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團爭保育類珊瑚原地復育 經濟部:環保和開發可並行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原訂在桃園觀塘興建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遭學界、環保團體連署反對,中油在十月初宣布正研擬將接收站移至台北港,但日前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院受質詢時,又改口稱台北港空間不足,接收站仍將設址觀塘工業區,並將藻礁移到旁邊的生態保護區,讓「工程和保育並行」,此說法引起環團不滿,昨日(10/6)便前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情。

發現一級保育類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推動其受學術和法律認可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明,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棲地條件嚴格,必須符合激浪、淺水域等條件,全台灣僅有高雄西子灣和大潭沿岸發現牠存在,因此要「移地復育」是不可能的事,目前全世界都找不到多杯孔珊瑚移植成功的案例,開發單位也未提出詳細規劃,經濟部的說法只是天方夜譚。

陳昭倫在1990年發現此物種,歷經二十年研究後,2012年正式發表於國際期刊,接著花費五年時間向官方證明,最終才在今年初劃入第一級保育類。他強調,光是移植前的試驗期就要花費至少二到五年,若希望趕上蔡政府「2020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應儘早停止開發大潭藻礁,另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場址,他說「耽誤政績的不是環保團體,而是觀念錯誤的開發單位。」

大潭藻礁位於桃園觀音至新屋區之間,佔了全台近半的藻礁比例,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分享,該地除了柴山多杯孔珊瑚外,還有珠螺、花冠海燕、酋婦蟹等129種珍貴生物,希望政府將僅存的藻礁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完整復育其生態系。

然而潘忠政也批評,雖然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有職權劃設野保區,過去環團進行請願時,雙方卻互踢皮球,他認為,柴山多杯孔珊瑚是經農委會審議認定為保育類動物的珍貴物種,農委會「責無旁貸」,須主動介入它的存續,維護棲地完整性,並「硬起來」拒當諮詢機構,要讓地方政府、開發單位遵守中央的保育政策。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出面接下陳情,且向環團回應,目前柴山多杯孔珊瑚已受《野生動物保育法》管轄,若開發過程中造成破壞,都會依法律程序處理,中央也委託了學術機構展開研究,未來將找出適合柴山多杯孔珊瑚的保育方式。至於經濟部的說法是否可行?夏榮生則透露還沒看到相關規劃,暫時無法表態,但未來任何方案都會依《野保法》規範進行。

義務律師陳憲政則補充,依《野保法》第18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做獵捕、宰殺或其他利用,第41條更嚴格指出,違反相關法條者將面臨刑責,他呼籲中油暫停規劃,否則受害者除了當地物種外,未來進行施工的基層人員也將負擔諸項法律責任。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