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政院拍板《勞基法》修正案 勞團千人怒吼:彈性個屁、轉戰立院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9)天行政院召開院會,表決通過行政院版的《勞基法》修法草案,修改民進黨政府上路不到一年的「一例一休」政策,甚至預計全面鬆綁「7休1」,可能造成「做12天休2天」等處境,草案接著將送立法院審查。許多勞工團體反彈,痛批《勞基法》越修越爛、工時制度倒退30年,認為蔡政府全面推翻自己的勞工政策「降低總工時」,帶頭剝削勞工權益。

由團結工聯、全國產業總工會(全產總)、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及來自各縣市的產業總工會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發動千人集結至行政院前,抗議《勞基法》越休越爛,除了鬆綁休時,還會提高加班時數上限至54小時、加班工時銀行、加班工資核實計算、縮短輪班間隔8小時。

現場上演行動劇,反映「缺薪水」、「缺休息」、「缺健康」、「缺尊嚴」和「缺工會」的勞工現況,並把「缺德」紙牌貼在飾演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演員身上表達不滿。工會準備了一張「史上最爛之勞基法修正案」,點火燒掉,行動最後由現場民眾將手上「反對修惡勞基法」的標語丟進行政院,並表示將轉戰立法院持續抗議,結束今天集會。



行政院修惡《勞基法》 沒有一項是勞工支持的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表示,行政院修惡《勞基法》,沒有一項是勞工支持的。尤其勞動部預告修法期都還沒結束,行政院長賴清德就拍板定案,代表根本就沒要聽勞工的意見。原本民國75年制定、勞工可做12休2的彈性函釋在去年廢止,讓勞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天,但蔡政府在資方團體的壓力下,一例一休政策上路不到一年,地方首長多輔導代替勞檢,放任雇主違法,而中央說要輔導,一例一休開罰案件數也偏低。

今年5月,立委們就提出要提高加班上限,並且三個月跨月勻支,加班上限從46小時增加8小時到54小時,採「工時銀行」,可以移到其他月份使用。雖勞動部認為要工會同意或勞資會議同意實施,但是目前台灣的勞資會議是假民主機制,企業裡權力最大就是老闆、雇主,反造成放任企業自行彈性化勞動條件,政府卻不需要把關,「就是讓《勞基法》倒退30年」。

蔡政府說南部勞工很愛加班,許多中南部工會氣憤難平,特地北上參與集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痛批行政院「惡質」,不提高勞工基本薪資,卻修法讓勞工做到死!「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勞工薪水太低才愛加班,根本頭腦壞掉」他說政府應該提高勞工基本薪資,「哪有叫勞工去做到死?」老闆長年來高獲利,勞工薪資卻沒有調漲,政府不當政策使得貧富差距擴大,以保全業來說,一例一休修法前後,保全員仍然維持超時工作10-12小時,卻直接少了7天國假加班費。

增加勞工過勞或職災的風險 減少資方違法的成本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葉瑜娟表示,新聞從業人員要長時間跟進選舉、總統出訪、國際賽事等,許多媒體老闆不管7休1,使得記者發生連續上一兩週的班或長達一個月的出勤。如果放寬「7休1」,改成「做12休2」,想見突發大型事件或舉辦賽事時,傳媒產業人員將可能持續出勤,應補足人力進行工作,反對鬆綁7休1。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葉瑜娟

護師產業工會陳玉鳳表示,護理人員人力不足,長期超時加班,休息時間嚴重不足。原本下班後休息8小時、睡眠8小時,若未來輪班間隔縮短到8小時就可以繼續上班,等同於「酒駕上班狀態的護師」看顧病患。勞工高呼:拒絕縮短輪班間隔。

護師產業工會陳玉鳳

工會認為這些措施一旦實施,將會增加勞工過勞或職災的風險,或者減少資方違法的成本。更嚴重的是,這些條文反映了行政院長賴清德甚或整體民進黨政府欺騙勞工。

不能讓政府把勞動條件最低基準 往下調低

專長勞工法的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呼籲,不能讓政府把勞動條件的最低基準往下調低。邱駿彥研究勞動法30年 ,看到其他國家都是努力讓勞動條件往上走。而勞動條件最低基準,就是要唯護人性尊嚴,讓台灣勞工活得像人一樣,「有尊嚴的提供勞務、得到工資過日子」。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

邱駿彥說,2014年台灣年總工時佔全世界第四高。經常聽到資方團體說縮短工時會造成台灣經濟沒前途,但實際上工時短的國家經濟並不差。日本年總工時1745小時,相較台灣年總工時2141小時,相差近400小時。

2016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的六大政見,就是要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提高低薪現象,如今民眾票投蔡英文,卻調低勞動條件,讓人民承受更大的痛苦。他提到,如果資方團體疾呼加班時數不夠,就表示目前台灣勞工都加滿到46小時,每個月應要有46小時的加班費,「但是有嗎?如果有拿到46小時加班費,那就不會是低薪了。」

邱駿彥說明,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勞工平均一個月加班時數、領有加班費為14小時,資方團體要增加到54小時的正當性在哪裡?「企業主說46小時不夠,但是統計加班費只有14小時,是不是根本沒給加班費?」因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聲稱有勞工想要加班獲得更多薪水,身為行政院長應該更慚愧,為什麼讓勞工薪水這麼低,必須靠加班費過日子?政府應該想辦法讓雇主提升勞工薪水。

彈性個屁 反對修惡勞基法

在勞團抗議聲中,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發言。賴清德表示,這次修法有兩大重點:4不變、4彈性,可保障勞工權益和創造企業經營的彈性。4個不變是「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率不變」;4個彈性則是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特休運用彈性。現場勞團聽聞馬上回應:「如果4個彈性都發生,4個不變當然會變!賴清德講屁話,不變個屁!」

「這個越修越爛的勞基法若通過了,我們真的願意過勞做到死嗎?」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疾呼,勞工將抗爭到底,下次不排除直接佔領官署行政院、立法院,全面開戰。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