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你讀的大學是「學店」嗎?反教盟辦座談 邀大學生參與討論

文/公庫特約記者 趙宥寧

去(2017)年7月,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簡稱反教盟)在大學博覽會場外公布全台公私立大學「學店經營排行榜」,引發外界關注。(公庫相關報導)

為求高教體系討論層面更深入,反教盟從4月15日起,陸續於北、中、南、東召開「大學學店排行榜」前導座談,第一場在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舉辦。反教盟希望能凝聚大學生意見,制定出更精確的「學店指標」,預計今年7月將對外公布「最新版學店排行榜」。

大學新鮮人選學校前 應該要知道的事….

由反教盟發起的「大學學店經營排行榜」調查,去年以「生師比值」、「學生宿舍不足」、「刪減開課時數」、「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經常申請調漲學雜費」等5大現象作為指標,評比全台灣75所公、私立一般大學是否以「成本獲利」作為學校運作考量,而不惜犧牲學生受教權、教師工作權。

此外,當時更選於大學博覽會場外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希望大學新鮮人以生涯規劃、成績落點作為選校的主要考量之餘,能進一步了解進入大學後可能面臨教學、受教品質等問題。

據最終結果統計,不少老字號公、私校皆榜上有名。私校部分,依序為世新、淡江、中國醫藥、大同大學等;公立大學則以金門大學為首,中興大學、宜蘭大學依序在後。

反教盟成員謝毅弘表示,在學店排行榜對外公開發表後,不少名列前茅的學校發出聲明稿駁斥該排行榜內容,不過若進一步比較國、內外對於相同指標的審核標準,仍可發現台灣高教政策諸多「不合理」之處。

2017年7月反教盟在大學博覽會場外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

圖片來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生師比值怎麼算?國、內外大有不同

就以「生師比值」(意即一個教師平均要教多少學生)為例,國、內外使用的計算參數卻大有不同。謝毅弘表示,反教盟當時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提出的計算方法作為依據,將日間學制的所有學生(含學士、碩士、博士等)作為分子,該校專任教師人數作為分母來計算,並以教育部規定的「生師比值不得超過23」作為合格標準,竟發現多數學校計算出來的結果遠遠高於23。

至於台灣怎麼算?謝毅弘進一步說明,教育部提出的「生師比值」算法存有「縮水學生、灌水教師」的疑慮,使得生師比嚴重被低估。教育部的生師比計算學生人數,外籍生、僑生不算,延畢生被打折,計算教師人數則是4名兼任教師折算1名專任教師,連教官、專案教師(類似契約僱)也算在內。

謝毅弘批評,教育部在學生人數中,竟直接排除佔數重的境外生、短期研修生,這群學生學雜費往往較本地生貴上2、3倍,甚至被視為收入來源,短期研修生招生人數還不受限,他直指「政策利誘大學大量招收外國學生,學校不顧校內教育品質有限,在商品化行為下,不管本外國學生的教育品質都受到嚴重影響。」

圖片來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圖片來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課程精實計畫 學生看的到、修不到

另外,在「刪減開課時數」的指標中,謝毅弘更指出,在去年教育部發函要求各大學將必修學分數調降為128學分後,原先立意良善、希望學生能有更多自主修興趣課程時間的措施,卻有不少學校推出「課程精實方案」,開始大量刪減課程、兼任師資,甚至出現刪減課程後,學生面臨選不到課的窘境。

濫用兼任教師 工作卻沒給保障

而針對「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還原台灣高等教育自1994年擴張的脈絡,大學生從72萬人以倍數成長來到134萬人,但專任教師的比例是否有隨著廣設大學而跟進?謝毅弘持否定答案,並指出「教師人數大量成長的卻是工作權沒保障的大學兼任教師」,專任教師的比例甚至還有微幅下滑的趨勢。

而兼任教師的工作權之所以沒保障,除了約期到,學校得決定是否「續聘」的原因之外,工作福利也與專任教師相距甚遠,甚至寒、暑假時期沒有勞健保、勞工退休金累計等保障。

圖片來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調幅近5年最高 各校恐蓄勢待發

最後則是「調漲學雜費」指標,據教育部日前公告107年「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幅度」,明年基本調幅恐提升至2.07%,最高可以加乘到3.75%,堪稱5年以來最大調幅,預期今年不少大專院校都會向教育部提出申請。

至於「台灣的大學10幾年沒漲學費」的說法,謝毅弘則怒斥,台灣自2013年起有不少大學調漲學雜費,調漲數據甚至比不少物價高的國家來的多。他也提到,上述「學店指標」也是教育部過去審核是否能調漲學費的依據,呼籲更多學生能參與反漲學雜費行動。

謝毅弘表示,之後將於中、南、東部召開「學店排行榜」座談會,希望能了解各大學目前遇到的情況。未來預計於6月舉辦「學店排行榜」工作坊,凝聚大學生對高教體系改革的具體意見。

反教盟將藉由工作坊組織學生訪視小組,進入工作坊初步排名前4所的大專院校,向校園學生進行有關受教權益的實地訪談;最後將在7月召開記者會公布2018大學學店排行。在計畫進行期間,也是各大學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學費的時段,也會同步發起行動,反對調漲學雜費。

相關報導:
反教盟公佈各大學學店排行 大學博覽會前 呼籲學生選校要注意

圖片來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