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董事會擬「停辦」學校 亞太師生反對 誓言抗爭到底

文/公庫特約記者趙宥寧

苗栗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本月8日臨時召集校內教職員,無預警宣布董事會決議自今年7月31日起(107學年度)停辦。但面對亞太校內現今仍有近百名學生有受教需求、教職員也尚未獲得安置,亞太董事會卻準備向教育部申請「停辦」的消息,不少亞太師生感到人心惶惶。

今(10)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數十名亞太師生北上至教育部前陳抗,高喊拒絕停辦,訴求「原校畢業、原有師資、原有權益」,並點出亞太董事會眾多疑義。原預計出面接受陳情的技職司學校經營科長陳玉君卻透過教育部駐警表示「只接受有條件的陳情」,因此未出面正式回應訴求,一度引發現場口角衝突。

疑點一:亞太董事會席次缺額未補 豈可向教育部申請停辦?

自怡盛集團入主亞太以來,接連爆出學生被迫轉退學、科系停招、教職員欠薪等爭議。前亞太董事長黃平璋、以及其妻子、女兒等3人在4月29日辭退董事身分,後雖補選1名,卻陸續又有4名董事會成員閃辭,如今亞太董事會僅剩3席,與《私立學校法》第15條董事規定董事至少7席、《亞太學校財團法人捐助章程》第6條規範的9席明顯有人數落差。

對於亞太董事會爭議,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質疑,教育部不斷配合亞太董事會策略,積極貫徹停招、貫徹開罰,面對亞太董事會種種無心辦學的證據,教育部就是不願意申請接管。放任董事會缺額未補,如今僅存的3席董事,竟在未經校務會議同意、諮詢教職員生的情況下,就片面說要向教育部申請停辦。

林柏儀怒斥,「停辦」將使教職員面臨失業危機、既有學生則立刻面臨強制轉學、或是在未有充分校園教育資源的情況下,接受一個「充數」的教育。

他也批評,「惡意停辦」跟「惡性關廠」沒兩樣,若是主管機關教育部核准背書,不只是眼前學生權益受損,未來幾年廣大私校退場朝,恐面臨相同遭遇。

疑點二:主動停招、強逼學生轉學 亞太資產11億沒資金辦學?

林柏儀也提到,根據亞太會計室網頁公告,亞太目前還有11億校產、現金不多則是因怡盛集團入主後,其主動停招科系、迫使學生轉退學所造成的結果,但「有資產就該辦學到底!」就算現金不足,也該努力籌措與借貸資金來辦學履約。

林柏儀認為,過程中也許可以先「停招」,但絕不能在還有學生的狀況下無預警停辦,亞太必須擔負起向學生「保證履約」的責任與義務,讓學生能在既有的師資、課程、教學資源下安心原校畢業。

師生北上教育部陳抗 爭取為「人」的基本權益

對於安置學生、教師的說法,前亞太兒童與家庭學系兼任教師沉痛表示,「學生不是物品,他是人。學生需要師生關係、同學的愛、教育部看見需求,學生要的只是這樣一點點,教育部真的聽見了嗎?」

亞太兒童與家庭學系進修部一年級蕭同學也表示,教育部規定現職幼保人員要有二技合格的教保資格,而她也是在看到亞太去年在全國公開招生,才選擇從台北南下就讀,期待能考取專業證照,如今卻傳要「停辦」,也曾聽聞學生被強迫轉學所面臨到的困境。蕭同學為此呼籲,希望教育部能重視學生受教權利,讓既有學生在原來的課程、師資、教學資源下得以安心畢業。

面對亞太恐走向「停辦」,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怒斥「教育部縱容、行政院瀆職、總統府無能」她更提到,我們看到台灣政府擁抱自由放任、市場至上的經濟發展模式,相比美國這個典型自由放任、市場至上的國家,它們高等教育的發展卻與台灣大有不同。

