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罷昌」事件延燒——我們是長老教會的信徒,我們有話要說

圖/Bob AuBuchon

文/一群長老教會的信徒

我們是長老教會的信徒,一群熱愛讀經分享、追求上帝國真理的基督徒。我們熱愛長老教會,認同為弱勢者發聲、關懷受壓迫者的權益,並認同「釘根本土」的信仰精神與告白,以及長期秉持民主精神來面對重大爭議的核心理念。

日前,有少數長老教會牧者以「南、北長老教會」之名,連署罷免黃國昌立委聲明稿。這份聲明稿讓我們感到憤怒、震驚、憂傷與不解。作為一群熱愛真理與長老教會的基督徒,我們在此嚴正發出聲明:

一、我們感到憤怒

根據這份聲明,黃國昌是一位「專業認真」的立委,卻只因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場,而全盤否定其長期的努力與亮麗的成績。試問,同樣的標準是否應該也運用在其他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委與政治人物?罷免一位立委,難道不應根據其整體問政水準與參政表現來衡量,為何只因為單一議題而受到這樣不公平的對待?

二、我們感到震驚

在聲明第二點標題指出,「黃國昌立委身分,錯以為自己是不分區立委」。試問,立法委員真正的職責到底是甚麼?根據我國立法院官方網站:「立法院有議決法律案、預(決)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等職權。」而立法院是由立法委員所組成,因此審查決議國家重大法案才是立委真正的職責。至於出現分區與不分區之制度,是我國選舉制度經歷七次修憲所推動成果,旨意是為了鼓勵與提拔各政黨具優秀才能,卻缺乏競選經費與人脈的專業人士參政,並於制定法案政策時,為國家的利益把關,與區域立委的選區利益抗衡。因此,區域立委的職責,當然不會只是限於服務該選區而已,更應善盡人民公僕之職責,推動與把關國家重大法案。誤導大眾區域立委真正的職責,竟出自於教會牧者之手,誠然低於一般公民參與公共議題討論的知識水準,讓人震驚錯愕。

三、我們感到憂傷

在聲明第三點標題指出,「黃國昌立委自陷於菁英政治的迷思中」。事實上,長老教會內部長期對於同志議題與同婚議題也有不同的聲音。而2014年總會年會通過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卻是在會議人數不足幾近流會的「少數民意」中,以「臨時動議案」的政治手段草率通過,在內部造成許多爭議。難道這不也是落入「神職人員菁英政治」的迷思當中?這些長老教會牧者真的落實了「民主精神」,又真的保持了對公義與真理的追求了嗎?若否,又如何有立場站出來指正黃國昌立委的「生命態度」呢?

四、我們感到不解

整篇聲明以單一議題綁架一個立委,卻刻意忽略黃國昌在整體立法問政的貢獻。黃國昌參政的兩年內,開過66場公聽記者會、207次質詢、會議出席全勤、提出106筆法案、辦理209次會勘、提過233筆預算案、刪除不合理浮濫預算等。黃國昌對追查弊案有重大成果,包括慶富獵雷案、永豐金超貸案、人民幣TRF風暴、樂陞收購破局案、兆豐金案等;在地方上也有具體展現,如汐止交通阻塞、瑞芳路面改善工程、翡翠灣海岸回歸民眾、萬里水岸整治等。我們不解,這些牧者操作單一議題的目的是什麼?試問,為何不願意站出來關心李明哲判刑案、勞基法修法爭議、亞泥展延案、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爭議……等公共議題?為何只有在同婚議題上高分貝發聲,卻在其他公共議題上沉默不語?

我們在此呼籲:

一、教牧人員參與公共議題討論,應保持對專業的尊重,並且保有一般公民討論的水準,莫以荒腔走板的邏輯來混淆視聽、貽笑社會。對於是否應罷免黃國昌立委,放棄操作單一議題,回歸評鑑立委的專業標準,據此來評判是否應罷免黃國昌。

二、有關同志議題與同婚議題,不同的聖經詮釋會帶出對真理的不同思考與實踐。我們認知同婚議題的複雜度,但呼籲長老教會牧者秉持民主精神,率先做好榜樣,與內部不同的聲音誠懇對話。莫再以神職人員本位主義的思考忽略平信徒對真理不同的探詢與認識。

