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南市府一標再標、意象保存毀糖鐵

文/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

備受爭議的西港外環道工程19日首度招標卻流標,台南市政府隔日再度公開招標,今(28)天上午進行開標作業,卻也引來「堀仔頭生態藝術村」的青年與藝術家抗議,以行動劇的方式控訴政府「意象保存」鐵軌、砍伐百棵老樹的做法,不僅成了文化劊子手,更會造成當地生態浩劫。

因位於「西港東側外環道路新闢工程(南段)」徵收範圍,台南市政府工務局預計拆除西港大橋北端的「西港旗站」、「總爺糖廠西港線」鐵軌及上百棵老樹,遭生態村成員質疑破壞文化與生態資源,以上樹、行為藝術等方式駐村抗爭234天,也讓工務局終於與藝術村展開協商。然而,就在1月第三次協調會召開前夕,工務局卻開始發包工程,也引發藝術村擔憂,19日工程首度開標時,生態村成員即以「錄音帶」道具諷刺一面協商、一面招標是「兩面手法」;當天雖然流標,市府卻也於隔日(20)再度招標,隨即於今日(28)公布得標廠商。生態村成員抨擊,外環道「變更設計」協商尚在進行,文化部也尚在評估「南北平行預備線」整體文化資產價值同時,工務局卻以既有工程設計圖招標,是毫無誠信可言。

西港旗站過去是縱貫線的戰備鐵路「南北平行預備線」的重要交通樞紐,曾經24小時營運,是見證冷戰時期歷史的重要文化景觀;徵收範圍中也有全台南最大的白蓮霧樹等百棵老樹,經農業局鑑定至少3株符合「珍貴樹木」資格,依法應以「原地保留」為原則;如今市府竟為換取一條官方評估僅能節省57-109秒的西港外環道,就要將西港珍貴的文化及生態資源破壞殆盡,是只看見眼前短淺的利益,葬送西港發展的未來,西港青年鄭敦哲痛批是南市府此舉無異於「文化劊子手」。

「西港是個可愛的農村,這裡有過去提供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百年鐵路和豐富的自然生態。」行動劇的開頭說道,藝術家們搭配著鳥笛、火車笛和吉他伴奏,在市府前再現了農村寧靜怡人的氛圍。「但是,市政府以「意象保留」的方式處理糖鐵保存爭議,執意要開闢外環道路,不僅會讓蟲鳴鳥叫消失,豎立糖鐵解說牌的做法只會讓糖鐵失去既有的空間紋理、破壞鐵軌與附屬設施間的對應關係,所代表的歷史意義也將不在歷史脈絡中。」戴著面具,飾演文化劊子手的藝術村成員將一個一個糖鐵和自然象徵套進布袋,表示「異地保存」方式的粗糙造成文化資產的斷裂。「我們希望西港發展能有更具創意的想像,以人和自然為本;而非為了選舉綁樁、消化預算而開發。」鄭敦哲沉重呼籲。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