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文/夜書

導火線

2014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後各政黨就開始籌備總統大選,但很明顯國民黨是徹底輸了。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臺北時間,UTC+8)

時間事件
2015 年中蔡英文候選人到美國表達處理兩岸方式,朱立倫在尚未表態參選前也有到中國大陸會見習近平
2015 年 07 月 23 日時任新北市副市長因涉貪糟收押禁見。
2015 年 08 月 28 日為了控制登革熱疫情,台南市市重新進入議會執詢。從選舉結果來看,市長的行動並沒有影響到台南的選情。
2015 年 09 月 03 日中國大陸舉辦抗日 70 周年閱兵,連戰前往參加,遭朝野政府批評。
2015 年 09 月 29 日面板封測大廠日月光二審宣判,原本在一審刑期一年的改判無罪,理由是「廢水非屬事業廢棄物之範疇,不可用事業廢棄物處理」。
2015 年 10 月 17 日國民黨召開臨時全代會,決定撤銷洪秀柱的提名資格,改由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上陣,結束 90 天的參選之旅。
2015 年 11 月 07 日在中方突然同意下兩岸雙方領導人在星加坡舉行歷史性會面,但沒有做出重大性協議。
2015 年 11 月 10 日朱立倫以總統候選人的身份訪問美國,美方以對待蔡英文的方式款待,但很明顯媒體報導就少很多。
2015 年 11 月 27 日頂新公司負責人魏應充假油案一審宣判,引起社會輿論嘩然。後續引發法官界和檢察官二方論戰。
2015 年 12 月 07 日晶圓大廠在江蘇省南京市申請十二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引發竹科廠商登入中國大陸的疑慮。後續更引發台灣的廠商董事會是否會將公司賣給中資的討論,造成財經界的緊張。
2015 年 12 月 08 日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坦承有十二筆軍宅,在清查後決定捐出所有購地的獲利。
2015 年 12 月 25 日遠雄集團創辦人突然坦承行賄時任營建署長,獲判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五年定讞。這個判決就使行賄者不必坐牢,引起社會負面觀感。
2015 年 12 月 28 日落腳嘉義的故官南院開幕,有稱讚還有批評。這個開幕己成為選前二方無聊的攻防戰,但對選情完全沒有影響。
2016 年 01 月 15 日赴韓發展的中華民國國籍藝人因國旗事件被迫要求發出自己是中國人的聲明影片,在選前之夜增加變數。

解釋

1. 為什麼民進黨會大勝?

民進黨從一開始就沒有提出什麼好的政策,而是國民黨太糟糕了。

2. 國民黨是敗在哪裡?

全部。執政初期希望可以依靠中國大陸帶動經濟,進而影響選情。六年過後效果不彰急躁了起來,搞了「馬王政爭」,卻被將了一軍。萬萬沒料到是要卸任前中國大陸經濟下滑,讓手中的唯一一張牌不攻自破。原本多少希望企業從中獲利後可以帶動薪水,但這一切都只剩如意算盤而己了。

3. 好端端的候選人會被換掉?

當洪秀柱提出一堆驚人之語後民調開始下滑,黨內就認為開始要止血。不少媒體猜測洪秀柱不想改變其言論,致使厄運;也有一派人猜測是因為國民黨有強烈的男性主義,即使是輸也不能輸在女人手上。到現在各界還在猜測為何那個時候的動機,但從結果論來說換了也許票數比較好看,但還是輸了。

4. 中方為何突然要舉行馬習會?

這到現在各界也是還在猜原因。當中國大陸單方面突然允諾舉行時,外國媒體認為中國大陸想撼動選舉,這在後來的民調證明是無稽之談。務實的評論家是認為中方想要強化「九二共識」的力道,逼使蔡英文在「維持現狀」的情形下接招。

5. 馬習會的意義是什麼?

不論是中外媒體都非常關注這次會面,希望在會談中可以談出一些東西出來;雖然最後沒有具體結果,各方還是用大篇幅報導。中方會擔心如果蔡英文把兩岸擱著,拉攏歐美日各國的話,自然會漸趨劣勢;不如先下馬威,拉住不確定的風向,這可以從選後中方的態度看出端倪。

6. 日本和美國是如何看待這次選舉?

美國是採取比較被動的態度,因為就形勢上是有求於他。美方的態度也很明顯,就是不管誰執政,不要像陳水扁搞飛機就好了。如果從媒體報導篇幅來看的話,選舉結果的報導都比馬習會來的少,可見美國對這次選舉的重視程度。反觀美國,日本可就積極多了。日本放送協會(NHK)連續四天照三餐報導,或是其他電視台製作動畫、人偶,都讓人印象深刻,更別提選舉後日本首相在國會的發言,這是之前首相不會做的。國民黨執政八年傾中不是問題,問題在不會善用其他國際資源,像是日本 311 就是一個很好拿來利用的點,浪費掉真的很可惜。

7. 二岸局勢會有什麼轉變?

短時間內不會,從 2016 年開始中國大陸緊盯股市,在這樣的經濟壓力下很難對外作出躁進的行動。而蔡英文很明顯也沒有意願要先處理兩岸這一塊,兩岸不會有明顯改變的跡象。但蔡英文的名聲很難讓中國大陸放心,中方也不會希望兩岸就真的「維持現狀」,至少在一定的時間之內有所突破,時間點就要看中方所釋出來的壓力了。

8. 為什麼蔡英文贏的那麼慘?

的確,泛綠的票只有比泛藍多五十萬票而己,而立委很多地方就只有剛好過半數而己。最直接的主因是投票率,很多地方的民眾根本不想出來投票,這在南部縣市很明顯,從數字也說明國旗事件影響沒有那麼大。可能的原因是選民認為民進黨一定會大贏,索興就不去投了;另外可能是從之前的國民黨到陳水扁,再到馬英九,不想出來投也可以理解。這次選舉也可以發現中間選民的占比很低,也就是那些會因施政改變投票的人大概不到總投票人口一成。這些人口主宰國家的命運,不過投票率越來越低的情形下,政客們可能要花更多心思使這些人去投票了。

9. 國民黨會因此分崩離析嗎?

想太多,不要忘記蔡英文才贏 50 萬票而己,選前又刻強調那些藍綠的老議題,看不出未四年的施政藍圖,很難令人期待。希望蔡英文總統可以理解 2020 年是 ECFA 簽署的第十年,也希望蔡英文總統理解那個時候陳水扁的第二任和馬英九的第二任是怎麼結束的,不要步上同樣的後塵。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