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教育部北區性平參考教材公聽會-同志教材被盯上 編教材老師出面說

homosexual6近日,因部分家長及宗教團體集結而成的「真愛聯盟」,針對已籌備多年的「國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教師參考資料」當中,採用他們認為具爭議性的教材內容,因此節錄幾項他們認為不當的教材內容,極力訴求停止發放性平教材。為此,許多性別團體及編輯的教師群紛紛為此性平教材抱不平,表示網路上流傳節錄的版本,很多是不實的內容,也不是直接給學童當「課本」,是只發放給國中小學校一兩本,讓有興趣的教師作參考用,並採「融入教學」在現行的課程當中。

教育部為此再召開四場公聽會,廣納意見。南區及中區公聽會皆引起支持與反對教材的兩派人馬對立。「真愛聯盟」聲明退出北區及東區的公聽會,轉戰立法院。

同志相關教材、情感教育及性教育對學童是洪水猛獸?難道對這些性別平等參考教材不是支持就是反對?對教材的調整與修改又在哪裡呢?不如自己聽聽看編輯參考教材的老師們,到底採用了什麼樣的教材內容。
——————————————————————-
性別平等是一項大工程,也是一項重要的人權議題。性別平等委員會課程組召集人潘慧玲,在公聽會前做引言,詳述政府從86年成立「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93年性平法公佈施行後,更名為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以來,對多元性別課程、教學資源的大力推動。

國中版性平參考教材《性別好好教》其實不好教?本書編者高師大性別所副教授蔡麗玲說:「性別教育」什麼時候受到這麼大的注目!她說「性別平等議題」是在眾多教學議題當中之一,由教師決定要不要融入在教學領域當中。針對其教材中,備受矚目的「同志大遊行」圖片,蔡麗玲表示,她提供的圖片是跟「公民權」相關,給教師參考用,與網路上流傳使用的圖片(鼓勵學生享受性等標語)完全不符。

國小版《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編者之一花蓮縣林榮國小老師洪菊吟,請大家明辨本書與網路上流傳的差異。本書集結28位作者的文章,大部分是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面對與性別議題相關的真實故事。許多家長質疑教材中偏重同志相關題材,以及出現分享髒話或是A片等負面教材,對此洪老師說,同志相關的文章佔11/1,而負面教材的部份是從學生真實的提問所發想,這正是學生疑問所在,更要正面去解決問題。

《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編者之一的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趙淑珠說,老師看到同志學生因情感不被外界祝福,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其實是很痛心的,希望老師能透過這本書了解同志相關知識與教學現場實況。家長及宗教團體擔心教材中有提供同志相關資源,趙老師則說,這是只提供給老師做參考教學用的,關於網路上流傳說教學生「享受性、製作口交膜」,趙老師請大家看清楚前後文,是請老師注意青少年「安全性教育」的重要性。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