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亞太師生青年節抗議 校方欠薪、受教權仍擺爛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昨天是329青年節,來自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師生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號召不同大專院校的學生一起來到教育部前抗議,針對怡盛保全公司入主亞太董事會1年8個月以來種種不正辦學的狀況,包含全面停招19個科系、積欠教職員薪資、逼退500位學生、強迫轉學及學生沒課上等情形,要求教育部,若亞太董事會未在3/31前改善,應啟動解散董事會的程序,讓公益董事進駐,確實保障師生權益。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面動亞太師生一年來的陳情抗議,教育部長潘文忠會如何承諾青年們的未來?」現場有來自陽明、淡江、師大及世新等校的師生共同聲援。

前亞太學生畫了一幅「禿鷹」看板,象徵怡盛保全公司入主董事會的行徑如同禿鷹嗜校產,原本要送給教育部表達心聲,然而出面接受陳情的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金尉,不願回答若亞太持續擺爛,教育部是否解散董事會,逕自轉身離開,引發亞太師生與工會的憤怒與不滿。

最後大家將寫有「高教要振興、青年要未來」的黃絲帶繫在教育部外欄杆上,高呼教育部3月底若不解決亞太案,師生將行動到底。

亞太師生抗議一年 不正辦學仍未改善

一年多來亞太師生持續向教育部抗議,但怡盛保全公司入主的亞太董事會依然沒有改善種種不正辦學亂象,如教師職員被欠薪、學生併課上課、被迫轉學學生沒有補償方案,以及校內多項採購仍是怡盛保全相關企業等等。另外,亞太校方疑似為了防堵亞太工會成員遴選校長,方便安插人事,原本校長遴選委員會中的9位代表,其中3位教職員皆是工會成員,董事會遴選辦法,將遴選委員會改為7人小組,刪減兩位教師代表,僅剩一位教師代表。

為表達亞太師生對現任董事會的真實態度,3/25時亞太師生與工會舉辦對現任董事會的「不信任投票」,有近500位師生前往亞太校門口表達意見。最終開票數據統計,學生共有491位領票,其中490位皆投下同意票、1位廢票;教職員則有33位領票,33位皆投下了同意票。同意者皆認為「有必要向教育部聲請解除現有董事之職務,重新推舉包含師生代表之公正人士組織學校董事會。」(詳見公庫報導)

被迫轉學、感到夢想破碎的前亞太數媒系學生說,轉學不是新的開始,而是噩夢。若想留在亞太就讀,董事會卻停招所有系,減少開課,沒有專任老師上課,恐因學分不足無法畢業。「如果學校正常運作,師生不會無故離開,現在是因為亞太董事會不正經營,我才被迫轉學。」他說,2/8協商時都有向教育部陳情轉學後遇到的困境,但教育部都不處理,董事會也沒有提出補償方案。「我在亞太的兩年都是在浪費時間,夢想破碎。」

林柏儀補充,光是105學年,亞太就有超過500位學生被強迫轉學、休學。有學生就讀兩年付出20萬學費,因轉學化為烏有,「背學貸跟被搶劫沒兩樣。」

教育部:若亞太未達兩條件 才要聲請解散董事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近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回應,亞太案若3月底前不改善,將啟動解散董事會程序。但是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金尉表示,目前亞太董事會及校方被教育部認定多項違法的事實中,確實要求董事會在3月底前必須完成兩件事:回補教師欠減薪及將土地信託。「離給亞太改善的期限還有兩天,如果沒完成兩件事,就會依照《私校法》25條聲請解散董事會。」

林柏儀則表示,當時亞太師生、亞太董事會與教育部在2/8的協商會議,當時要求亞太校方在3月底前要改善的不只「兩項」。老師欠薪部分,亞太校方目前雖已補上105學年到106學年間、沒有與老師協商就逕自減薪的部分,但是106學年被校方強迫簽署同意減薪契約的老師欠減薪並未補足,教育部要求校方要與被強迫簽同意減薪契約的39位老師們「重啟協商」,亞太迄今也毫無作為。總計39位教師被扣減薪資約1000萬。

