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憂強化多元性別汙名 高中生籲駁回反同志教育公投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長期反對同志婚姻、同志教育的「下一代幸福聯盟」發動「國民教育階段不應實施同志教育」公投,中選會將於明(14)日下午針對此案進行聽證。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與多位高中學生今天召開記者會,批此公投違法、違憲,且恐讓性別教育多年來辛苦累積的成果毀於一旦,呼籲中選會駁回此案。

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說,公投不能違反《憲法》規定、大法官解釋與憲政基本原則,也必須符合《公投法》,例如重大政策或法律複決、立法原則創制等。如果公投主文內容不明確,應該予以駁回。

許秀雯強調,「同志教育」並未在《國民教育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等法律主文中出現,也沒有法律明確定義。她也指出,本公投案並非《公投法》規定之可公投事項,更違反《憲法》第7條與大法官釋字第748號的解釋,也不符合比例原則,構成對未成年學生受教權的不當侵害,因此不該交付公投。

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指出,本公投案並非《公投法》規定之可公投事項,更違反《憲法》第7條與大法官釋字第748號的解釋,也不符合比例原則,構成對未成年學生受教權的不當侵害,因此不該交付公投。

另外,由於擔憂反同志教育公投對校園性別友善環境的影響,日前由建國中學學生發起連署,全台灣各地多達數十所高中的社團、學生會參與,表態反對此公投。本次學生連署發言代表、成功高中學生周秉宇指出,下福盟一再聲稱此公投主要影響對象是中小學生,與高中生無關,但性別教育本來就該從小做起。

周秉宇強調,中小學階段是性別、性傾向萌芽的重要階段,也是多元性別族群開始意識到自己與旁人異同的時期,如果該階段忽視性別教育,無論高中時期做的再完善,也難以撼動個人對多元性別或性傾向的尊重、認知與理解,甚至因為缺乏理解、無法正視這些議題,而讓長久以來對多元性別的污名加深。

學生連署發言代表、成功高中學生周秉宇強調,中小學階段是性別、性傾向萌芽的重要階段,也是多元性別族群開始意識到自己與旁人異同的時期,如果該階段忽視性別教育,無論高中時期做的再完善,也難以撼動個人對多元性別或性傾向的尊重、認知與理解。

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人事長、西松高中學生楊士誼說,包括他自己在內的LBGT族群,時常受到社會的異樣眼光與歧視,有人因為無法承受而結束生命。他說,為了消除歧視言論,需要透過教育讓學生了解,如何尊重身邊的每一個人,否則將扼殺讓大家了解LGBT族群的管道、讓那些戲謔、歧視的話語再次回歸,也等於讓人權開倒車。

西松高中學生楊士誼說,為了消除歧視言論,需要透過教育讓學生了解,如何尊重身邊的每一個人,否則將扼殺讓大家了解LGBT族群的管道、讓那些戲謔、歧視的話語再次回歸,也等於讓人權開倒車。

北區高校學生權益監督會副主席、樹林高中學生藍可龍批評,下福盟這次發起的公投,是包裝在教育中的性別政治議題,讓學生還來不及認識自己的性傾向,就被二元化的生理性別歸類、被主流一夫一妻的愛情婚姻觀念框定,藉著「教導健康親密關係」的理由,把非異性戀和性別氣質不符自身生理性別的人排除。

藍可龍強調,學生身為受教者,理應才是教育的主體,是身為教育的利害關係人,因此他們反對以18歲以上成年人的公投、單一的價值觀,決定學生該受的教育內容,以及學生應該成為的樣子。

北區高校學生權益監督會副主席、樹林高中學生藍可龍強調,學生身為受教者,理應才是教育的主體,是身為教育的利害關係人,因此他們反對以18歲以上成年人的公投、單一的價值觀,決定學生該受的教育內容,以及學生應該成為的樣子。

伴侶盟常務理事、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楊佳嫻呼籲,親人、教師、朋友的支持,才是孩子健康成長、接納自我的先決條件,這正是性別平等教育想達成的目標。她指出,孩子們絕對有能力理解同志議題,教師與家長也應該用適切的方式與孩子討論,而非避而不談,否則可能變相鼓勵歧視與霸凌。

伴侶盟常務理事、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楊佳嫻指出,孩子們絕對有能力理解同志議題,教師與家長也應該用適切的方式與孩子討論,而非避而不談,否則可能變相鼓勵歧視與霸凌。

許秀雯指出,此案一旦交付公投,即使未能通過,過程中反同陣營的造勢宣傳,很可能對多元性別造成深具敵意的氛圍,並在第一線教師之中引起寒蟬效應,多元性別如因此變成洪水猛獸,才是最讓他們憂心的部分。她呼籲社會大眾,應該一起關心,反對這樣違法、違憲的公投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