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保障工作權:大廚不吃狗

文 /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行動劇演出:
由呂越雄演出的越南大廚,把狗兒列為食材,正要拿刀宰殺時,被小女孩及宣導員阻止,希望藉由生動的演出,讓大家了解把正確理念傳達給移工的重要性。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遠景,網路上只要有移工殺狗就會被渲染,造成動保界和移工團體之間很大的緊張,也造成歧視移工人權的問題。去年我們到林岱樺委員辦公室拜訪,林委員非常很重視這個問題,也說務必要做好宣導,所以我們今天能回到這裡,跟林委員一起合辦這場發表會。

小女孩徐沁,自從知道自己要演出這個角色,每天都在看這部片、都要練這兩句台詞,是一個非常棒的動保小孩。看了這部影片,我們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們覺得移工吃狗很殘忍,原來那是他們的家鄉味,所以要讓他們了解台灣的法律。

26505817001_12d464b3dc_z

立法委員林岱樺:
感謝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長期以來積極投入動物該有的權利,當我們發現議題的衝突性,最好的解決方法還是從教育做起。從剛才的短劇當中,可以很清楚看到,衝突來自於資訊的缺乏、不了解,包括移工的家鄉文化、台灣的法令規定,彼此沒有同理心去理解對方。短片的重點是希望消弭衝突,就是從教育做起,理解文化和法令,經過溝通,包括在工作權和生存權,彼此都可以有很好的互動。

作家朱天心:
移工和動保是我長期關心的兩個議題,移工離鄉背井為了生活,來到一個文化完全不同的地方,仰人鼻息。動物在台灣的情況也是仰人鼻息,他們兩個的處境非常相似,動物只能默默承受痛苦和死亡,我得幫牠們說幾句話。
移工來台灣工作要付出很多仲介費,如果因為不了解而觸法,對他們是非常大的損失,我們當然有必要告訴他們。希望長期關心移工的朋友,可以做某種程度的努力,動保的朋友也要耐心分辨,對有意或無意觸犯到這項法律的人,不能一概而論的把移工汙名化,會減少很多理性談論的空間。
在很多中南部的廠區外,很多愛心媽媽看到狗兒,是被打爆頭、被勒頸、被刀砍,台灣也有虐待動物的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改善。

移工仲介公會代表/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梁元貴:
在東南亞吃狗肉是非常平常的,以前有新聞報導過,有移工在野外打獵,獵物就是貓狗。在台灣吃狗肉被抓到,就會被罰款、被遣送出境,我們會印製宣傳品,在每個工廠發放,對政府的法令一定會遵守,這對政府、民間、外勞都有好處。
希望動保協會提供資料和訊息給我們公會,動保在台灣也是慢慢變得重要,我們都願意配合,這是大家以後要努力的目標。

移工仲介公司代表/宏保股份有限公司總監王昭欽:
我們仲介公司從在國外就開始宣導,從受訓就要告訴他們,很多動物到台灣是不能吃的,甚至要請他們寫切結書,要有這個認知才到台灣來。
到台灣的公司報到時,我們會再宣導一次,在工廠管理的部分,也會製作文宣再加強。管理的過程中,我們會隨時提醒,在台灣殺貓狗會被拘役、罰款十到一百萬,嚴重的話,一輩子都無法來台灣工作。
從移工在國外、國內、工廠都有告知,我們公司成立將近三十年,從未發生過這些事,因為我們很嚴格在把關。

晶體影像導演鮑孟德:
有很多誤會都來自不了解,在拍攝影片的過程中,我們自己也學習到很多動保觀念,希望透過這個影片宣導出去。

愛心媽媽何素秋:
這幾年關於外勞和貓狗的事情,讓大家非常憤怒心痛,我們是感同身受。我自己在兩個月前,從越南移工手中救出一隻狗,送給很好的領養人。
在民情的部分,我去大陸也看到有人吃狗肉,目前台灣社會有很多工作,還是需要移工幫忙,希望能在教育這一塊推動,理性才能讓這件事情平和。希望這是一個起步,仲介能確實做好輔導,在台灣就尊重台灣人、台灣的小生命。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
海報上寫著「不要再有下一個花花」,之前在越南有個小女孩,她的狗不見了,幾天後在攤位上看到狗的屍體。雖然吃狗是越南的文化,這件事仍在越南產生震撼,我們就由此展開宣導。
去年,我們的海報發送兩萬五千份、摺頁二十萬份,謝謝江科長的支持,今年度我們會繼續努力,也希望勞動部幫忙推廣這部影片。

越南主廚呂越雄:
在越南吃狗肉是正常的,但吃狗和吃領養的狗是兩件事,只有少數人會吃自己養的狗。不要有種族歧視,要增加韓文版,因為韓國人也吃狗肉,大家都知道,不能只針對移工。文化上不一樣,更需要耐心,很多年前,台灣的移工去美國工作,會吃皮蛋和內臟,美國人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用多少時間去包容?台灣人也應該這樣去做。

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
今天的活動也是多年來動保法宣導的一環,針對外籍人士了解動保法,這兩年更進一步,邀請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也跟內政部、勞動部合作,加強廣度和深度。
動保的落實除了立法,教育和宣導都很重要,希望透過這個方式,雙方用理性和平的方式來溝通。在台灣,宰殺犬貓、販售犬貓活體都是違反動保法,不論是本國人或外國人,在台灣這塊土地都應該守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朱其慧:
針對宰殺貓犬事件,可歸結於文化落差、法律認識的不了解,為了補強這一塊,就要從教育著手。勞動部對於這一點,在機場就會對移工做講習,入國之後,在地方也透過教育和活動做宣導。歡迎動保協會提供資訊給我們,透過我們的管道來做。
勞動部有提供「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如果有移工宰殺狗貓,除了打110報警之外,也可以通知我們,我們會連絡農委會,來做一個網絡的連結,也保障移工的人權。

立法委員林岱樺:
我想還有一個部門要納入,就是經濟部工業區,工業區有許多移工的集體住宿區,在工業區做宣導會更直接,因為他們都集體住在一塊。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對於任何衝突的解決,最好方式就是溝通,溝通才是解決衝突的王道。透過溝通、教育和宣導,對於動保的理念,會更有前瞻性的落實,謝謝各位。

 

「不要再有下一個花花」四國移工動保宣傳網站: http://ppt.cc/mnNE0

主辦單位:立法委員林岱樺國會辦公室/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新聞聯絡人: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 / 0918-551117
時間:105年4月22日(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1樓)
行動劇演出:越南主廚拿刀正要殺狗時,被小女孩及宣導員阻止

來賓:
立法委員林岱樺
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朱其慧
作家朱天心
移工仲介公會代表/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梁元貴
移工仲介公司代表/宏保股份有限公司總監王昭欽
越南主廚呂越雄
愛心媽媽何素秋
晶體影像導演李俊宏/導演鮑孟德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秘書長萬宸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