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世新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 九成不具本職

文/世新勞權小組

今年六月,趕在學期結束前,世新大學爆發大量兼任教師不被續聘的消息,世新勞權小組也隨即展開連署,短短三日便收到八百多人連署反對世新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也在校內開記者會要求世新校方提出相關課程調整的數據,而世新大學的教務長卻藉故拖延,會後勞權小組也書面去函,世新大學還是不願意提供相關資訊。

經曠日費時的要求教育部要求世新提供相關資訊後,7月10日終得教育部回函,在這份資料裡,我們赫然發現一件重大的事情,那就是世新不續聘的50位兼任教師中,有46人就是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具本職的僅有4人,而世新大學的兼任教師總數原本有522人,具本職的有373人、不具本職的有149人,具本職兼任教師老師佔兼任教師總數的71.4%,但被不續聘的兼任教師中,卻只有8%是具本職的老師,這不就顯示世新大學是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想在未來減少有關勞退提撥6%的支出,而預先在兼任教師尚未納入《勞基法》之前先行不當解雇嗎?教育部當初承諾如世新大學有針對不具本職兼任教師大量不續聘,將會積極處置,如今卻無任何動作,豈不放任各校以此模式大量讓兼任教師失業?教育部顯然就是共犯、幫兇、萬惡淵藪,豈不失職。

另外,也看見中文系原本開設的全校性國文課程,從原有的65門課,減少為49門課,還大動作的砍了中文系13名兼任教師,世新大學卻沒有針對此提出任何說法,綜觀世新大學並沒有在106學年度減少學生人數,那麼全校性國文必修課的減少,可能導致的就是課程大班化,讓學生的受教品質逐漸惡化。

在通識教育中心的不續聘人數有三名,恰巧就是當初勞權小組所公布的名單當中屬於通識中心多元文化學程的三名老師,世新大學校方是否因為此三名兼任教師出面發聲抗爭而針對其不利對待,教育部也沒有提供相關說明,世新大學在課程調整、課程停開、改由專任教師授課的理由,可能即是針對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而來,只是擅自將課程調整作為理由,含糊不清帶過惡意解雇的事實,教育部如不嚴查,全國大專院校將起而效尤,共謀其利,為賺錢不擇手段。

其實自六月中旬,世新勞權小組前往教育部前陳情抗議要求介入調查世新大學的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案,也得到教育部高教司曾新元科長口頭承諾一周內將處理,但事後教育部持續拖延,原本的一周,變成11天,再從11天,變成18天,我們從6月16日發文要求教育部去蒐集世新大學的不續聘情事,直到7月10日才收到公文回應,時間長達25天,內容部分教育部卻僅聽世新片面之詞,看不見教育部當初承諾的「積極處置」,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的狀況仍然持續下去。

世新大學也在其間發聲明,不僅對學生質疑世新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提問毫無回應,還轉移話題說有在增聘專任。還將學生的質疑以及不被續聘的兼任教師說成是「不明事理、情緒反彈、少數人士」,最終甚至撂下狠話,指責這些被開除的兼任教師都是「不符實際需要之未具本職兼任教師」,明白揭露世新校方就是要不續聘這些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還語帶威嚇地對教育部放話說,如果硬要學校回聘這些教師則是「有違依法行政原則、嚴重悖離大學自治之精神」,勞權小組質疑世新大學校方濫用「大學自治」至此,教育部難道要持續放任如此作為,要讓更多的兼任教師失業?

兼任教師的續聘與否的工作權保障完全掌握在大學校方手上,而兼任教師的勞動工作保障近乎完全沒有,無論是寒暑假薪資、備課投入的時間、請假休息的狀況都十分嚴峻,遠低於勞基法的最低勞動保障,是台灣少數被排除在勞基法外的一個群體,而今教育部的態度又讓我們看見其縱放和怠惰的趨向,將會讓全台近25,000名兼任教師持續流離失所,無法取得工作權的最基本保障,這難道就是教育部所樂見的情形?

最後,世新大學勞權小組再次訴求:

一、教育部應積極面對世新大學針對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的大量不續聘案,比照淡江大學模式介入處理。

二、世新大學必須回應為何針對不具本職兼任教師大量解聘之實質理由,而非提供表面說詞。

三、教育部完整調查後應於八月一日前全面回聘全數遭不當解職之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給予基本勞動權、工作權之保障,以捍衛學生受教權。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