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爭婚姻和性平教育」同志遊行人數創新高 要政府別再龜縮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趙宥寧、林庭葦

5月24日大法官提出釋字748號解釋,認定《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有關機關2年內修訂現行法案,但立法院及行政院尚未完成相關程序,各團體希望在等待平權法案的期間,一併推動多元性/別教育納入未來課綱,今年台灣同志遊行便以「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為主題,10月28日再度上街。

同婚修法立院跑前頭 政院慢半拍?

據主辦單位資料,本次遊行人數突破12萬人再創紀錄,台灣團體包含性/別運動相關組織、台灣同志友善企業聯盟和國際移工聯盟等,另有加拿大、法國共12國代表處,以及來自日韓中等國的民間團體自發參與。然而,婚姻平權上路將仰賴修現行法或另立專法?目前已成為各方的角力重點,大法官雖將權力回歸立法院和行政院,卻也提出但書,若二年內未完成法案修訂,同婚將可直接適用《民法》的婚姻篇章。

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研究員曾昭媛認為,民進黨已是一黨獨大,不應再用「仍待社會共識」等理由延遲修法,她更質疑立法院和行政院可能怕影響選情,將法案拖延到兩年後,或提出不符合民間聲浪,甚至大法官解釋的條文。曾昭媛表示,雖然大法官說兩年後即可去登記「但如果沒有法律保障,我們依然無法享有跟異性戀婚姻一樣的權利。」

其實,立院早在去年底審查通過兩套修正《民法》的平權草案,一是由立委尤美女、郭正亮、許毓仁與時代力量協商過後的「整合版」,打算在《民法》內新增「同性或異性婚姻,平等適用關於夫妻權利義務的法律規定」,且在不改變「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條文的情況下,增訂「同性婚姻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條文;另一版本是立委蔡易餘提出的折衷版,在《民法》增訂同性婚姻專章。

行政院方則由前院長林全在大法官釋憲後,指派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領軍,召集內政部、法務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進行討論,預估最快明年初有機會將政院版草案送入立法院審查。

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對現況呼籲「立法院準備好投票了。」相關法案都卡在中央還沒提出政院版本,因此無法前進,政府應盡速處理同婚法案,不然再拖下去明年就是選舉,選舉完後事情會越多越複雜。許毓仁強調,最慢今年底或明年初一定要有進度,同婚修法刻不容緩。

遊行人數再創新高 希望政府重視權益

本次遊行分為北、西、南三路線,北側車隊會行經各中央機關,參與單位婚姻平權大平台便發起活動,將「性平教育,救人一命」等標語貼上教育部柵欄,隊伍抵達立法院正門時,再拉開「拒絕等待」大布條,讓民眾沾印泥後蓋上紅手印,象徵非異性戀族群長年受主流社會歧視而流下的血淚,尤美女也現身支持。

課綱審議委員會學生代表之一、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負責人張明旭表示,性平教育必須正式納入課綱,才能提升它的位階,讓教師能依法授課。張明旭進一步補充,課綱內容代表政府對議題的態度,性/別觀念需要更嚴謹、完整的教學基礎,才能深入影響學子,且避免部份保守家長不斷以「為什麼能教?」為由,繼續歧視非異性戀族群。

近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因為表態支持平權,遭反同人士連署罷免,若10月31日中選會宣布成案,最快12月便會辦理罷免投票,婚姻平權大平台召集人呂欣潔則對此回應,希望參加遊行的民眾都能出面相挺,讓民意代表不再害怕會被反對者「用選票制裁」而放棄推動改革,否則對人不對事的社會風氣,恐延燒到其它公共議題。

「台北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也率近50人的隊伍出席遊行,香港牧師黃國堯解釋,同光教會裡百分之九十五的信徒都是同志,這群人在傳統教會跟社會中面對的掙扎,促使他們用行動來向社會爭取平權。

另對於反同團體對同婚提出的批評,黃國堯直言,在文明的社會中,正反意見並存很正常,但反同方必須提出有真實根據的理由,不能隨便說同性戀犯罪,更不能「偏見重於真實」,而且「同志沒有違反聖經,更沒有違反公益。」

釋憲成功 修法和性平教育仍待闖關

傍晚五點,各路線遊行隊伍先後回到凱達格蘭大道,人潮湧入主舞台前方,許多聲援團體根據修法停滯、性平教育也在闖關的現況強調,儘管今年釋憲結果令人高興,然而從同性婚姻登記、性別平等教育納入課綱等議題來看,性少數族群仍面臨嚴峻考驗。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莊淑靜指出,號稱對同志最友善的台北市,卻在今年決定要修改教育局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組成,將家長代表從一個增加為四個席次。「家長願意關心性別教育非常的好,但是台北市政府將要納入的這些『家長』,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反對性別平等教育、反對同志教育、反對性教育。」

另外,不少家長及學生也出面呼籲社會重視性別平等教育,參與同志諮詢熱線的十五歲青少年大鈺便表示「十三歲的我已經開始對自己的性傾向感到困惑,不過我所獲得的資訊,只有最基本的認識和尊重而已。」大鈺除了分享自己的經驗,也指出目前的性平教育仍有待加強「對於性少數的孩子,這些資源其實遠遠不夠;而對於一般學生來說,這些最基本的知識也還不足以解決他們對於性少數族群的疑惑。」

針對同性伴侶向戶政機關進行婚姻登記被拒,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則批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10月12日所做出的否定判決,並強調將上訴到底。她說明,判決結果重申禁止同志進行結婚登記為「違憲處置」,另一方面卻以立法院尚未三讀通過同性婚姻法律為由,說明戶政機關沒有讓同志結婚的法源依據,許秀雯直言「這兩年之中,如果有同志伴侶遇上生活困難,因為不能結婚而遭受的損害和風險,究竟誰來負責?」

此外,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的成員許惟棟,以及原住民族音樂人巴奈·庫穗(Panai Kusui),亦來晚會現場聲援同志遊行。許惟棟表示,多年來移工運動一直在努力對抗的就是「歧視」,而歧視並不只發生在移工身上,也同樣發生在同志、原住民族等,所有在社會上受壓迫的群體,他們皆支持遊行訴求,希望扭轉大眾對各族群的刻板印象,帶來平等。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