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教室外的公民課

教室外的公民課 | 教室(師)在哪裡?

文/周威同(國立台東女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據說,世界上最難的兩件事。第一、把別人口袋裡的錢給掏出來;第二、把自己的想法放進別人的腦袋裡。其實,這兩件事根本是同一件事,也就是洗腦別人、讓他產生一種虛幻的「自願」意識。而老師,正好扮演這種洗腦別人的角色。

教育系統所訓練的體制內教師,無疑是國家機器的禁臠,透過校園裡各項細如牛毛的規定、生活榮譽競賽等活動、或潛在課程、或班級經營,把學生訓練得自願服從校方所發出的管理指令,這種種規訓的過程,就是老師的日常。然而,這種「自願服從」模式是不利於養成民主社會所需要的公民素養;民主社會的公民,需要的是質疑與批判體制的能力,希望學生能夠不斷地去問「為什麼?」這類問題。「我為什麼必須去服從一個『不合理』的校規?」、「學校為什麼『有權力』檢查我的書包?或檢驗我的尿液?」如此,當學生進入社會後,他們才有能力去關注並且反省公共政策是否具備合理性?或正當性?

一群不願意思考、寧願接受不合理的現狀,或者認為「去批判、反省體制根本一點都沒有用」的公民,只能算是順民;國家最喜歡這類順民,因為順民是便於統治的。

黃武雄老師曾將知識區分為「套裝知識」、「經驗知識」兩類。所謂「套裝知識」,就是把人類所觀察到世界樣態,予以系統化而形成的知識體系,這種知識有一套標準化的歷程,對考試非常有用。此外,以學習者為主體,讓他們去經驗在不同時空條件下,對於共同問題所引起共感或衝突,人類要如何加以結構化的解決歷程,則為「經驗知識」。例如,台灣在日治時期的知識分子受到世界思潮影響,早在一九二一年就首次向日本的帝國議會提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書》;這股民間自發的社會運動,是人民不甘為奴役狀態的人性呼求,雖然受到日本當局壓制,但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卻造就「政治社會化」,台灣人萌芽了法治觀念與追求憲政民主的決心。而一九三五年、日本政府就讓州、市、街、庄議員半數改由民選。人民這種不斷地堅持民主的精神延續至威權時期,國民政府漸漸開放國大與立法院的增額選舉,同時在社會運動持續地抗爭中,中央民意機關也全面改選、甚至擴展到修憲的局勢;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各種政治與社會力量的糾結、才造就台灣地方自治的普及化。

這段台灣的民主發展史,如果變成「套裝知識」、或「百科全書化」一定非常無趣;但如果由教師引導提問、讓學習者去發掘問題,例如:「台灣的民主化歷程,政府與人民的關係產生哪些演變?」、「為什麼統治者的壓迫會導致人民的抗爭?」、「人民選擇抗爭,有哪些特殊的歷史條件?」、「人民一旦抗爭失敗,所有努力是否就化為烏有?」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思考,或許才是讓知識獲得解放的途徑,而「經驗知識」就是將「套裝知識」加以經驗化的歷程。

歷史,是共同生活在土地上的人民之集體記憶與生活經驗的積累;公民,則是人民對於追求理想公共生活的想像與相互的理解。歷史與公民,原本就是一體兩面。然而,台灣社會在民主化之後,校園並沒有同步更新,我們對教育在升學主義的扭曲下所造成知識零碎化有所不滿、卻無能為力;尤其是部定課綱完全主宰考試方向,並限縮教師專業自主權。更誇張的是,二○一三年教育部以課本用字需「符合憲法」為由,組成沒有法源依據的「課綱檢核小組」,針對高中「歷史科」、「公民與社會科」課綱展開微調,並於二○一四年二月十日公布「微調」後的新課綱。

我們是一群體制內的歷史與公民老師,因緣際會共同抗拒「程序不正義、內容不專業」的黑箱「違」調課綱。二○一四年「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在二月五日到教育部前陳情,主要訴求「堅持程序正義,反對黑箱微調」。作家張大春接受採訪指出:「課綱爭議不在字句上面,而是『黑箱』,也就是政府不受信任的問題。」

二○一五年「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則結合一群自發性的高中生,掀起台灣教育史上首度的高中生抗爭行動。五月一日,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在百年校慶針對黑箱課綱首度發聲、表達不滿。各校學生則透過臉書迅速串連,七月分集結在國教署前怒吼「撤銷黑箱課綱,反對洗腦教育,杜絕黑箱程序,還我教育尊嚴。」而許冠澤同學則選擇展開「徒步環島反課綱」苦行、表達另類抗議。

資訊公開和透明化,不正是民主社會的基本條件嗎?「台灣人權促進會」對教育部的提告,要求資訊公開的主張也得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認可,判定教育部敗訴。換言之,教育部應該公布調整課綱的會議紀錄、簽到單,以及完整的發言內容,已昭社會公信。

課綱爭議落幕,街頭只是一時的戰場,公民與歷史老師用「行動」陪伴同學,展現「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意志,這就是身教。教室,才是老師永遠的戰場,師生在教室裡的言語交鋒所激盪出的思想火花,毋寧是恆星的起源。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運用影像來記錄社會運動,作為一個獨立、非營利的媒體,讓教師有不同的視角來觀察社會脈動,也讓我們的教學有更豐富多元的選擇。感謝管中祥老師糾集這群在各自教室裡奮戰的夥伴,提供一個平台,讓教師們以文字作為表達異議的嘗試。學校如果在窗外,公民課就不會於教室內。

【教室外的公民課】

張茂桂:公民教育前進 v.s 捏黏土校長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到獨立書店購買或在以下網址訂購唷!

博客來:https://goo.gl/6q1sPg
誠 品:https://goo.gl/VCbDKM
讀書共和國:https://goo.gl/nprUD2
金石堂:https://goo.gl/xptozC
讀 冊:https://goo.gl/XQTXrS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