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政府規劃屏東高鐵站 納入始發站才是做正確的事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高度受到全國民眾矚目的高鐵延伸屏東案,總統蔡英文去年曾說沒忘記屏東人最重視的高鐵延伸。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強力支持高鐵延伸到屏東,賀陳旦部長最近也說願從國土城鄉發展角度看待。老縣長出身的蘇嘉全院長,也曾公開針對高鐵延伸屏東議題,強調「用三個非常」要賴院長慎重處理。本聯盟呼應蘇嘉全院長,非常、非常、非常希望4月23日審查會能慎重討論高鐵延伸屏東案。

1.首先,本聯盟無法參與討論,但我們希望透過聲明,讓民眾心聲給政府知悉。高鐵延伸屏東是重大建設,政府不能只為延伸而延伸,卻失去交通平權的真諦,本聯盟相信政府與委託單位之專業判斷,但政府仍需傾聽民意呼聲,屏東鄉親高度期待屏東高鐵站應成為始發站,而這也該是政府主要目標。政府如果規劃屏東高鐵站成為南部高鐵始發站,始發站比起支線站能帶來的外溢效果可能會更好。隨始發站回流屏東,重要外溢效果涵括產業、醫療、教育資源等也會進入屏東,促進屏東發展。

2.因此,本聯盟鄭重呼籲,可行性評估報告尚未正式核定,應可再次修改。建議可行性評估的新精神可朝向高鐵屏東站是實踐交通平權的重要角色,真正讓屏東高鐵站成為南部高鐵始發站。敬請政府傾聽民意,屏東高鐵站不應只是尋求支線站為滿足而已,而是讓屏東高鐵站成為高鐵始發站。

3.目前已規劃從燕巢或新左營站延伸至屏東境內,官方仍定義是高鐵支線站,如果最終確定是正式路線,非常希望這條路線應納入成為始發站。如果僅是支線,將成為令人詬病的蚊子站,不符合本聯盟訴求,也不符合屏東縣民與全國民眾的期待,我們籲請政府重新思考規劃新路線的可行性評估,比如新路線從高鐵新左營站以立體化、高架化方式延伸經由鳥松、大寮,與大寮捷運站共構,再進入萬丹、潮州之間的位置建置高鐵始發站;或是經由高雄車站串連到小港機場,再聯通至屏東之方案。未來配合高捷延伸屏東市區、東港等地,新建屏東捷運或台鐵捷運化快速連結至高鐵屏東站、建置快捷電動公車系統、建置高鐵屏東站連結恆春墾丁的快捷公車等,整個高屏交通動線將形成多元軌道路網,帶動南台灣綠色運輸革新。新路線涉及水文地質、地下管線、土地房屋徵收與住屋沉陷量等問題皆需要政府一併評估考量。

4.設置於地理位置適中的潮州萬丹之間始發站比六塊厝支線站有幾項財務報表優勢,第一,離墾丁、小琉球較近,勢必吸引遊客搭高鐵到屏東轉車到墾丁、小琉球等地。第二,因離旅遊景點近,搭高鐵旅行屏東者自然增加,順勢提升高鐵運量,增加高鐵公司收益。第三,在屏東高鐵站距人口較多的屏東市不遠,車站周邊設置產業特區協助提高自償率,舉例來說,政府思維勢必要讓地方活化,高鐵屏東站產業特區可同時規劃與設置觀光園區、老人長照園區、雲端科技產業重鎮或高階產業研發中心等,加之高雄榮總、義大醫院即將在數年內進駐屏北,我們大膽提出屏東應成為雲端醫療產業重鎮,讓屏東將來成為南台灣觀光、醫療與高階產業中心。第四,吃檳榔有害健康,政府應在高鐵車站預定地與產業特區預定地徵收檳榔田,規劃高鐵專區與產業特區,並積極輔導屏東檳榔農夫轉行或改種其他農作,增進農民收益。高鐵進入屏東,可讓屏東農業深刻轉型,減少檳榔樹種植,也降低吃檳榔人口。

5.希望本次會議決議將高鐵屏東站列入始發站,如果決議可以此為原則,「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站址規劃及配合工作」也應納入這項原則。根據規畫進度,11月底完成高鐵屏東車站站址規劃期末報告,完成後再補充進入可行性研究報告,我們呼籲這份站址規劃報告納入始發站原則,並構想未來預留往南、往東延伸之路線。如果「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站址規劃及配合工作」各項細節不以始發站為規劃、不構想未來預留再往南、往東延伸之路線為原則做考量,將嚴重損及屏東、台東鄉親、乃至全國民眾的權益。現行官方路線如無法成為始發站、或構想預留往南、往東延伸路線,敬請交通部重新評估規劃。

6.當今,高屏區域聯合治理日益重要,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先生與高雄區立委,都應重視所謂高屏生活圈「共生」概念,綜觀高屏區域是一緊密的共同生活圈,交通的緊密連結也可望帶來區域的經濟效益,因此高鐵沿著高雄市進入屏東縣這一段路線有賴高雄市首長的全力支持,高屏縣市首長、立委等應聯合倡議屏東高鐵站作為始發站,並呼籲政府進一步構想高鐵屏東站預留未來往南延伸與往東延伸之路線。

7.本聯盟想強調的是,除了現階段初評的支線外,我們要思考的是,屏東高鐵站地位應該要如同高鐵南港站成為高鐵南部始發站。我們有期待,規劃中的高鐵屏東站應是高鐵車站始發站或是未來環島高鐵的中繼站之一。始發站與未來的中繼站,應成為政府終極目標。將來再配合高屏第二快速道路與高捷延伸屏東等,通盤檢討屏東國土規劃,讓屏東交通建設提升屏東大眾運輸能力。

8.根據上述原則,政府應積極戮力規劃並盡速核定,以符合交通平權之最高宗旨。為什麼要盡速呢,我們看到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將增設新車站,可預期台鐵屏東潮州站發區間車後,假設站站皆停高雄市新增車站,距離一樣但停靠時間拉長將不利於屏東鄉親往返高鐵新左營站,這種明顯的時間成本大增對於屏東民眾、甚至全國民眾搭車往返屏東將非常不便,更嚴重者阻礙屏東進一步發展;再者,因民眾預期從屏東搭台鐵到新左營站時間成本增加,選擇自行開車將面臨更多不便,例如搭車時間過久、塞車、停車位置少等,種種問題徒增更多不便,令人惱怒政府不重視屏東人民需求,為減低民怨,讓屏東民眾將來便利性提升,寄望政府盡快核定高鐵屏東站成為高鐵始發站為第一要務。

9.我們知道,高鐵延伸屏東是眾多意見領袖、民眾皆支持,這意味著追求理想的生活,也代表著文化的前沿,即高鐵到屏東的爭取是文化的前沿。文化的前沿攸關理想生活的追求(如:「公平的」大眾運輸),也是群體共享移動經驗的延續與開創,具有相當的公共性潛力,絕對可以與其他議題合流(例如屏東產經政策)。呼籲政府慎重考慮,將屏東高鐵站納入高鐵始發站做進一步規劃、官民有共識下儘速核定動工,再輔以科技化、智慧化的高鐵科技帶動屏東發展,帶入各種前瞻產業、乃至於南台灣的繁榮、進步,行政院、交通部與地方政府,對於高鐵屏東站應該要有區域均衡的前瞻遠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