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反教盟公佈各大學學店排行 大學博覽會前 呼籲學生選校要注意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圖/張心華

大學考試入學中心7月底將登記分發學校,今天(22)台北高雄舉辦大學博覽會,吸引學子與家長前往參觀。由各校學生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特地調查公佈全台公私立大學「學店經營排行榜」,分別就4項指標:高生師比、學生宿舍不足、刪減開課時數及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進行綜合評量,在台北場台大體育館內發放文宣、擺攤宣講,讓即將選擇大學就讀的青年學子提供不同面向的參考內容。

反教盟調查,綜合4項指標「學店經營」私校第一名是世新大學,第二名是淡江大學;公校第一名是金門大學、第二名是中興大學。皆有學生指出,世新、淡江近來在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及學生人數不變的狀況下,造成高生師比、「大班化」上課,影響學生受教權及教師勞動權。另外,校方提供宿舍不足間接造成學生必須為籌房租打工。

反教盟呼籲,除了各大學表面光鮮亮麗的願景、吸引考生就讀,提醒大家高等教育出現各校經營者汲汲營營從師生身上縮減資源,從沒宿舍住、大砍兼任教師人數及砍課程時數可見一斑,呼籲家長與考生納入考量。

「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成員謝毅弘

生師比值越高 大班上課更普遍

「學店經營排行榜」綜合排名第二名是淡江大學,「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成員謝毅弘表示「完全不意外」。他說,淡江大學為了節省「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納入勞退的人事成本,率先傳出大砍200人兼任教師,引發師生千人連署反對、校內發起遊行抗議等。

淡江在高生師比值排名第9,為29.43(日間制學生人數23427人:日間學制專任教師含助教796人)。謝毅弘以自己為例,他身為公行系大三學生,經常得在淡江商管大樓容納174人的大教室上課,並常發生大教室塞滿學生、沒位子坐的情形。「大班化」上課影響學生受教權,教師難以批改百人作業、關心百人課程進度,就會發生「老師挑簡單、好講的課程內容教學生」。

謝毅弘表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的平均生師比值標準為15.8,對照全台75所一般大學,只有10所符合此標準,大多數大學的生師比值多為20-30,「大學校長總是說要要國際化,怎麼生師比值就不知道要國際化呢?」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李容渝表示,一般大學宿舍普遍不足,約5-6成學生有住宿需求,其中7成學生卻住不到宿舍。她認為,住宿費是因求學而產生不可避免的教育支出,應提供學生平價可負擔的居住。若是學生抽不到宿舍,必須得自行負擔租房,以雙北市月租雅房5500元、打工時薪133元計算,每個月比起住宿舍者要多負擔30小時以上的工作時數。她呼籲教育部與各大學勿將將住宿公共性置身事外,應管制宿舍存量與價格,保障學生居住權與受教權。

反教盟:世新學店經營第一名 校長:資訊錯誤

就讀世新社發所的馬來西亞境外生黃康偉,說明「學店經營排行榜」綜合排名第一名的世新大學上課狀況。以傳播科系聞名的世新,該系所學費近6萬,近年校方仍持續向教育部要求漲學費。然而高學費的狀況下同樣有大班化教學、百人上課情形,造成老師過勞、學生下課就趕去打工籌學費。

世新勞權小組黃康偉

世新的高生師比值排行第一,為33.58(日間制學生人數10711人:日間學制專任教師含助教319人),住宿不足排行第三名,需求人數4398人,只有1210床。今年6月更大規模從522位兼任教師中,不續聘50位兼任教師,其中46人不具本職,引發外界質疑是為了節省勞退提撥6%人事成本。在刪減課程時數中排行第9名,黃康偉問:「新生入校後將選不到課嗎?」他希望學團抗爭能讓學店經營狀況好轉,再次呼籲大學要公共化,反對教育商品化。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今天親自出席大學博覽會招生,在世新大學攤位前接受記者訪問。被問到關於學店經營排行第一名,吳永乾說「學團提供的都是錯誤資訊」。他回應,世新的生師比都是經過各系系所評鑑計算,教育部有生師比的計算方式,規定全校日間學制應低於1:27,也審核通過世新的生師比標準。然而距離OECD生師比標準仍有一段距離,吳永乾認為是國內高教政策問題,生師比在醫學理工外的科系可能偏高,仍貫徹教育部的生師比相關標準。

生師比計算?
教育部的生師比計算學生人數,外籍生、僑生不算,延畢生被打折,計算教師人數則是4名兼任教師折算1名專任教師。反教盟計算基準則是學生總人數與專任教師人數。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

吳永乾面對宿舍不足、學費太貴又要漲的質疑,則是全面否認「世新學費沒有比較高,也沒有調整學費。」他也提到,宿舍雖然相對便宜,但不見得大多數同學都喜歡住宿舍。關於世新在6月不續聘46位兼任教師的風波,吳永乾則強調,兼任教師因為任期都是以一學期為準,若下期有開課就會聘。

大學校長普遍支持高教自由化 學團:侵害老師勞動權、學生受教權

反教盟成員程德匯指出,近日有媒體調查各大學校長對於台灣高等教育政策方向,多數認為高教政策應朝自由化發展,贊成鬆綁學雜費調漲、招生名額。而教育部對於各大學校長「學費自由化」的意見表示,教育部正在研擬「常態性大專學費調整」方案,支持各校鬆綁校務經營及經費運用等面向。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對媒體表示,在追求自由化前提之下,各大學要有「自我課責」機制。

程德匯反駁,目前在教育部還有管制高教的狀況下,就產生高生師比、學生宿舍不足、刪減開課時數及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等問題,若放任大學自由化、經營企業化,並鬆綁法規處理高教問題,只會侵害老師勞動權、學生受教權。「教育成本若轉嫁家長與學子,受益的只有大學校方。」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大學博覽會會場內發放文宣

來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