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外稿

當局勢蔓延,你該想的不只是李明哲還有你自己

圖 / 截自中國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微博

文 / 蔡又晴(新聞工作者)

李明哲認罪了,還感謝中國政府給他悔罪機會。

我不覺得他輸了,當一個統治十三億人的大政府,需要這樣大張旗鼓的「選擇性」直播一場小審判,他的分量可見一般。在這麼多政治犯當中,李明哲的妻子母親特意被”邀請”到了湖南觀審,這個分量更不只一般。

討論中國的法律意義不大,那本來就是針對它自己國情量身打造的法律,著重的從來不是人權,而是政權。拿李明哲認罪說事,只是突顯身在自由台灣的人,對於自由民主這四個字在法律中的意義,根本還不了解。

站在法庭前的人不需要慷慨激昂、咄咄逼人,面對人性的脆弱,倒下屈膝從來不需要苛責,如果李明哲做了甚麼讓人肯定的事情,不是因為他站在法庭前的表現,而是因為他被抓進法庭前的表現。大陸政權不可撼動,那是中國法律的明文。嘗試撼動進而被抓,這本是合理至極的事,但並不是因為合理,人在面對牢獄的時候就必然勇敢,如果一切都是合理即為真,那人性就不叫做人性了。

李明哲是人,李淨瑜是人,李明哲的母親也是人,除了面對外界的政治符碼之外,他們有自己家中那本難念的經,也有錯綜複雜的家務事,從一場審判就想進一步審判他們的家庭,那是我們旁觀者的八卦,也是有意訕笑者的刻意。哪一個家庭不為工作爭執?更何況是高度敏感與壓力的政治工作。

李淨瑜要不要選立委,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因為那不重要,重要的是繫獄的台灣人,關鍵的是管轄權,要緊的是我們所捍衛的價值,是不是都正一步一步被壓縮?

把李明哲當聖人,終究有一天會發現他只是平常人,也可能他被抓的理由一點都不神聖,一點都沒有價值,如同其他政治犯被安上的罪名一樣,但是是否如此,他就應該面對這樣的審判與羈押呢?關鍵始終在他面對的體制與鼓吹的思想,必須要經得起考驗。同樣地,把中國政權當作神,以為它會永遠神聖,忽略人性的幽暗面,你也會發現它其實如同其他政權一樣,少了制衡,那人性面的軟弱就會無限擴張開來,吞噬一切。

如果你已經察覺到這股蔓延的態勢,你該想的從來就不只是李明哲,還有你自己。

【事件始末】《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0集:李明哲被失蹤政府束手 兩岸僵局沒奈何?

【延伸閱讀】
2017-09 中國審判李明哲恐「被認罪」? 李凈瑜:請國人體諒非自由意志
2017-09 李明哲被失蹤172天後將開庭 妻子李凈瑜趕赴中國
2017-08 李明哲至今下落不明 台灣人權團體要中國政府講清楚
2017-05 李明哲被中國政府入罪逮捕 民團要求法務部提出具體行動
2017-04 李明哲入中國「被失蹤」 鄭秀娟:可能發生在每個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