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西港外環道 解決交通攏係假? 要求內政部即刻召開聽證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西港外環道 解決交通攏係假 要求內政部即刻召開聽證
抗議營建署濫發生活圈道路預算 南市府涉偽造仍四度送審

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於今(4/12)日第129次會議審議台南「西港區東側外環道(南段)」徵收案。自救會於會前召開記者會,說明西港外環道無法改善中山路交通,也不會如民代所稱的,為西港帶來發展、繁榮。外環道的開闢全無必要,徒然砍伐老樹、破壞農村生態。再者,外環道位置選擇不當,既位於住宅區附近,有密集的交叉巷道,並且將影響國中小通學道路。外環道開闢之後,恐將如新化外環道般對用路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西港外環道爭議延燒兩年多,前三次土地徵收均因南市府所呈資料欠缺說服力,而獲致「保留再議」結論。儘管南市府已遭土徵會議打臉三次,仍於上月(3月)8日西港現勘後第四度火速送審。現勘當日,地方民代齊力動員,發言者雖眾,卻無人能清楚說明西港外環道的開闢如何能為這個小農村帶來發展。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鄭敦哲表示,現勘當天所有人都可以看出中山路並無塞車,顯然有違規停車,卻無交通警察指揮,自救會也在下班的尖峰時段實際測出中山路的旅行速率服務水準為次佳的B級。在在顯示中山路並無嚴重壅塞問題,只需在尖峰時刻使用侵害性最小的交通管制手段便可有效改善,根本沒有開路的必要。

自救會以行動劇諷刺內政部營建署濫發預算,並說明中山路塞車的假議題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因為內政部營建署與公路總局各編列了四年三百億的生活圈道路預算,必須要開路或拓寬才能申請,所以各地就憑空冒出一堆「需要靠拓寬或開路才能解決塞車問題的道路」。如果這些道路和西港中山路一樣根本沒有嚴重交通問題,亟欲分食預算的地方政府和民代就會製造出有問題的交通報告,藉此誇大開路的必要性。以西港外環道為例,市府直接將申請生活圈道路預算所用的102年《西港東側外環道路新闢工程(南段)可行性評估報告書》中4個D級(中等)服務水準寫成E級(塞車)。(見附表及附圖1、2)

由於報告涉嫌造假,市府在歷次土徵會議中均無法說服委員核准徵收,今年改採由民代包車,請西港鄉親北上遊覽兼宣稱支持開路的策略。鄭敦哲強調,民代想要開路或民代有能力動員,不等同於開路、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希望南市府別再玩弄小手段,而是切實地採用交管、尖峰時刻限制停車等方式改善中山路的交通狀況。否則外環道開闢之後,中山路的違規停車等問題依然會對西港居民的安全造成危害。

鄭敦哲並呼籲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委員們不要再給南市府繼續補考的機會。錯誤的開路政策除了造成地方對立之外,無謂的徵收農地和土地徵收審議都會對農事造成影響。政府雖在表面上鼓勵青農返鄉,但青農返鄉後卻每每遇上徵收,早已高齡化且人力不足的農村又要如何留住青年呢?如果土地徵收審議委員們覺得難以判斷,便請即刻召開聽證,邀請各界交通、都計、國土等專家參與,讓雙方可以透過聽證的交叉詰問設計釐清外環道的開闢與徵收是否具備公益性與必要性。

【主辦團體】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聲援團體】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邦坑遷村聯盟、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惜根台灣協會、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永續發展珍愛浮圳自救會、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反南鐵東移全缐自救聯合會、惜根台灣協會台南工作站、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墨土工作室、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竹市公道三討公道反迫遷連線、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守護大林蒲6里遷村權益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反迫遷連線、台中市安和重劃自救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臥龍街142地號

【補充資料】

附表_102年《西港東側外環道路新闢工程(南段)可行性評估報告書》服務水準勘誤表

道路

名稱

路段尖峰

小時

方向旅行速率

(公里/小時)

正確服務

水準

報告中的

錯誤服務水準

台19

(中山路)

忠孝街~新興街上午尖峰往南20.7DE
往北21.5DE
下午尖峰往南20.7DE
往北23.3DE

附圖1  道路服務水準劃分標準表(截自102年《西港東側外環道路新闢工程(南段)可行性評估報告書》)

附圖2  102年《西港東側外環道路新闢工程(南段)可行性評估報告書》p.5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