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興航工會怒嗆金管會 失職放任資方炒股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今(4)日前往金管會抗議,要求金管會回應如何處理復興航空公司宣布解散後、疑似有大股東出脫股票、內線交易、放話炒股等行為。興航公司去年11/22宣布停飛、解散,證交所當天宣布暫停交易,11/23金管會開罰。工會發現興航宣布解散前,董事長林明昇的父親林孝信就坦承「弟媳有出脫股票」;解散至今,前民航局長張國政與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都曾放話接手興航,讓股市成交量最高達到10萬張。工會痛批,興航無預警關廠不只損害勞工權益,更波及許多小股民的權益,要求金管會說明如何面對失職,以及保護小股東的權益?

金管會證交組副組長古坤榮出面回應,興航解散前一天檢調已經介入,證交所已將所有交易資訊交給檢調偵辦,交由司法調查有無內線交易之情事,金管會沒有失職。股民權益部分,金管會啟動投資人保護中心,目前蒐集事證中。若檢調有起訴、保護中心就會成案,啟動團體求償程序。工會不滿金管會沒有杜絕大股東炒股之積極作為,只會「蒐集資料」,不讓古坤榮離去,一度推擠衝突。後續工會將抗議標語貼在金管會大門後,宣布金管會若不解決問題,將提高層級向行政院、總統府抗議。

興航工會質問金管會官員古坤榮(被警方包圍者),一度引發推擠衝突。

失業勞工、小股東齊受害 金管會如何保障?

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也是小股東之一,她說當初參與到公司上市、認股,是因為認同為公司的一份子,但是也有同事當初認購是公司連哄帶騙,怕不認股會被公司盯上。「可是公司出事,有先照顧同樣是小股東的員工嗎?林孝信說林明昇沒有內線交易,只有弟媳賣掉手中股票,你弟媳有機會先賣股票,當下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機會?」龐閔憶質疑,公司惡意關廠、被金管會暫停交易的當下,有多少林家的股份出脫?「現在雖然還有50%是林家股份,其中15%是小股,其餘35%是不是你們親友持有、默默得已出脫?」工會估算公司還有50億元資產,若以股東利益分配會有25億元流回林家口袋,「我們要求林家要把錢拿出來照顧失業勞工跟小股民。」

工會顧問鄭雅菱表示,今天工會要指出金管會身為金融秩序主管機關,其宗旨有著「維持金融穩定、加強消費者與投資人保護」等目的,然而這次興航爭議裡,小股東的權益卻不被保障,無預警關廠造成社會不安,金管會卻毫無作為。

工會指出,11/21興航宣布解散前,網路消息已傳得沸沸揚揚,大股東疑似出脫股票,金管會坐視不理,讓大戶有充分時間內線交易,到現在內線交易調查結果還沒出爐。而11/22興航停飛後,證交所在沒有充份調查下暫停交易,小股東要出脫也沒機會,讓他們手上股票變壁紙?

雖然金管會在興航22日正式宣布解散後,23日重話批評興航無預警解散,後續開罰240萬,工會認為這對資方根本不痛不癢,因為他們事前疑似已經透過內線交易,讓資方利益損失降到最低,金管會後知後覺也起不了作用。

金管會怎麼遏止炒作股票 看不出來

協助分析興航財報的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興航就是透過隱匿資訊來進行炒股。「這是一個重要案例,檢視金管會如何遏止上市上櫃公司無預警關廠又隱匿資訊進行炒作股票。」大眾一般很難相信一間上市上櫃公司會無預警倒閉,尤其去年7月興航還增資10億,連政府也認為不會倒閉。

盧其宏認為,興航11/21傳出停飛,興航還出面否認不會倒,當天就有大股東操作交易量1萬多張股票,「如果興航可以這樣做,那什麼公司不能這樣做?」11/29前民航局長張國政說有團隊可接管興航,導致當天股價漲停,爆量成交量達到5.6萬張,金管會卻沒有動作。12/17遠東航空說要接手,後來說只是重整,後續加總起來成交量有10萬張。盧其宏說太誇張,「金管會只有看到大股東的權益嗎?放任大股東炒股,人民跟勞工只能吃土。」

金管會不甩大解法協商

工會理事吳崇華提到,工會近一個月積極抗爭,維護失業勞工的權益,在勞資協商上面臨協商困境,資方一直聲稱沒有錢,沒有人力可以提供財報資訊,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也一直要求金管會提供財報資訊,然而協調會上相關主管機關勞動部、民航局都出席了,就金管會缺席。「難道金管會認為爭議跟他們無關嗎?」

證交組副組長古坤榮回應,興航股票每天的交易紀錄皆依照相關規定辦理,檢調11/21晚上就立案,啟動偵查程序,金管會蒐集資料、配合偵辦。興航是否違反內線交易的規定,涉及刑事責任,交由檢調處理。而興航是否涉及隱匿重大訊息,一樣是交由檢調。

股民權益部分則是啟動投資人保護中心,第一時間責成保護中心蒐集事證,若檢調有起訴的話,保護中心就會成案,啟動團體求償程序。目前還在蒐集資料的程序,檢調還沒起訴。

興航關廠解散部分,金管會啟動變更交易方法,告知投資人大眾交易困難度比較高,提醒投資人有風險。金管會能做的就是請公司即時揭露訊息。

工會不滿古坤榮的回應,認為金管會的回應是在告訴大眾「大股東炒股」交給法院就好,全台股民買股票要小心,因為政府沒有任何保障作為。「我們要問的是,興航關廠後、為何金管會可以讓別人放話炒股、金管會卻只會蒐集資料?金管會如何杜絕這個現象?」

被工會詢問到為何金管會缺席台北市政府《大解法》協商會議,不提供協商所需財報資訊?古坤榮說,不太清楚北市府要什麼資料,但公開的資訊都會提出,檢調偵查資料則不公開。之後若有收到北市府的公文,就怎麼處理。被工會詢問會不會出席協商會議,古坤榮只說:「你們的聲音我們聽到了。」

【延伸閱讀】
興航工會圍堵董事會4小時 流血衝突、警方揮棍、持續爭勞權
興航解散 吳俊達:大解法是沒有用的解雇保護法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