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學權意識抬頭 學權並進聯盟(學進聯)成立記者會

文/學權並進聯盟(學進聯)

近年來,學生意識逐漸抬頭,針對教育現場的改革日漸受到重視,但有部分學生認為台灣的教育制度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今日(18)宣布正式成立「學權並進聯盟」(以下簡稱「學進聯」)。

學進聯發言人楊士誼指出,台灣的教育觀念把學生當做罐頭填充,將他們塑造成考試機器,不接受就會被貼「壞學生」等標籤,社會也常認為小孩子別管這麼多,現在好好讀書就好,並以此為由對學生的聲音充耳不聞。他們成立的宗旨之一,便是要反抗社會對學生思想的扼殺。

針對近日引發社會熱烈討論的反同公投,其中第三案「您是否同意國中及國小不應實施同志教育?」,該團體認為將學生的學習自主權交由全體民眾決定,是對學生權利的一種侵奪;而這種排斥來自學生主體、來自下一代的聲音的做法,則是「成人主義」所造成的壓迫。他們表示,將展開學生對該議題立場的調查、深入討論,以激起學生的關心,未來也會進行更多對學權議題的調查及實際促進學權的行動。

學進聯在記者會中喊出「社會要進步,學生要參與」的口號。聲明稿指出:「學生應培養成為樂於社會參與、懂得保護自己權利的公民,參與社會議題的討論,並從中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應服從於大人的『保護』而置身事外。」他們也呼籲社會全體應尊重所有人的發言權,並有接受改變的胸襟。

學生也提出了以下「三不」訴求:
1.我們不要只吃單一而貧乏,只能生存不夠生活的罐頭知識
2.我們不作沒有選擇權而被動等待充填的空罐
3.我們不當流水線製程裡,與他人毫無差異的罐頭

標籤: