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民眾抗議「國一甲計畫」資訊不對等 範疇界定會議爭取重辦說明會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因應桃園航空城聯外運輸需求的「國道一號甲線」興建計畫,目前在環保署進行二階環評。昨(3/1)日環保署召開二階環評實質審查前的「範疇界定程序」會議,將盤點本計畫中對環境影響重大之疑慮與問題,要求開發單位交通部台灣區國道興建工程局在二階環評過程中釐清。

由於目前國一甲規劃路線,是一條穿越桃園北區三座郊山、從沿海、航空城區域拉到桃園市區的高速公路,影響居民約13萬人、直接衝擊恐有3000多戶,引發居民組成「桃園反國一甲興建聯盟」(相關報導)。居民在範疇界定會議前來到環保署開記者會,控訴國一甲計畫程序有瑕疵,開發單位舉辦5場事前說明會「有說沒有明」,會議紀錄不但只有12位居民簽名,也沒有直接連繫國一甲環境影響說明書附載公文所牽涉的1144筆土地地主,是一場「不對等的戰爭」,聯盟代表要求環保署應要求開發單位通知地主及重開說明會。

開這麼大條路 只有12民眾參與說明會?

桃園在地聯盟成員黃仲豪表示,居民主要反對國一甲道路計畫的原因是生態問題,因為路線規劃穿越三座山、也有經過中油廠區,恐大幅破壞生態環境。住在國道一號旁的居民陳秋安,未來家園可能是國一主線與國一甲線連接的正下方。陳秋安提到,現在每天就受到噪音與空氣汙染,若是國一甲再通過,生活品質會更雪上加霜。「住國道旁24小時噪音轟炸、粉塵汙染,無法躲避,若又要蓋設新的交流道,政府根本毫無考慮當地居民的感受。」

桃園反國一甲興建聯盟總召陳志銘表示,國一甲計畫在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前,開發單位去年10月陸續在當地4個行政區舉辦5場說明會,但是根本沒有通知到大部分居民,導致聯盟還前往桃園市議會反應,才又獲得補辦說明會。陳志銘認為,明明開發單位的國一甲環境影響說明書附載公文,已經調查規劃路線中所影響的1144筆土地,卻不願通知相關利害當事人參與說明會,顯然程序有瑕疵。而官方說明會所公布的會議紀錄,所屬區域的26個鄰里也只有12個民眾簽名,影響戶數直接衝擊3000多戶,居住人口將近13萬人,也不符合比例原則。「首當其衝的利害相關人,路開到他家旁邊,國工局還不願意一一通知地主,這樣有溝通的誠意嗎?」聯盟強烈反對政府以不透明的態度進行程序。

桃園反國一甲興建聯盟總召陳志銘表示,國一甲計畫官方說明會對於民眾「有說沒有明」。

居民陳秋安說,說明會資訊沒有獲得官方的通知,而是透過民眾走告才知道。由於計畫資訊未定案,家中的長輩時常擔心受怕自家會被拆掉,他認為開發單位國工局至少要向規劃範圍內的民眾講清楚,才能安心過日子。「不懂程序的長輩為此間接的發生憂鬱症,政府處理國營工程的溝通方式是這麼粗糙!」

說明會程序瑕疵引民怨 環保署決議應重辦說明會

國一甲興建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的主席、副署長詹順貴表示,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就像是「老師出考題給學生作答」,對於本計畫將盤點各界與專家委員的疑慮與問題,並討論用什麼方法調查、如何調查等,再將所盤點的「考題」交給開發單位解決,依照應調查的項目撰寫二階環評報告書。因此範疇會議預計延續二到三次不等,後續才會進入二階環評實質審查。

原本本次範疇界定會議將討論開發單位對於國一甲計畫的有哪些替代方案,在尚未討論替代方案前,陳志銘認為開發單位在說明會上的程序瑕疵應解決,強力要求應直接通知1144筆地號地主並重辦說明會,才能進行環評程序,否則民怨沸騰。主席要求開發單位比對會議紀錄的民眾簽名,去年10/4第一場國一甲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會的會議紀錄,顯示民眾簽名只有6人,其他場也不到10人。

有委員當場建議,通知1144筆地號地主是合理的。開發單位代表則表示,環說書中規劃路寬範圍敏感區(不包含兩側500公尺) ,其會經過的1144筆地號是做為查詢使用。但由於本路線未定案,也可能有不同替代方案的變動,1144筆地號可能不是將來真正會涉及到的。而且目前也不是徵收階段,所以沒有地主資料。

主席詹順貴進一步詢問開發單位,是否有辦法就1144筆地號地主做通知,開發單位則認為,若環保署委員會有決議可以照辦,但在計畫案未定案前直接通知當事人沒有前例,擔憂引發後續問題。「如果第1145筆沒通知到地主是不是會產生問題?可能會形成案例。」

詹順貴則說,現行國一甲開發計畫仍是很粗略的計畫,無法精確得知徵收哪幾筆土地,環保署權責是以最大範圍討論本開發計畫對周邊居民造成最大影響。他向民眾解釋,路線可能還會移動、改變,但會以最大範圍要求開發單位評估。最後會議裁示,開發單位須再辦兩場說明會,並在兩週前以雙掛號書面通知可能影響之地主,通知範圍除了1144位地號的地主以外,應擴大本計畫路線可能影響之區域。

相關報導:桃園航空城未定就想開路 居民反對國道一號甲線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