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71集:缺人缺錢管好多 消防員捕蜂抓蛇為哪樁?

整理 / 余雅琳

去年9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簡稱消權會) 積極抗議,要求捕蜂捉蛇等動物業務,能夠回歸到農政單位;今年年初,行政院拍板通過,將該業務交由農委會處理。豈料,至少需4.2億經費的業務,農委會僅編列1.3億預算,並設置各縣市最高三成補助門檻,至少讓五個地方政府表明:「繼續由消防員負擔勤務。」

捕蜂捉蛇業務該歸誰?打火英雄不僅救人還要救動物?本周《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前消防員徐國堯,說明捕蜂捉蛇業務對消防員造成的影響,並述說自己爭取消防員勞權下,所遇到的種種考驗。

抓蛇捕蜂別再打119 業務回歸待何時?

有蛇出沒或是發現蜂窩,一般民眾第一時間都會打119,請消防員到場處理。然而,捕蜂捉蛇這項業務,只是消防人員長年的行政支援。「消防員專責是救人。」徐國堯說,消防員工作主要有三大項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他強調,動物處理業務未明文納在消防員職務上,人員培訓也沒有這項專業訓練。

徐國堯說,消權會長年努力要讓業務回歸專業,今年年初行政院也拍板定案,應交由農委會辦理,但到目前遲遲未落實。他指出,進度緩慢主因在於預算分配問題。日前,消權會召開記者會說明,若要將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全國一年至少得花4.2億經費,但農委會只提每年1.3億,最高補助縣市政府三成門檻。低預算編列,使五個地方政府表明,將由消防員繼續承擔業務,僅有四縣市願意回歸。徐國堯說,許多地方認為,同樣要付消防員薪水,與其多編預算、外包他人處理,不如交付消防員。此外,業務轉移的政績,人民無法明確感受,對地方政務官而言也不具任何廣告效益。

人員不足,是消防員勞動長年問題。徐國堯說,消防署曾允諾三年內補上足額人力,一年卻只開500人缺,同時面臨退休人員逐年增加,問題逐漸惡化。即便如此,有時接獲民眾較為荒謬的報案,仍要出動不少人力處理。他描述, 曾在台北市任職,接獲家有老鼠的報案,四人準備工具、前往住戶家中,發現是一隻被屋主夾死在窗邊的老鼠,屋主不敢處理,於是報案。徐國堯認為,消防員把工作努力做到極致,短缺的人員已讓消防員身心俱疲,卻還要浪費人力處理動物,反而阻礙真正的救人、救災工作。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遊行護勞權 基層參與遭打壓

2012年,當時擔任消防員的徐國堯,發起全台第一場消防員大遊行,卻因為這場維護權益的行動,遭到高雄市消防局秋後算帳,40天內吞下42支申誡,被免除消防員之職。

徐國堯說明遊行三大訴求,包含:

一、合理工時

二、非消防專業業務回歸

三、制訂消防人員人事制度法規

徐國堯說,消防人員工作包山包海,像是抓貓抓狗、消防栓檢查等業務,但都不在消防員業務中。此外,徐國堯提到,自民國84年警消分家後,消防人員始終沒有一套法治人事保障,既不適用一般公務人員制度,套上警察法規也不合身。消防人員周旋在兩套法規中,上級長官卻時常採用嚴謹法令,使消防員無法享有應有保障。

回憶當年遊行,徐國堯表示,當時參與人數有300多人,社群號召約一萬多人,在遊行前幾天,長官開始向基層施壓,變相由眷屬和親友代為上街頭,或是選擇戴面具遊行。徐國堯說,當時遞交陳情書,卻不了了之,五年後消防員權益沒有太多改善。「如果能不上街頭,為什麼要上街頭?」徐國堯說,在上街頭前,曾與消權會不斷向上層反映,卻始終未獲解決,在此同時,消防員還得持續承受著工作帶來的壓力。

秋後算帳遭免職 徐國堯盼釋憲還公道

遊行兩年過後、短短40天內,高雄市消防局高層在兩次考績會中,開了徐國堯42支申誡,並免除徐國堯消防員職務。開出申誡原由包括:向媒體發言、檢舉長官貪汙、考績會錄音及常訓缺席。主持人管中祥問及,是否有做這些事?徐國堯回應,有些事情有做,卻不足以構成申誡原因,比如檢舉長官就是一例。徐國堯解釋,政府正催生吹哨人法案,鼓勵公務人員站出來,檢舉行政內人員不法行為,但官方卻認定徐國堯濫告,記下一支大過。這不禁讓徐國堯質疑,檢舉人身分為何會曝光,甚至回傳到消防局,「台灣感覺是民主、自由國度,公務人員卻沒有勞動權。」

針對自己被不當免職,徐國堯提起多次申訴,卻屢遭駁回。他指出,考試院掌管公務人員所有升遷、懲戒,若要申訴一定要到考試院,而其決議的效力等同於法院裁決。然而,由於在考試院申訴無法取得懲處相關資料,徐國堯無從答辯,也因此成了一再敗訴的主因。

「會後悔(因遊行被免職)嗎?」管中祥問道。徐國堯說:「如果我今天不做這件事,有一天我真的會後悔。」目前,徐國堯已向司法院申請釋憲,透過大法官檢視公務人員的特別義務關係,期盼藉此討回公道。同時,他也呼籲大眾,珍惜消防人員的資源。

【來函照登】回應徐國堯報導

【延伸閱讀】
2017-8 消防員徐國堯解聘案聲請釋憲 消促會批免職規範淪「打壓異己」工具
2014-9 人權市長斬爭權消防隊員 勞團籲陳菊應為人權發聲
2014-8 人力不足 消防員內政部陳情提三訴求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六集:我在救火,誰來救我?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