林柏儀更提到,現在最重要的、而且正在發生的就是學生受教權受損,協商後過一個月完全沒有變化。例如全校讓學生畢業的專業選修課應開49門課程,只開了30門,在學的學生還是在併班授課。被迫轉學的亞太學生,面臨許多學分不被承認的困境,必須超修學分,甚至不得已休學,教育部要求亞太提出的補償方案,也完全沒有。

面對工會質疑「教育部不保障學生受教權」,放水讓董事會完成兩件事就可以不聲請解散,柯金尉則回應,教育部有到亞太做兩次教學品質查核,師生的陳情皆查核屬實,3/8時要求校方限期一週內改善教學品質,「但是如何改善教學品質,沒辦法具體下一個指令」,因此並未完全改善。而信託以及補足欠薪是很具體的事項,而且董事會願意做就做得到的事情,所以教育部才定下兩個條件。

林柏儀批評教育部,難道只要向校方開罰、停招、要求土地信託,就可以不用解散董事會了嗎?「教育部對亞太董事會的作為都無助於改善師生現況。」他認為,教育部最核心要保障的就是學生的受教權,董事會的捐助章程做為受教目的而設立的,學校卻公然違反,放任開課不足、併班授課及強迫轉學, 這才是判斷要不要申請解散董事會的條件。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金尉(右二)、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左一)

要侵占教育公產不一定賣地 可以透過停辦轉型

柯金尉解釋為什麼教育部要求亞太董事會必須將校產信託。董事會要處分校產本來就須按照《私校法》第49條經教育部同意,但是信託的用意在於「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私校法》第49條」,若亞太董事會真的是禿鷹,有無可能趁土地所有權在董事會身上時,偷偷跑去將土地賣給不知情的對象?信託是將土地所有權更改為信託的銀行或對象,為防止校方偷偷賣地,信託是必要手段。

「讓董事會這麼容易達到的條件,教育部是不是跟亞太私下套好招?」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反駁,亞太董事會若要變賣校地、處分校產,本來就要按照《私校法》第49條經教育部同意,然而教育部卻「脫褲子放屁」請亞太去信託土地,不過就是多一個受託機關查核程序。

高教工會聲明,財團入主私校董事會的「牟利」手法通常不是透過直接變賣校產,而是透過引進自身集團人員領取人事費用、向自身集團採購以輸送利益、藉學校停辦後「轉型」為社福機構(如長照機構)恣意收費,或乾脆待學校停辦、清空師生後,把董事席次轉手賣給其他私立學校來獲取利益。而不動產有無被「強制信託」,對此種牟利舉動都無效。

陳書涵說,教育部對於一間學校董事會長年的違反捐助章程跟私校法令,多次給予董事會改善機會,所定條件也無法改善違法狀況。「被休學轉學的學生有獲得限期回校的機會嗎?有任何讓在校生安心畢業的機會嗎?教育部有盡到職責照顧師生嗎?」

工會詢問,若3/31前亞太針對教職員生提出的問題沒改善,教育部要不要聲請解散董事會?此時柯專委不願意回答,便逕自轉身離開,引發亞太師生與工會的憤怒與不滿。

林柏儀最後表示,未來教育部還會處理很多私校退場案件,許多師生將面臨亞太這樣的困境,亞太案「還有兩天期限」,若3月底教育部不解決亞太案,亞太師生與工會將行動到底。

【延伸閱讀】
【投書】我的夢想與付出化為烏有:亞太學院被迫休學學生的證詞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7集:公產變私產 亞太學院師生淪人球?
工會舉證亞太董事會違法採購、圖利怡盛公司 要教育部處理
亞太逼學生轉學、老師欠減薪屬實 教育部:等校方改善、否則停招
亞太在校生沒資源、逼學生轉退學 教育部僅開罰、待學校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