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福

易君珊:我的社會參與 你用鈔票計算?

梁元齡 / 整理

6月8日,文化部的「全國文化會議」中,一項提案剛剛通過,獲得99%的附議。本案由長期投身身心障礙研究的易君珊與「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共同提案,呼籲我國文化政策應納入「無障礙」與「身心障礙者文化參與權」等核心價值。

本週「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易君珊談談台灣的文化包容力,帶領觀眾審視台灣的身障權保護、重新聽見被遺忘的人權。

點下圖觀看完整訪談內容

長期壓迫 剝奪障礙者主體性

易君珊說,自己也是身障人士,感受到障礙者的權利長期不被重視;更因社會大眾將身心障者視為「被照顧、被救濟」的對象,使障礙者的主體性被剝奪,並沒有參與、甚至決策的權利。本次多項提案,就是希望能夠將障礙者的「文化權」與「文化民主力」作連結,賦予障礙者平等的地位;尤其在文化參與上,本身從事藝術行政工作的易君珊也說,提升障礙者在文化中的角色,才能真正將藝術深耕台灣。

提案共分為四項:

1.建構台灣身心障礙者歷史,啟動身心障礙者文化資產保存運動
2.為文化資產的無障礙可及性做努力!
3.落實身心障礙學生基本藝術文化教育
4.用「無障礙」與「身心障礙者文化參與權」的核心價值,作為提升文化包容力的驅動力 (已通過附議)

易君珊提醒,許多「障礙者模擬」體驗,例如把手綁起來、關燈吃飯,並不一定能有效普及對障礙者的同理心,反而會加大恐懼。

藝穗節爭議 凸顯無障礙認知落差

易君珊提到,兩年前的台北藝穗節,有一場地位於地下室,主辦單位在兩廳院售票系統上標示「不建議輪椅使用者前往觀賞」,引發諸多障礙者團體的反彈,認為有違平等、公然歧視身障者。她指出,當時與主辦方多次溝通後,發現問題並非單位「不重視身障者」,而是出自整體對無障礙認知的缺乏。過去經驗裡,有些藝文場館即因場地設施不足,無法配合身障人士前往參與觀賞,用「提前交予戲劇劇本」、「贈送禮物」等方式,卻沒有真正解決問題。身心障者需要的是平等的參與條件、與其他參加人享有相同的文化經驗,而非補償式的慰藉。

易君珊說,「看到障礙者在這個環境的差異」是不容易的,許多關於「障礙者模擬」的體驗,例如把手綁起來、關燈吃飯,並不一定能有效普及對障礙者的同理心,反而會加大恐懼。因此,重新以同理的角度為障礙者考量、納入生命經驗,才是文化平權的本質。畢竟障礙者的文化參與是權利,不是恩惠。

營利、經費考量 阻撓無障礙優化

對談中,易君珊也點出營利、經濟考量對無障礙環境的威脅。首先,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障礙者於民營場所可享有半價優待,並允許一人以半價陪同前往。然在去年,卻有主辦方以「損失票房」為由,不願於兩廳院增設足夠的障礙席。在這樣的邏輯下,障礙者被認為是社會負擔,易君珊感到不平:「為什麼我的社會參與,可以讓你用鈔票來計算?」

另外,由於無障礙空間的規劃,多半牽涉到建築物本身的設計、重建,在遊說許多場館更改設計時,往往獲得「太晚講了」、「預算不夠」、「添麻煩」等回應。「怎麼會太晚講?一直以來都在講。」易君珊說,「這真的不是你昨天才發現的事情。」她分享過去場勘經驗,有些場館或許距離「完全無障礙」僅有一步之遙,「卻會說五年後再動工。」因為甫落成即維修建築,對上級難以交代。

易君珊以國外展場為例,展示平台上有數個皮克斯動畫的主角,他們為咖啡色的塑膠雕塑,提供參觀者觸碰。展示台左方有口述影像和控管音量的按鍵。圖為易君珊提供。

 

易君珊國外的戲院為例,這張照片中的螢幕中顯示一排排的座位圖表,有一隻手指頭正在螢幕上點選劃位。這是一間一共11排座位的電影廳,從選位螢幕上仔細算,這一廳一共有191個座位,從最後一排往前數的第五排是輪椅優先的席位,總共有15個優先席。圖為易君珊提供。

普及無障礙觀念 共創文化雙贏

易君珊說,她很樂見文化部近期積極推動文化平權,國內等大型博物館、美術館,也都在優化無障礙空間上有所進步。然而,許多中小型藝術團體,因本身資源侷限,若沒有無障礙觀念的建立,推動優化的過程便相對艱鉅許多。

然而易君珊說,過去幾年的推動裡,她能夠感受到雙方的熱忱,只是資訊流通上的不完全,才導致溝通時摩擦、認知不平衡。例如藝穗節承接文化部此案時,也並未被知會社會局設有「即時聽打」、「手語翻譯」等服務,所以未能全面優化無障礙文化參與。但在藝術工作人員參加工作坊、講座後,不論表演團體或客服前線,都漸漸接受了這些觀念、並相信能夠提升作品感染力。

易君珊最後指出,或許有些場館會排斥發出噪音、肢體搖擺的障礙人士,認為是對藝術的干擾,但如果重新思考,將環境設計成能夠放鬆的場域,也未必不能傳達藝術的核心理念,「反而能夠重新思考藝術與生活的連結。」

【同步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9集:障礙者文化參與 是權利不是恩惠

【延伸閱讀】
同樣是人,為什麼障礙者的文化權利沒有保障?
無障礙席位在千禧公園 : 傑·普利茲克露天音樂廳

參考資料:行無礙生活網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身心障礙提案

首圖說明:三位女性輪椅使用者和一位直立的二指頭女生各拿標語在國家戲劇院階梯前照相。標語有:我要無障礙的兩廳院;我想看男主角不要看大柱子(指的是輪椅席通常都被安排在視野較差的地方,看戲視野以柱子等阻礙為主);我不想因為看戲而骨肉分離(指的是和自己的媽媽妹妹一起去看表演,但輪椅席卻是隔離的,沒有融合跟其他席位在一起);兩廳院我們等你。階梯最上有鷹架和大海報寫:明年春天再相見。圖為易君珊提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