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技職教育與升學考招不同調?! 教育部和蔡總統政策不同調?!

文/全教總

蔡總統教育政策中,強調「務實致用」、「產業連結」的技職教育。但教育部近日突襲式的提出技專校院考招制度,卻背離「務實致用」、「產業連結」,令人不解。

技專考招變革涉及每年十幾萬學生,並嚴重影響國家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育的重大變革,111學年包括「考科調整」、「取消乙級證照技優甄審資格」以及「全面實施實作評量」等重大變革,過程未經過各界充分討論、亦未邀請教師組織參與諮詢,造成師生反彈,更引發「重考試輕技術」、「證照政策大轉彎」、「弱化證照制度與產學連結」等質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鄭重呼籲教育部應暫緩實施重大爭議之變革事項,並經充分討論研議後再作修正。

全教總提出下列疑慮:

一、高職升學考試越考越多,考科調整有爭議:

1.考科越考越多:在近年來國內不斷檢討學生升學壓力過大、補習風氣日盛,大學考招將降低考試科目數,並以學習歷程取代統一紙筆測驗,反觀111學年統測考科卻不減反增,與現行考科相較,總計增加七考科。此外,未充分討論下,考科調整引起重大爭議:如農業群考科調整已造成農業類職校教師踴躍連署反對考科變更(連署書如附件)。

2.實作評量增加學生負擔:當大學考招是朝向減少考試科目數,技職卻在統測考試之外再增加一個全國性「實作評量」考試,如此大大增加考試的壓力,令人難以理解,引發「重考試輕技術」的疑慮,在絕大多數學生無法放棄技術士證的情況下,學生等於同時需準備「技能檢定」及「實作評量」,師生將疲於奔命。

二、證照制度大轉彎,證照被弱化:

1.乙級技術士證重要性在高職端降低:勞動部技術士證為國家重要證照之一,並據以證明專業技術能力,作為業界用人之重要依據。輔導學生參加技能檢定進而考取技術士證多年來為職校重要工作,並已成為技職教育與業界接軌之重要管道。現行乙級技術士證照作為技優甄審資格,學生莫不以此為標竿,貿然取消無異於弱化技職教育與產業之連結,亦使得職校學生失去其努力追求技能精進之目標與動機,教育部不應因噎廢食。

2.政府未肩負起教育、產業,以及證照對準的責任:技職教育首重「務實致用」,部分職類乙級證照與業界及各校系之對應值得檢討,而這正是勞動部、教育部長期以來未與時俱進,因應時代變遷時時加以修正所致,政府應該在現有架構下負起修正責任,而非說廢就廢。

三、「實作評量」所費不貲、品質堪憂的全國大考試,亦無法取代技術士證:

教育部規劃全面推動「實作評量」並仿照技能術科檢定之標準化測驗模式,作為檢測學生專業實作能力之依據。一方面需另行研發檢定評量題庫,另一方面需培訓大量監評人員,各職校並將設置標準化之試場,預期將耗費大量人力、經費。惟此措施將與目前職校推動輔導學生參與技能檢定、考取技術士證之政策方向產生衝突。一方面實作評量結果無法如同技術士證被業界採認、無助就業,另一方面在原有技術士證考照內容與實作評量內容高度重疊之下,並無必要以強制性、全面性、所費不貲、試題品質堪慮之實作評量取代證照考試。

四、考招變革說改就改,罔顧學生權益:

1.必採專題製作學習成果及專業實習科目學習報告:招策總會原規劃107學年自現在高三考生即實施,經全教總日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暫緩實施,教育部改為延後一年實施,全教總主張任何重大改革均應自高一入學生實施,且符應學生特質,必採專題製作學習成果「及」專業實習科目學習報告,「及」應改為「或」。

2.權重比例問題:招策總會原規劃共同科目權重1~2,專業科目權重2~3,由校院自訂,如此一來將與技職教育強調專業、務實致用之理念背道而馳,經全教總日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宣佈將責成各校院專業科目總分「不低於」共同科目總分,全教總再次呼籲,「不低於」也可以被操作成「等於」,教育部應規定各校院專業科目權重比例「應大幅高於」於共同科目權重比例,以符合技職教育理念。

3.科技繁星錄取生不得參加甄選入學:全教總日前召開記者會呼籲107學年度暫緩此具重大爭議之措施,避免師生措手不及,但教育部卻仍堅持如期上路,對教育部及技專招聯會不思探究科技繁星已偏離初衷,導致報到率太低之背景原因,卻以緣木求魚的改革內容匆促上路,不僅無法解決問題,更是罔顧技職學生權益,本會感到十分遺憾,並呼籲教育部懸崖勒馬。

對比大學考招變革歷經公開討論獲得具體共識,技專考招則長期受到社會、輿論漠視,導致黑箱作業、草率上路,並大大增加學生不必要負擔,請教育部饒了技職的孩子吧!

附件:農業類職校教師連署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