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氣候暖化 空氣紫爆 死神快閃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松菸護樹志工團

台灣政府重工業、輕忽環保,全世界先進國家都在努力去降低碳排放量, 但是台灣的碳排放量,反倒是有增無減。根據環保署資料我國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之成長趨勢,從1990年136.7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上升至2012年270.7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約計成長98.1%,2012年工業與能源部門的排放量就佔了59.7% 。

暖化現象會導致大氣的流動減緩甚至停滯;今年2015年是自科學家開始記錄全球氣溫以來,溫度最高的一年,而全球暖化速度平均為0.6度C,但台灣卻高於平均值的兩倍為1.2度C。台灣的暖化現象在11月到12月間,東北季風盛行特別明顯,台灣本島的汙染物,因為中央山脈以西形成下沉氣流,汙染源飄上去,遇到高壓迴流,加上風速慢,就會發生汙染累積擴散不易的情形,導致各地空氣品質頻頻紫爆,嚴重影響國人健康問題。

今年12月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和美國的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最新報告,提出警告,若依照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趨勢,到本世紀末全球將再升溫4.8℃,全球海平面將再上升98公分。而台灣增溫較平均值高,海平面上升高度肯定破百,根據中央社所製作的短片,屆時將大規模淹沒台灣國土,數百萬人也將流離失所。

這次台灣政府代表在cop21會議中,宣示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少50%,看似有決心,但是,我們卻看到經濟部,不斷的唱衰台灣,像是雲林縣政府提出的禁燒生煤或石油焦地方自治條例,減少碳排放量及汙染量,卻被環保署與經濟部說這是「無效」的立法。

民眾將以死神快閃行動,凸顯政府放縱繼續排碳以及排放高汙染燃煤汙染物,讓民眾暴露在危險中。空汙紫爆,空襲警報四起,民眾逃竄,來不及戴上防毒面具與口罩的人就只有死路ㄧ條。
時間:2015/12/10(四)10:00
地點:台北火車站售票處大廳
主辦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