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近貧救赤貧? 社工勞動權益調查 六都中高雄市最慘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社工你這些年過得好嗎?」全台約有13,500多位社會工作人員,在各種風光政績與肯定社會工作人員辛勞的背後,長年存在著犧牲和剝削基層勞工勞動權益的現象。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等台灣各地社工工會,自今(2018)年3月15日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臺灣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勞動權益調查」,工會也針對目前收集到的超過1500份問卷進行分析,在4月1日當天偕同「臺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舉辦「黯淡社工頒獎典禮」,揭露「工時最長」、「工資最低」、「回捐比例最高」的縣市。

根據調查,若不包含薪資較高公職社工,社工的平均薪資約為32,698元。工時方面,平均出勤紀錄的工時約8.5小時,但實際上約9小時又40分鐘,原因是有21%的社工被迫打卡,另有36%的社工會把工作帶回家。

此外,有一成以上的社工無法領到足額薪資,必須把部分薪水「回捐」機構,其中雲林縣「回捐」情形最嚴重,有25%以上的社工面臨「回捐」問題。

調查也發現,全台「工時最長」是「臺東縣」,平均長達10小時。六都中則是「高雄市」居冠,約9.8小時,第二、三名分別是「新北市」和「臺北市」,都超過9.5小時。同時「高雄市」也是六都之中「工資最低」,約32,000元,「臺中市」、「臺南市」各居第二、三名,而工資最低的非六都縣市則是「屏東縣」,僅31,000元。

除了「雲林縣」是全台「回捐比例最高」外,六都中回捐比例的前三名則是「臺南市」、「高雄市」和「臺北市」。臺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籌備小組成員劉金鎮表示,長久以來每一位民間單位的社工都會面臨「回捐薪資」的處境,不管是政府撥補的薪資或業務費,平均回捐1000元到6000元左右,目前最新的調查更出現回捐8000元的案例。

劉金鎮說,雇主常用「經驗不足」、「專業能力不夠」需要繳交訓練費用,來要求新進社工回捐,但社工仍被迫填具未扣除回捐費用的薪資,因此實際年所得並沒有麼多。「社工也是案主,誰來幫我們?」劉金鎮表示,社工一直被稱為是「近貧救赤貧」的專業,而勞動權益受損的社工人員,還能用這樣的專業去服務更赤貧的案主嗎?

對於「高雄市」在這三個獎項榜上有名,更是六都當中「工時最長」、「工資最低」的縣市,高雄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廖貽得表示,部分中小型社福機構礙於募款、管理階層等問題,導致社工的薪資不到基本工資22,000元。

廖貽得指出,很多雇主會覺得「社工應該要有使命感,可以從事犧牲奉獻的工作」,即便開出低薪還是有人來應徵時,雇主就會有恃無恐。因此希望社政和勞政單位能夠合作追查不良機構,讓社福產業永續下去。

廖貽得也向高雄市政府及社福界的雇主喊話,強調社工其實是這個社會很寶貴的資產,若情況持續惡化,社工的流動率恐怕會不斷提高,進而影響台灣社福界的整體發展。

「臺灣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勞動權益調查」預計進行到4月15日,後續將提出完整報告,全台社工工會將與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合辦「社福業的50道陰影」系列講座,藉此組織基層行動,並揭露社工的勞動處境,盼能喚起社會大眾重視。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2集:社工勞權未顧及 奢談社福助人民
社工、醫護人員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反對鬆綁單日工時上限 社工工會拒修法解套
社工過勞? 陳新皓:社福外包 社工如拋棄式人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