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反植樹節淪漢人政府宣傳工具 原民團體籲廢除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今日(3/12)為植樹節,台灣原住民部落守護領域聯盟、山林書院等團體則在昨天召開記者會,以節日宗旨過於漢族主義,忽視台灣自然多樣性等緣由,要求政府為原住民族實踐「轉型正義」,廢除殖民者帶來的植樹節,改立原住民族專屬的大地紀念日。

北洋政府1915年起將清明節同訂為植樹節,國民政府北伐成功後,則和孫文逝世紀念日合併,改成3月12日至今。但部落守護領域聯盟秘書長Sutej Hugu認為,現在的植樹節不符合台灣生態需求,只是過去統治者美化孫文個人的宣傳工具。

「人類沒有破壞自然的特權。」Sutej Hugu表示,日本人與漢人掠奪原住民族固有領域內的樹木,並奴役族人們搬運、開路,卻從未對此致歉。他呼籲,政府應廢除現在「漢族本位」的植樹節,改為「大地慰靈祭」。

而布農族牧師Kavas指出,在原住民族的觀念裡,每棵樹木都寄宿著不同的靈,都有它們的生存意義,政府機關舉辦植樹活動時,卻經常栽種無助於水土保持,甚至不適合台灣森林的外來物種。

12789801_974097902639365_140875159_o

長期投身環境運動的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烱錫則建議,應效法聯合國公佈的世界森林日(World Forest Day),將植樹節改為每年3月21日,並以紀念、討論代替公式化種植活動,讓愛樹不再只是政客的政績包裝。

此外,Sutej Hugu強調,廢除植樹節也象徵了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山林書院創辦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陳玉峯便曾建議,政府應訂立「台灣祖靈節」,取代過去植樹節的宣傳用途,並依國殤禮節,向原住民族的歷史、山林致歉。

原住民傳統領域工作者拔尚更痛批,土地不是任何人的私有物,但中華民國政府、山林業者、財團長期違反《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未經過居民同意,便擅自劃分區域,入內大舉開發。

Sujet Hugu直言,從植樹節改革只是第一步,政府必須推動生態正義和土地倫理,尊重原住民族的傳統知識和主權,朝研擬「台灣原住民部落守護領域復育計劃」的目標邁進;而新任總統蔡英文應在520就職演說時,表態支持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承擔漢人過去的歷史作為,Sujet Hugu說:「希望明年能舉辦大地祭儀,她也願意一起參加。」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