家都買不到,我就是有。」

師問:「那你們如果有,會拿出來用嗎?會不好意思嗎?」

E同學:「我不會拿出來用,怕人家說我很色。」

F同學:「為什麼要不好意思?不就是人像卡片而已嗎?書局也會賣明星卡呀。」

G同學:「對呀,這件事應該沒那麼嚴重吧?不就是促銷手法?悠遊卡也會發行其他明星和卡通人物的啊!」

師又問:「你覺得為什麼有人反對發行波多野結衣的悠遊卡,他們的理由可能是什麼?」

H同學:「因為波多野結衣是AV女優,覺得她形象差。」

I同學:「職業歧視啦!」……

悠遊卡公司過去為了推廣悠遊卡,每年都會與藝人明星、球員等公眾人物合作推出肖像悠遊卡來促銷。這次發行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的名人悠遊卡,也是希望藉此提高銷量卻引起風波。

這則新聞受到社會高度關注主要有兩個原因,探究第一個原因,就是悠遊卡公司有40%的官股。如果這是一個全民營的私人企業,誠如柯市長所說的,純從商業行銷的角度來看,花費45萬元便可以讓報紙報導一週且在社會引起這麼多的討論,難道不是行銷成功嗎?可是,因為悠遊卡公司官方色彩濃厚,波多野結衣的照片印製在悠遊卡上,加上她AV女優職業形象鮮明,不可否認,會讓人有種台北市政府推廣情色產業,販賣性想像的聯想。台北市政府當然不是商業團體,悠遊卡公司也不是個純營利的機構,因此,悠遊卡公司可以運用各式的行銷手法,但是公司內部決策時就應該要考量行銷手法引起社會爭議的可能性以及處理方式,作業務行銷、廣告應該更加謹慎才好。

第二個原因,則是波多野結衣的職業爭議。但,難道擔任AV女優就不能出現在悠遊卡上嗎?或許有人覺得波多野結衣不適合「清新、唯美」等形容詞,可是若說悠遊卡公司使用的照片有色情猥褻感,我個人倒是覺得沒那麼嚴重。AV女優在日本是正當的職業,而且波多野結衣在台灣的發展主要是電玩、電影、音樂產業,感覺上想轉型發展。有人聲稱這款悠遊卡會影響兒童身心發展,實際的情況是,很多不認識波多野結衣孩子看到悠遊卡的照片並無太大反應,因為類似的美女圖在報章雜誌看多了,更清涼的所在多有。反而是輿論聲浪、媒體連日來的報導,讓有些孩子認識了波多野結衣,也問了AV女優是做什麼的?

我們可以討論悠遊卡公司決策是否恰當,但是不能對波多野結衣進行人身攻擊、批評她的職業。職業選擇是個人自由,我們不是也常高唱「職業無貴賤」,不應該有職業歧視。我只能告訴我的學生,有一份工作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有個奮鬥努力的目標,這是必要的。但是,每項職業都有所謂的聲望,你可以選擇你想做的工作,但是社會各界對於各行各業會自有評價,你沒有辦法阻止別人的負評,這一切都是選擇必須付出的機會成本,你應該考量在內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