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麥寮不只有六輕 還有獨立書店 麥仔簝書店正式開張

文/麥寮文化協會新聞稿

雲林縣麥寮鄉,是一個不在台北地區的都會區。它擁有的人口數現在已經高達四萬三千人、 有都市的生活形態的需求,但卻缺乏都會地區的人文薈萃、都會區的便利交通。 這樣的條件要讓麥寮有經營獨立書店的機會不多。多年來,雲林縣的書店起起伏伏,在麥寮更不可能有機會擁有一家特色書店,而要經營有特色的獨立書店更是艱難。

近二十年來,由於台塑六輕廠進駐麥寮,讓麥寮有機會成為雲林縣少數人口不外流的鄉鎮,更逐年的增加人口數。而且麥寮一直被外來的印象是一個文化沙漠之地。所以才會興起想要在麥寮這地方創造獨立書店的存在,讓在地的上班族、學生、居民有一個提升公民素養,及知識涉獵的場域。

近年因為網路書店的侵襲,讓實體書店的經營更不容易。這困難一方面來自實體書店的客群被網路書店的低價與便利 所吸引走,二方面也因為實體書店的銷量減少,導致經銷商對獨立書店少加理睬。事實上,台灣的經銷商也接連倒閉,更遑論獨立書店的小本經營。不少知名書店如中央書局等也只能關閉,僅存的獨立書店則多以複合形態來維繫開銷。

而延伸出去的腹地,可以創造空間去經營許多的文化產業的延伸。雖說網路購書便利,但閱讀,畢竟是一種習慣,欠缺生活中閱讀的培養,民眾的購書量、知識的攝取量也逐漸下降。結果是知識的傳達不足,造成城鄉差距及因知識創造的財富更不平均。這是社會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的重大因素。就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近年來的詐財案,愈偏鄉地方愈容易受騙。這是普遍的知識不足,而造成的社會問題的延伸。

基於此,麥仔簝書店預計從104年11月23日正式在麥寮成立經營,並努力與經銷商關係良好的在這兩條件,開始協助麥寮及其週遭的書店取得書籍。而麥仔簝書店更希望將閱讀、購書擴展到其他藝文空間,讓讀者們在自己生活所及的商店隨處可看書、購書,唯因人力不足難以執行。

此外,麥仔簝書店會致力於辦理各種閱讀活動、社會議題講座、安全友善農食推廣、在地傳統文化蒐集(歌仔戲、雕刻)及音樂文化的宣導。但同樣因經費及人力問題,一直無法將活動系統化。因此,借由此一「文化樞紐,獨立書店」計畫(以下稱本計畫),麥仔簝書店希望能以此完成地區獨立書店及文化空間的售書供貨通路 以及實現地方微型文化中心的目標與使命。

但是因為是第一年開設獨立書店,所以為了創造書店環境,及讀書的初步進書籍,都需要投入巨大的資本額在場域的規劃,為了吸引鄉親有更好的閱讀空間,所以我們也投注接近八十坪的空間來設立書店及藝展空間。

一、增加麥寮及其雲林的售書地點,

透過麥仔簝書店供應圖書,讓民眾在各種藝文空間中都可以看書、買書。以實體書店的直接便利並可以實在閱讀來與網路書店抗衡,以店家的專長來提升讀者興趣,並以此培養民眾的閱讀興趣,也增加書店本身的書籍銷售力。

二、透過各種活動辦理,提高書店顧客來店率。活動包含對各種議題的認識,培養民眾閱讀的細密度,還有吸取書籍內容的內化以及分享閱讀經驗等。這些活動的目標主要都是在提升民眾的閱讀興趣,而且透過活動或市集的舉辦,也是為書店拓展客源。

三、發展書店成為在地微型文化中心 以各種活動吸引社區居民前來書店,讓民眾把書店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並借由各種議題讓民眾接觸各式文化,讓麥仔簝書店成為在地的文化發散地。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