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第七屆高雄同志大遊行—不要假彩虹,高雄走出來

文/高雄同志遊行聯盟

台北同志遊行才剛落幕,過去一個禮拜同志婚姻平權法案也沸沸揚揚地展開了。十一月份,就輪到高雄展開彩虹力了!第七屆高雄同志遊行,主題是「勞、師、眾、動」,鎖定「勞動」與「校園」的性平議題。拉到全國的層次,林靜儀立委即於上禮拜在立法院,針對現今校園內常見的「彩虹媽媽」課程向教育部長提出質詢。眾所周知的是,彩虹媽媽(以及可謂出自同宗的得勝者課程)長期以生命教育和品德教育為包裝,在教學活動中納入「守貞」、「恐懼同性戀」等概念,使得多數孩子受到貞操意識縛綁,更令少數性別多元孩子質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根據本聯盟執行秘書兼發言人黃楷翔說明,在守貞教育裡帶入「拒絕婚前性行為」與「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單一價值,以致同志婚姻未通過狀況下,同志又如何可能「拒絕婚前性行為」呢?根本上,這樣的教育內涵根本就完全反多元、反同志,甚至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

聯盟夥伴長期觀察及訊息蒐集,高雄市各級學校依然有諸多國小階段的晨間時光、綜合課程及彈性課程、國中空白課程,由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所負責。此舉已違反先前高雄市教育局所揭示的性平精神。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於101年9月6日發出公文,向各級學校指出:「令有關貞愛立約承諾、守貞、拒絕婚前性行為及墮胎影片等宗教、信仰團體課程,皆不宜納入本是性別平等教育及性教育課綱內容,爰請各校邀請社會與民間團體蒞校宣講時,應慎選團體性質。」後又在101年9月27日再發公文補充:「前函說明四,有關貞愛立約承諾、守貞、拒絕婚前性行為及墮胎影片等課程,於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性別平等教育議題中,因基於對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家庭多元價值觀的尊重,其實施方法亦尚難有定論,爰請暫緩列入學校推動之性別平等教育辦理成果。」但在彩虹愛家協會網站上所宣示,全台至少有四分之一國小,其中高雄即有一百所學校共784個班級正接受其教學。

在此想請問陳菊 (花媽) 市長:這是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所認可的教育內容嗎?

長期耕耘性別教育的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陳威竣表示:「近年來因保守團體的打壓,以家長之名,透過各種管道找到學校主管、校長,甚至市議員來關切,為的就是不讓熱線進入學校裡談多元性別與認識同志。」陳主任更進一步表示學校承辦人員即使有性別意識,但在過程中得承受莫大的壓力,因此承辦人須一再確認內容,甚至演講主題、演講過程都不能提及「同志」。陳主任不禁感嘆,校園演講後不乏有青少年同志私底下向他們出櫃,或後續以信件傾訴自己的煩惱,而如果性別教育不談多元性別,就像族群平等不談移工,下一代又如何能意識到兩性刻板印象對各種性別族群的壓迫?

另外陳主任提及,許多學校老師也是同志身分,多數的他們在校園無法有勇氣去坦承自己的同志身分。其背後原因多為擔心被家長或同事質疑教師身分的適切性,引起不必要的困擾。「學校」作為一個教育與工作的場合,依然不是一個同志友善空間,仍有許多同志朋友在學校場域受到許多不平等的對待。

綠黨高雄黨部主委易俊宏也提出高雄作為一個重工業發展之城市,當前為服務業亦為主要產業,這兩個產業類別帶有顯著的性別刻板印象。作為高雄市政府公部門,應廢除無關值勤內容而針對特定性別之服儀規定與髮禁,先前的「蓄髮男警」案例是便是值得借鏡的負面案例。因此易主委呼籲勞工局,應正視職場工作環境的性平教育和空間規劃。

記者會現場以「不要假彩虹,高雄走出來」為旨,對彩虹媽媽及得勝者課程提出「真彩虹七問」,並以「守貞卡退散」的行動劇,向違背性平價值的恐同教育Say NO,同時要求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及勞工局正視校園與職場的性平教育,也邀請支持性平精神的朋友,一同走出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