劉梅君進一步說明,美國私立學校認真捐款、認真辦學,與台灣現行高教發展明顯有別,但當每次台灣學生提出凍漲學雜費的訴求時,學校都會跳出來拿美國、韓國出來比較,卻沒有全盤比較,忽略它們的私校確實是認真辦學。

亞太師生陳情撲空!教育部官員只接受有條件陳情

隨後,亞太師生要求教育部官員出面接受陳情,豈料現場駐警臨時轉知高教工會,表示「科長只接受有條件的陳情」,若亞太師生無法接受教育部官員說法,就不願出面接受陳情。

現場駐警隊長更表示「(教育部官員)出來說,你們ok就請他出來,但他不一定能做什麼決定。」亞太師生高聲反駁「請能做決定的人出來!」駐警則回「能決定的今天不在、沒有人。」

對於這項說法,現場亞太師生群情激憤,並沉痛表示,亞太有非常多的學生平常日都要上班,上班才有足夠的收入能付起學費,因此只能選擇周日前往教育部表達意見,卻沒想到「我們竟然只能透過警察來溝通…」

停辦後學生、教師何處去?亞太董事會:團體轉學

對於亞太師生北上教育部前陳抗,亞太董事會於11時30分左右也發布新聞稿說明。表示已與校務團隊努力設法爭取外界資源挹注,整合教職員自立自救。無奈校內紛爭不斷,加上外界社運團體介入,在萬般無奈下決議學校停辦,一周內將依法提出相關規畫,並向教育部申請動用剩餘校務基金。

至於亞太既有師生權益如何保障,亞太董事會則表示將協調既有學生與優秀教師共同「團體轉學」至附近技職院校,讓學生與優良教師仍可安心就學;剩餘基金亦將保留600萬元,供有意願於亞太原校畢業學生,聘任教師兼任授課使用。

林柏儀:這種話真的不是人話!

對於董事會說法,林柏儀反批,亞太董事會把學校惡性關廠,說站出來的教職員生自私貪婪、製造社會誤解,他怒斥「這種話真的不是人話!」。林柏儀也質疑,從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到現在準備走向「停辦」,教育部根本是始作俑者,過去公益董事既然要核可招生,當然就是要辦到底,怎麼可以把學生招生進來,把學校送給財團,財團不想玩了就讓師生自生自滅。

教育部新聞稿:開足課保障受教權、專兼任並非必要

而在下午3時左右,教育部也於官網上發布新聞稿回應,教育部表示,保障學生受教權指的是能開出應授課的課程,教師是否以專任或兼任並非必要因素。教育部認為,若以逐年停招後停辦,後續學校將因欠缺資金而衍生其他問題,恐怕更無保障。

此外,針對亞太董事會召開董事會議討論停辦議題,教育部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董事會紀錄。

針對教育部回應指稱亞太董事會尚未將「停辦」計畫送交審查,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反駁,傳聞下周三亞太董事會就會將資料送交教育部審查,今天來就是要提早告訴教育部不能同意「違法的停辦決議」。陳書涵痛斥,若教育部核准停辦後我們再來這裡絕食抗議,教育部也會抵死不認。

陳書涵也重申,教育部一再宣稱學校要停辦,必須經由「校務會議」審議停辦計劃,但就現今實際狀況而言,亞太準備提出的「停辦計畫」根本沒有送進校務會議實質討論、表決,老師、同學不知情,明顯有違法疑慮。

至於教育部提及「保障學生受教權指的是能開出應授課的課程,教師是否以專任或兼任並非必要因素。」陳書涵則批評,「先把教師開除,再把開除的老師用授課鐘點、兼課方式聘回來兼課,我們要的只是把學分修滿嗎?」

她進一步說明,教育部帶頭把大專院校當成補習班經營,現在的言論無疑是告訴所有私校辦校者,只要讓學生修到學分、畢業,就叫做保障師資。她質疑,這是改善大學教育品質的作為嗎?

最後,在場亞太師生也再次高喊「原校畢業、原有師資、原有權益」的訴求,誓言將抗爭到底,反對亞太董事會惡意停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