三、不應以個人私見作為代表長老教會的全體立場,濫用會友對於教會與上帝的信任。長老教會在台灣是歷史悠久且多元的教會,同樣信仰上帝,在不同的公共議題亦能夠表達不同的意見,除了展現獨立思考的成熟與智慧,也代表台灣民主與自由的珍貴。

【公庫推薦一起讀】罷昌效應 期待浴火重生焚而不毀的長老教會

補充說明:

一、本次聲明開放真實姓名與匿名連署,主係保護無法自由公開表態意見之支持者。
二、本次聲明開放自由填寫所屬機構,不論是否屬基督徒或長老教會皆可填寫。
三、連署時程:2017年12月10日至今(共四天)
四、目前連署人數:1,177人(截至12/13 pm15:55)
五、摘錄部份連署人所屬機構(僅代表所屬機構之「個人」,非代表該機構立場):

(1)基督教機構類:總會、高雄中會、七星中會、新竹中會、排灣中會、壽山中會、泰雅爾中會、東部中會、嘉義中會、台南中會、彰化中會、屏東中會、台灣教會公報、新使者雜誌、玉山神學院、台灣神學院、台南神學院、安和長老教會、新興教會、濟南長老教會、金陵長老教會、大直長老教會、太巴塱長老教會、美崙長老教會、三一教會、台北真道教會、高雄建工長老教會、林口長老教會、東寧教會、中山教會、雙連教會、板橋國光教會、海埔基督長老教會、活躍教會、雙連長老教會、碧雲莊教會、嘉義加恩長老教會、鳳山南門教會、鳳屏長老教會、路竹長老教會、高雄新興長老教會、古亭長老教會、德生長老教會、東港基督長老教會、義光教會、中華行道會火把教會、初鹿教會、忠明長老教會、南投長老教會、同光教會、羅雅教會、大同長老教會、六張犁長老教會、大光教會、仁和教會、大社長老教會、台南博愛教會、高雄福氣教會、高雄新生長老教會、鶯歌長老教會、台中公義行動教會、東門教會、正義教會、臺南市南門教會、台北信友堂會友、松山長老教會、南京東路禮拜堂、莒光長老教會、臺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桃園平鎮長老教會、柳原教會、僑愛教會、淡海教會、林口長老教會、台中向上長老教會、德賢長老教會、六張犁長老教會、永福教會、瑞芳基督長老教會、竹塘長老教會、台南安平天橋教會、台中公義教會、斗南長老教會、東門教會會友、景美長老教會長老、內壢長老教會、慶豐長老教會、茅圃教會、竹塘教會、和平教會會友、台南海佃教會、崙上教會、汐止教會、臺南北門教會、鼓山長老教會、新竹公園長老教會、牛挑灣教會、東京池袋台灣人長老教會、鎮西堡長老教會、中崙長老教會、新店行道會教友、公義行動教會、內湖教會、南方澳長老教會、中野基督長老教會、高雄苓雅基督長老教會、高雄鹽埕長老教會、文山基督長老教會、右昌基督長老教會、鳳山基督長老教會、旗後長老教會、活泉長老教會、中壢大安教會、艋舺長老教會、台中榮神教會、南投長老教會、嵨瀨教會、海埔基督長老教會、樹林基督長老教會、南勢角長老教會、前金長老教會、台北南門長老教會、社后長老教會、玉井教會、太平境基督長老教會、篤行長老教會、新港教會牧師、台北靈糧堂、台北真理堂、浸信會恩光堂、台南CBS處境查經班、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馬偕醫學院、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門諾醫院、若瑟醫院…等。

