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地方爸媽不能等 自提《空污法》修法意見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預計在明(15)天審查《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今天在立法院羣賢樓外召開記者會,公布親子共學團的《空污法》修法意見,呼籲政府和立法院聽見爸媽的心聲,保障孩子安心呼吸、健康成長的權益,拒絕虛有其表的修法。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呂淑慧表示,全國共有近千個親子共學家庭都非常關心孩子的呼吸健康,2015年參加反空污大遊行時,在總統府前承諾要給孩子乾淨的空氣、安心呼吸的未來。隔年前往立法院呼籲政府發展乾淨能源,寧願多付一點電費,勝過花錢買口罩、空氣清淨機和醫療費。在2017年反空汙遊行中,也提出修正《空氣污染防制法》、無煤家園的訴求。

呂淑慧指出,之所以不斷站出來,是因為在反空污運動和環境議題上,不能沒有親子的聲音。但是在行政院版本的《空污法》修正草案裡,連空污管制都要經濟部同意,讓他們不禁懷疑,修法後的《空污法》是否真能許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雖然我們很失望,但是不能放棄。」呂淑慧表示,有關《空污法》的修法討論,多是政府、環團、企業的意見與角力,但缺乏親子、民眾的聲音,而空污影響層面深遠,親子共學團的家長開始自力救濟、研究《空污法》,並統整出數項修法意見,希望立法委員們聽到他們的聲音,在未來修法時也要召開公聽會。

親子共學團成員杜雅婷感概,兩年前到立法院陳情時,最小的孩子才五個月大,如今兩年過去了,還是來到立法院爭取乾淨空氣,「我們不能等了,要化被動為主動。」從不熟悉到找資料、開會討論,希望了解硬梆梆的法令,究竟可以對乾淨空氣帶來什麼希望。

杜雅婷表示,燃煤產生大量的碳排放是全球氣候變遷的重要影響因素,更含有硫氧化物、重金屬和戴奧辛等有毒物質。英國、加拿大等國家成立「發電棄用聯盟」,目標在2030年之前淘汰燃煤發電,法國也計畫在2021年關閉所有燃煤電廠,可見減煤或禁煤已是世界趨勢。

杜雅婷說,政府的2025年非核家園願景中,也提到燃煤發電量降至全國發電總量30%,但2016年時仍占45%。由於擔心減煤承諾會跳票,因此親子共學團提出的修法主張之一是「減煤期程入法」,讓減煤於法有據,藉以促進能源轉型。

親子共學團成員徐任君以去(2016)年台中市文山掩埋場連續悶燒8天,政府卻未通報周邊居民、各級學校為例,提出「空氣品質速報」的修法意見。徐任君表示,掩埋場10公里範圍內約有119所公立小學,估計10萬名學生受影響,悶燒期間並未疏散學生,這並非校方的錯,而是校方沒有得到現時現地的空品資訊,因此空污也要速報,以便因應突發的空污事件。

親子共學團成員江慶洲則表示,除了設立足夠的空氣品質監測站之外,也要公開監測站的原始數據,以加強公信力。他希望未來《空污法》修法,應具體落實「公民參與和資訊公開」。

呂淑慧指出,行政院版的《空污法》第35條,雖規定把許可證資料上網供民眾查閱,但涉及國防或工商機密則不用。然而,去年台中市政府在短短四天內通過火力發電廠許可證展延,審核過程沒有公民參與機制,當民眾要求許可證相關審核資料,卻得到「回歸《空污法》或《空污法》沒有規定」的回應。因此,呂淑慧強調,如果這些關乎人民生命健康的資料被當成工商機密不能曝光、不能檢視,那麼空氣要變好就是自欺欺人。

「為什麼我們健康是任由財團和政府之間在喊價呢?」親子共學團成員張景宜表示,常聽到政府、廠商說已採用「最佳可行控制技術」防治污染,但實際上污染源還是會排放,因此親子共學團建議「以『最低排放標準技術』取代『最佳可行控制技術』」。呂淑慧說,《空污法》是引領台灣空污治理的政策,如果不要求最低排放標準,廠商會願意花更多的成本來改善設備嗎?況且「最佳可行控制技術」早已落伍。

住在雲林的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成員古珮嫆指出,行政院版《空污法》罰則加入了刑罰,但第53條規定的是超過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限值1000倍,她質疑,難道超過999倍就不用懲罰了嗎?古珮嫆呼籲拿掉1000倍,只要超過排放值就須接受刑事制裁,並沒收、追徵不法獲利所得,避免廠商有僥倖心態。此外也要比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加入舉證責任反轉,不要讓民眾自行承擔舉證責任,食物可以選擇吃或不吃,但空氣卻不得不呼吸。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弘潔表示,台灣從2014年開始施行《兒童權利公約》,其中第三條提及政府政策應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第六條也載明國家應盡最大可能確保兒童的生存跟發展。

張弘潔說,目前台灣空污的情況已違背《兒童權利公約》的生存權、生長權、發展權和健康權。根據聯合國的研究報告,全球有20億兒童每天都在呼吸有毒空氣,甚至高達3億兒童活在嚴重空污之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表示,空污是全球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都極力呼籲各國治理空污來確保兒童的生命與未來。

張弘潔強調,女性也是空污的敏感群體,台灣女性吸菸率低,但肺癌卻是台灣女性死因第一位。政府在制定法律時,應重視女性和兒童面臨的困境,以高標準來處理台灣空污問題。

親子共學團提出的主要修法意見分別為:減煤期程入法;空氣品質即時速報;公民參與和資訊公開;採用「最低排放標準技術」取代「最佳可行控制技術」;降低超標處罰門檻、追繳不當得利並比照《食安法》加入舉證責任反轉。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