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成大校園清潔工外包廠商違法剝削員工 成大零貳社:邀請大眾共同監督

文/成大零貳社

和美落跑,其餘訴求全達成!繼續監督!

成大零貳社自2015年底開始調查校園清潔工勞動處境,發現成大清潔工完全沒有工作七休一、國定假日休假、加班費、特休等法定保障,並面臨請病假遭苛扣薪資、人力不足;我們自去年十月介入此項爭議至今(參:https://goo.gl/BUb7mN),除要求校方杜絕廠商違法、追討加班費,更積極倡議設立勞工申訴管道、勞工關懷小組、改善合約規定,盼能改善成大殘破不堪的勞動環境。

感謝四十個團體(見文末)和許多朋友的聲援。今天,除廠商和春已落跑未全數返還加班費,我們已達成所有訴求!

然而,零貳社仍須提醒所有在乎校園人權的同學:成大能否成為真正有尊嚴的校園勞動環境、制度上的重大突破能否真正落實為勞動果實,就看是否有足夠的人一起加入監督行列!

因此,以下我們將簡述各訴求之內涵,盼同學能一起瞭解。

一、改善契約

勞務契約明定勞工權益保障、懲罰性違約金規定

過去勞務採購的契約中雖然設有懲罰性違約金的部分,但由於學校過往僅關注清潔工的打掃區域是否掃乾淨、以勞務採購的方式有沒有更省錢,所以學校的懲罰都只是針對清潔工作區域是否掃乾淨,卻從未以相同標準懲罰違法剝削清潔工的廠商。從今年開始,契約中已特別加註並強調對於勞工的基本權益保護,若廠商違反,校方將對廠商進行記點、開罰,甚至暫停給付金額以施壓改善。但我們仍須強調,進步的規定是否確實施行並有效遏止廠商剝削,仍需仰賴後續教師、學生的監督。

二、建立監督機制

成立成大關懷勞務承攬派駐人員權益工作小組

未來學校將成立關懷小組,小組成員由清潔業務承攬相關的處室代表及學生代表組成,負責督導派駐員工(如清潔工、保全)的勞動權益是否受到確實保障,並有權研擬改善契約。小組除了檢視各處室訪查員工的資料以外,若遇到勞工申訴亦將與承辦處室共同檢視及調查實際處境。

如今關懷小組的母法草案已經準備送入主管會報討論,通過後便成立小組。我們期望關懷小組未來能夠積極地運作,真正發揮到保護勞工的功能,而不只是一個橡皮圖章或空頭機關。同時,我們也期望學生代表的加入能確保校務監督真正被落實。畢竟從過去的紀錄來看,單靠行政機關的一口決斷跟承諾實行,並非什麼信服且可靠的保證。

校方及學生代表出席委外廠商勞資會議

一直以來,包括掃區分配、人力調派在內的許多決策都在外包公司內部進行,不只校方跟學生無法探得有關勞工的資訊,就連清潔工也不清楚資方的動作和規劃。在長期的資訊不對等下,我們甚至發現清潔工對資方要求簽下的契約內容及他們的自身權益一無所知。總算,現在我們爭取到學生列席勞資會議的資格:將來學生有權利、學校有義務近距離監督所有成大委外廠商涉及勞工權益的決策。

三、追討加班費進度

要回東方正揚加班費、和美落跑

在零貳追討下,東方正揚公司已於12月9日返還國定假日加班費;相對的,去年負責宿舍清潔的和美公司不僅未照實返還8日國定假日加班費,其應付之42周例假日加班費及補假更全數未還!總體來看,和春一共積欠近100萬元,相當於清潔工1.7個月薪水;再加上例假的42天補休,廠商完全沒有還給清潔工。在加班費爭議上,我們對和春及學校的不作為表達最嚴厲的譴責,和春丟下100萬及42天休假的壞帳、學校對於追討責任能躲則躲,最終吃虧的仍是勞工。

總結

綜觀整場清潔工運動,零貳社除了訴求「法的落實」(廠商要守法、返還加班費)與「制度性保障」(廠商主動排定特休、懲罰性違約金),最重要地是鬥出勞工和學生的參與空間(工作申訴管道、關懷小組、勞資會議)。

為什麼勞工和學生的參與重要?其實這半年的經驗就如同現形記,讓我們清楚地看到頂尖大學的美名背後,竟是資方極力避責、校方搪塞敷衍,使我們更加確信「權利是由下而上爭取而來」、「神仙皇帝不會來,全靠我們自己來」。

因此誠摯邀請更多同學未來加入關懷小組。在小組,一起為有尊嚴的校園勞動環境努力,與清潔工、保全一同打拼。

最後,我們再次感謝各團體一路以來的聲援相伴。成大清潔工爭議絕不只是個案,運動過程中我們看到僱主的避責、學校的怠惰、勞動主管機關的消極、國家政策衍生的外包剝削,反映的正是各校園、公務機關、事業單位滿目瘡痍的勞動慘況與困境。但我們不要洩氣,因為若要掙脫此等艱難,唯有當學生與勞工聯合起來、團體之間相互支援,揭露被資本家、國家、學校藏匿的勞動剝削黑數,我們方能與之抗衡。一起加油!

連署團體(按連署時間排序):台大社會系系學會、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東吳城中跳馬、政大種子社、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全國保全業產業工會、高教工會陽明大學勞權小組、長庚大學庚云社、奪回桃園青年陣線、民主鬥陣、師大人文學社、屏大落山風社、嶺南勞工關注組、臺左維新、大高雄總工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人間工作坊、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南蠻、政大野火陣線、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T-WHY台灣打工度假青年、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浮洲人民公社、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東海灰社、中大基層關注組、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櫃姐der靠北)、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令人惱怒的飲料封膜、輔大黑水溝社、清大勞動有查事:清大勞權小組、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大濁水溪社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