(2)非基督教機構類:中央研究院、工研院、立法院、臺北市政府、台南市政府、農林航空測量所、嘉義縣教師會、中原大學、台灣大學、亞洲大學、政治大學、佛光大學、中興大學、清華大學、臺灣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臺灣藝術大學、成功大學、嘉義大學、中正大學、東海大學、中山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實踐大學、靜宜大學、逢甲大學、東吳大學、暨南大學、聯合大學、長榮大學、大仁科技大學、臺中科技大學、澎湖科技大學、松山家商、長榮中學、葳格高中、竹圍高中、新店高中、大同高中、中壽豐國中、宜蘭澳花國小、屏東佳義國小、蘭潭國小、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密西根大學、東京大學、愛丁堡大學、舊金山城市學院、Colorful Wi原住民多元性別聯合陣線、荒野保護協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勵馨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陸軍六軍團北區、成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雙和醫院、臺大醫院、臺北榮總、長庚醫院、南勢醫院、豐原醫院、羅東博愛醫院、中正骨科醫院、慈恩心理治療所、愛爾麗醫美、林邑樵耳鼻喉科、維美牙醫、日月光電子、奇美實業、宏達電、仁寶電腦、研華科技、資拓宏宇股份有限公司、威普科技、燁聯鋼鐵、磁暴股份有限公司、黑快馬股份有限公司、明保企業、小瓢蟲有機農場、亞州船舶、磐石保險、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大誠保經、匯豐銀行、默契咖啡、優人神鼓、紅樓詩社、囍堂影像、晶宴會館、道禾實驗教育機構、台文通訊BONG報、天下管理、大愛電視台、民視…等。

六、摘錄部分連署人之留言:

1. 我是長老教會基督徒,我支持不罷免黃國昌委員。並有強烈感覺認為該發出聲明的牧者們應重回神學院重修神學學分。
2. 很開心看到教會內依然存在著理性的聲音,期盼這聲音能夠敲響依然固執的人們。
3. 應該儘速提出。此時已經傷害到長期認同長老教會的廣大的慕道友。
4. 非常贊成,不應以上帝為名,行遂自己私利之實。
5. 支持!特別是指出了罷昌聲明中對立委職責的誤解。黃立委的認真在台灣實屬難得!也期待他經過這次能繼續堅守他的價值

6. 反對部分中會議長(台南,高雄)罔顧教會信徒意願,妄以個人偏私己見,擅自以教會名義,罷免認真問政黃國昌立委
7. 立委職責是監督立法,怎麼會是像里長一樣的選民服務,錯的太離譜了那些大牧師們
8. 懇請各位牧長回想年輕時對於公義的追求和憤慨,焚而不毀的信仰精神不應隨著年歲增長和掌握權位而淡去、更要成為我們年輕人的支持與榜樣,套句「聯盟」系列講的話、這樣怎麼教孩子?我們年輕人還能向誰學習去了!
9. 感謝你們提出這些聲明,讓更多人知道其實長老教會是接受多元的聲音!
10. 每個人都有表達個人意見的權利,但不可濫用基督徒或長老會的名義發表個人意見。

11. 七休一也是聖經啟示,請不要只講同婚不顧勞基法。這讓我覺得教會沉淪到只是用來政治動員的工具,非常失望。越去教會只會離神越遠。
12. 身為為多元宗教的遵從者,我深信宗教為引人向善,給人精神的依歸。宗教不應狹持性別自由婚姻,更不應以支持同性婚姻為由,抹殺一個務實政治責任的政治工作者。
13. 最好的辦法是請長老教會總會立規範,所有牧師若非經過某比例以上教會會友表決通過,不得以「長老教會某分會牧師」的名義參與公民議題連署及倡議,而只能以個人身份參與各項活動
14. 我非基督教徒,但我尊重基督教徒,不因信仰不同而去攻擊;我非同性戀者,但我尊重同性戀者,不因性向不同而去排擠。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15. 長老教會培育出有思辨能力和社會關懷的青年世代令人引以為傲,反而是某些牧執輩的素質讓人不敢恭維,總會的毫無表示也令人憂心。加油好嗎?

16. 我雖不是在長老會聚會,但身為基督徒對於此事也感到很蒙羞。希望上方和帶頭的罷免者不要以神或基督信仰的名義來表達政治傾向!
17. 牧者們勿以長老教會名義,發表沒通過多數長老教會信徒表決認同的事。請少數牧者不要私自代表全體信徒。
18. 教會不應該對於政治問題發出全體性聲明,此動作帶來的影響除了破壞教會名聲、排擠教會中不同聲音等,也違背聖經所教導的「不可論斷人」、「愛你的鄰舍」等精神,基於此強烈譴責本宗長老教會發表之聲明,希望能立即停止這樣的行為。
19. 我不是教友,但深深為這篇聲明感動,因此我一定要參加連署表達我的支持!
20. 支持民主,尊重不同意見。認同多元的教會思考模式。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