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植樹節來臨─讓我們的呼吸不那麼致命!

圖片由作者提供

文/Riona(DTRE德天國際地產分析師)

3/12是植樹節,也是國父逝世的日子,之所以會將這天訂為植物節,就是因為國父生前曾說:「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讓種樹成為紀念國父的最佳方式,也因此政府將這天訂定為「植樹節」,希望大家以實際行動實踐國父遺訓。

植物的重要性越來越高,樹木不但可以提升我們的生活景觀,更可以淨化我們的空氣品質。特別是近年來空氣污染是全世界都市面臨的重要環境問題,面對生活中的隱形殺手PM2.5(空氣懸浮微粒),讓我們活在很髒的空氣裡,甚至可以說每一口呼吸都致命。而懸浮微粒的來源複雜,含直接排放及衍生物質,同時又受到境外傳輸影響,要排除實在不易,只能盡量降低髒空氣對人們的危害。

而在空汙最嚴重的都市區內,機動車輛是已確知的懸浮微粒主要來源,特別台北地區人口密度高、地形上又屬於盆地,等同於有很多的髒空氣都悶在盆中、較難釋出,再加上都市熱島效應的發揮,讓台北的空氣品質一直都不佳,許多人也因此而出現過敏現象。

根據許多研究顯示,透過栽種植物來去除空氣污染物,是改善都市空氣品質的方法之一,尤其都市綠化又有提高都市美觀以及生活環境舒適度的效果。根據實測顯示,行道樹具有攔截懸浮微粒以及吸收部分氣狀空氣污染物功能,有助改善都市空氣品質。

也就是說,多種樹,不但可以減緩都市熱島效應,亦有改善PM2.5之效,是推廣為都市環境管理與改善環境品質的絕佳作法之一。

因此,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多種樹、植栽,不但能讓我們的街道與生活環境更優美,也讓我們的呼吸不那麼要命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